> 艺术收藏家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九流收藏家海岩与黄花梨的那场风花雪月的事

来源:雅昌艺术网
第1页 :
海岩
海岩

  导语:作为公众人物的著名作家海岩,亦是从来不避讳自己对于中国传统古典家具的热爱,甚至海岩一度笑谈,收藏古典家具的功效还能抵抗自己的抑郁症。“四流的室内设计师,四流的职业经理人,四流的作家和四流的编剧,九流的收藏家”,这是海岩对于自己多重身份的调侃,但是熟悉海岩的人都知晓他的这种多重身份,他给观众奉献了《玉观音》、《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等重要剧本;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他手下的昆仑饭店经营的有声有色;同时很多著名的上海餐厅、日本餐厅包括昆仑饭店都是海岩来设计的;而在中国传统古典黄花梨家具收藏者,海岩更是一位资深的收藏家。

   “建立一个可以体验的中国明清家具艺术馆,这其实是王世襄老先生的一个构想,他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中看到了许多中国明清家具,他希望能够在一个明清样式的建筑里,按照古人的生活常态去陈设明清家具”,对于自己的家具收藏艺术馆,海岩对雅昌艺术网记者说,其实是在完成王世襄先生的遗愿。

   在海岩已经建立的艺术馆中,不仅仅能看到中国非常精美的家具,同时还能看到我们祖先生活方式和起居的面貌,同时观者还可以住下来慢慢的去体会,彻彻底底的变成了一个中国古代居住文化的体验馆。而这个互动体验式的艺术馆中,都是海岩一件一件收集过来的黄花梨、紫檀家具和器物,在海岩看来,黄花梨和紫檀家具的稀缺性比较强,他希望在自己有限的时间和资金的基础之上,更多的把这种稀缺性的传统文化物件收纳进来。海岩也向我们透露,从收藏至今,包括新仿的黄花梨紫檀家具在内,自己的收藏规格已经达到了800余件。

黄花梨家具
黄花梨家具

  与黄花梨的那场风花雪月的事

  “到现在为止,我对于中国古典传统家具的喜爱中,唯独对黄花梨家具情有独钟,现在的收藏中也包括了很多的老木新作的黄花梨家具,现在新作的黄花梨家具甚至比老家具还要贵”,海岩对记者说。而谈及自己最初和黄花梨家具的结缘时,海岩曾经用“中毒”来形容,甚至直到今天,海岩也依旧是“余毒未清”。

  最早对于中国古典家具的概念是来自于海岩的工作伙伴马未都,上世纪90年代末,马未都邀请海岩参观观复博物馆,海岩说:“那是他的第一个博物馆,当时我们都年轻,去那儿就跟看西洋景似的。”这时期,海岩已经在昆仑饭店工作了,经常会有拍卖公司在酒店做预展,做拍卖,他没事的时候也常会去看看。时间长了,有些动心,也想收藏一些东西。马未都给他的建议是,以器物中的家具为主,一是真伪的判定有终极标准,字画、瓷器总会有争议出现;另外家具能使用,陈设家中也很美观。

黄花梨条案
黄花梨条案

  马未都给完建议后,海岩一直处于观望状态。那时昆仑饭店刚好分了房,单位一帮同事装修,拉他去买中式家具。那会儿时兴混搭,一个沙发搭一个圈椅,于是星期天一早大家跑到河北香河。那里专门有一个楼都卖中式家具,海岩看中一套官帽椅,是老榆木的,当时要价1500元一套,觉得贵,砍到了1000元还包邮。海岩觉得可以买了,要了一张名片,写的是河北大成做的。海岩说:“我这帮同事,纯粹为凑一块玩,开始说买又都不买了,说再约着去大成,估计五六百一套,我们一伙人又坐车回来了。”

  海岩和朋友开车经过北京燕莎的一处明清家具店,当时的初衷只是想下车看看,同行的朋友开玩笑似的 说,这里面不能轻易进去,因为会中毒的,当时海岩一意想进去看看这会让人中毒的家具,时至今日,海岩依然能够清晰的记得自己初次见到中国传统家具的那种感觉,在海岩的描述中,我们很容易就能在他的作品中找到感觉,就像是男女主人公初次相见时的一见钟情,直至用情至深。“当时来讲的话,算是入行比较晚,并且在精力和资金上都有限,所以确立的收藏目标就是希望能够精一些,最初的定位也是在中国传统家具中,主要就是研究明式家具,其中细分的话就是以黄花梨家具为主,其实以业内的这种专业来划分的话,我收藏的一些新仿的明式黄花梨家具比较多”,海岩说到。

  后来据海岩透露,自己收藏的第一件黄花梨的家也是和马未都一起逛街时买下的,在家具行家冯朗铨的大观堂进门影壁墙的位置,放了一件独板平头案。“纯白的背景墙,灯光打到案子上,真的很美。”海岩对第一次印象深刻,于是花了36万元买下了他的第一件黄花梨家具。此后搬家,请同事帮忙,他千叮咛万嘱咐,说这件一定小心,好几百年的历史了。结果,几十件家具偏偏就把这条案的牙板摔折了。

arts.sohu.com false 雅昌艺术网 https://auction.artron.net/20140228/n572503_1.html report 6225 海岩导语:作为公众人物的著名作家海岩,亦是从来不避讳自己对于中国传统古典家具的热爱,甚至海岩一度笑谈,收藏古典家具的功效还能抵抗自己的抑郁症。“四流的室内设计师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