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榜单 > 艺术家榜单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组初评

来源:搜狐艺术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俞可
俞可

  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工作在京持续进行中,秉承为艺术行业进行年度总结与评选的职责, 2014年3月2日在798艺术区雅昌艺术中心举行的是年度装置多媒体艺术家组的评选,旨在通过学术性的讨论和总结,最终评选出本年度表现优越的装置多媒体艺术家。

  2013年度装置与多媒体组组长由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担任,邀请何桂彦、卢昊、吕胜中、盛葳、苏新平、谭平、王端廷、殷双喜等嘉宾担任初评评委,对于2013年度表现活跃的装置多媒体艺术家进行评选,最终投票评选出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装置多媒体组五名入围艺术家。参与初评的嘉宾们以“实验报告”2013年中国新艺术为题,展开对于年度装置多媒体艺术家的议题讨论。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作为装置多媒体组组长首先表示,2013年度中国新媒介艺术发展很大,越来越国际化和专业化,大众的接受度也有一些进步,但是和欧美等国家相比较,还是一个小圈子的边缘化的艺术媒介。对此,俞可认为,这样的原因首先就在于新媒体艺术始终不是资本的载体,但同时这也避免了新媒介艺术被过度市场化的问题。再次就在于新媒介的艺术家在和观者的沟通还存在问题,艺术家很难将自身的生活观念和社会认知关联起来,不能很好的建立起上下的关系。

  在“实验报告”2013年度中国新艺术论坛现场,最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度全国美术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把实验艺术板块划分为独立展区,对此,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胜中认为,全国美术协会作为一个官方的展览,长期以来会被大众认为不与时俱进,但是此次独立展区的划分,让全国美术协会有了不一样的概念,也能推进实验艺术成为一个权威美术概念的进程,让中国大众通过中国美术协会媒介的渠道去理解。另外,从艺术教育的角度来讲,高等学校对于实验艺术的教学越来越重视和正规化,很多学校酝酿成立实验艺术专业的,已有的进行了重新结构的,这也意味着学院教育在实验教学定位上比以前更明确。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认为,在中国整个社会发展的转折期,会呈现一个新的社会现象,表现在实验艺术的层面,就是艺术家的作品越来越成熟和老练,在这中间会发现包括年轻艺术家和成熟艺术家的作品,都比较的精致,已经脱离了原来对实验艺术定下的比较垃圾的定义。但是谭平也提出,中国实验艺术界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即作品中的实验性特别少,到底艺术中的实验性在哪里?

  虽然中国装置多媒体艺术家的作品越来越精致化和专业化,并且已经熟练的掌握了装置艺术和新媒介艺术的表现手法,但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王端廷认为,和国际艺术的装置、新媒介艺术相比,中国装置多媒体艺术也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新媒介艺术的手段、表现的范围比较窄,创作形式比较单一,比如西方关于新媒介艺术这种大型的声、光、电、空间的作品,中国几乎没有艺术家尝试这样的创作。

  同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认为,装置多媒体艺术对于其他艺术形式的视野和思维方式也带来了影响,这就是所谓的“跨界渗透”的趋势,比如展览中艺术家并不是简单的把画挂起来,而是采用一些新的形式进行展示,越来越注意展厅是一个空间的效果。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前两年出现的装置作品比较大型化和多媒体高科技化的趋势,其实是一种名利场的竞争,当下已经出现了对于这个问题的反省。

  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何桂彦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2006-2008年中国装置艺术界出现了一个比较假大空的现象,包括对于材料、空间、体量、资金的追逐上,存在资本、有艺术家的竞争,这是当时一个特别大的问题。但是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是近两年装置艺术出现了一个相反的方向,即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制作、越来越学院化,这样其实违背了早年装置艺术在西方语境当中是一种反艺术的产物,而不是简单地把装置艺术作为一个载体,这种精致化的装置其实是一个市场化的产物。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批评家盛葳则认为,中国装置多媒体艺术中出现了学院化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作品化、油画思维化、大型化以及智力游戏化等四大问题,并且他认为中国装置多媒体艺术不应该被类型化,经常看到在展览当中标签,某个作品会被标为“装置”或者是“新媒体”,实际上有时候在其他更国际化的展览上可能标的是电视、窗户、铁丝、纸,标的是材料,不是一种类型,但是在中国却被类型化了,这在当下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是存在危机的。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苏新平则是从艺术家的角度对装置多媒体作品的展览进行阐释,他认为,在评选优秀的装置多媒体艺术家时,应该考虑到现场性。装置作品不同于传统的绘画领域,装置作品是属于材料领域的,比较注重的是和材料之间的语言关系,而对于观众来讲,当下的艺术体验中其实是现场的互动,只有现场的效果才能让观众有更多的触动和感受。

  最后独立艺术家卢昊从自身的创作经验出发,讨论早期装置作品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他表示早期创作中存在低技术、高观念的问题,并且经常会在经费上出现问题,这样就给早期的创作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卢昊以其第一件装置作品为例,资金来自于父母,在最初的模型阶段经历了六七遍才得以成功,就是因为那个时代专业学美术的人对于技术的理解比较低,这可能是这个年龄层的艺术家会存在的一个状态,但是随着逐步的完善,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不只是评选,这是评审嘉宾对AAC的寄望,也是雅昌艺术网在评选中所坚持的,为中国评选出年度表现优越艺术家。论坛之后,评审嘉宾严格按照评审要求,首次对装置多媒体组进行投票,并最终评选出入围装置多媒体艺术家,雅昌艺术网也将持续公布评选结果。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303/n396403823.shtml report 3083 活动现场俞可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工作在京持续进行中,秉承为艺术行业进行年度总结与评选的职责,2014年3月2日在798艺术区雅昌艺术中心举行的是年度装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