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榜单 > 艺术家榜单

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油画组初评

来源:搜狐艺术
评委合影
评委合影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2014年3月3日,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油画艺术家初评评选在798艺术区雅昌艺术中心举行,同期进行的是以“语言、观念、方式:2013中国油画的新进展”为主题的年度油画艺术论坛。此次2013年度油画组组长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担任,并力邀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高鹏,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收藏家唐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研究员王春辰,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参加初评,旨在通过学术性的讨论和总结,最终评选出本年度表现优越的油画艺术家。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在论坛现场首先发言,他认为油画在中国的发展是比较复杂的,油画是技术性的画种,所以在西方的艺术中油画是不属于当代艺术的范畴中的,所以油画作为技术性的艺术门类在西方是已经衰落的,但不同的是,油画在中国的发展却方兴未艾,中国有很多关注油画的观众、收藏家和博物馆,油画在中国还是有相当大发展的余地和空间,包括写实油画、抽象油画和观念性的油画。

  同时,邵先生还谈到当下的中国青年油画艺术家已经不满足于原来传统形态的油画,特别是古典写实油画的表现形式。青年艺术家的油画创作已经吸收了新的观念和科技手段,甚至把装置性的元素应用在油画里作为艺术创造,“这个创造同时结合中国传统艺术的一些元素,这种新的和西方现代艺术对话的油画的形式也是受到西方的关注。”

  继邵大箴发表西方油画融入中国传统绘画的观点后,尹吉男就写实油画在中国所具有的特殊性谈到了几点看法,并预测中国写实油画还有相当长的一段生命力,看好“接地气”的写实油画家。就油画总体而言,尹吉男认为写实油画还是占据很大一部分,“我们会发现成就最高的、人是最多的、影响最大的,在国际上认知度也是最高的,应该是还是油画,这是一个问题,不是好和不好的概念,它是中国特殊发展阶段的产物。”

  接着,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研究员、策展人王春辰在谈到,油画发展时谈到艺术应该有一种先进或者前卫的姿态,“当然前卫不是说一定是颠覆社会性的,至少是在洗刷创造层面上面对一个具体艺术家独立个体价值创造上应该有这样的诉求。”他以中央美院美术馆刚刚开幕的双年展为例,他说:“展览邀请的国内外艺术家都没有架上绘画,全是影像、装置,最后邀请了苏新平,这算是唯一的布面油画。”由此看来,在很多大型展览层面,架上绘画确实退出了展览体系,但是绘画在整个艺术生态上依然很强盛,但这个强盛已经不是以写实为主。

  王春辰以去年的Frieze博览会参观体会说:“去年我看到明显感觉特别强烈,那么多欧美国际一流的画廊,他们很商业,可是他推出的装置、影像,我能够直觉地判断60%还是绘画,但是这个‘绘画’又不都是以写实为主,写实没有几件,大部分都是很张扬、很抽象的,但是抽象已经不是传统的抽象了,已经是和一些多媒介的、多表现的形式相结合。”这毫无疑问反映了今天艺术家以绘画为表现艺术的时候,他把绘画已经看成是内心的表现或者抽象观念的表现,实际上绘画这种媒介形式还很强盛地遍布在今天的世界。

  随后,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高鹏谈到,基于今日美术馆每年举办的展览中所观察的细节,他看到了油画多样性发展的必要性。“对于写实绘画甚至具有古典主义的美的追求是大家永远喜欢这样的绘画,正因为这样才会有一批学者会把它拉回到另外一面,提醒人们对这种完全取悦于视觉美的另一个方面是什么?否则会走向一个非常多的极端。这就是不断告诉大家艺术的多样性和学术存在的原因,我自己也一直坚信。”

  回望2013年大部分的油画作品,确实看到了很多的可能性。高鹏举例,像方力钧开使用很多陶做作品,也有油画作品;岳敏君在澳门的作品用很多拼贴,除了新的油画作品开使用拼贴。并提出,不管是学术机构还是市场必须要对艺术对大众进行有意识的导向。“告诉我们需要倡导哪个方向,鼓励认真绘画的人,又告诉艺术一个方面不能完全取悦于人们喜欢的美,还有多种美的样式。”

  无论在艺术语言还是市场表现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艺术家成为当下中国油画的中坚力量,收藏家唐炬从个人十几年收藏中国油画的感受中谈到,他在收藏中所关注的正是五六十年代出生艺术家,他在收藏油画的过程中并没有限制写实或者非写实,这批艺术家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他们是一个代表性的群体,他们在中国社会的变革和前三代老艺术家的肩膀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再加上有条件去国外一些大的美术馆看原作,开始看到一些油画的细节和语言。而这批艺术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作品这个时期所创作的油画是真正有自己的语境,有冲击力,非常有力量的作品。

  有相关数据统计,全球1/5的人口对世界文明和艺术会做出贡献。董梦阳作为“艺术北京”的操盘手,表示更想服务的人群就是这1/5的目标人群。“当这部分人群开始有审美上的精神需求时,如何带领他们走向一条正确的道路,这是我从事艺术市场行业工作者的一些责任。即什么是好的艺术,好的评判标准与审美方向?”他认为:中国油画的发展,最关键的不管是古典的、现代的、当代的,在寻找中国“好声音”的时候,最先要寻找的是中国“好态度”,这是一个艺术标准的前提。真诚的态度、情感的东西是任何好艺术的前提,对于这个前提条件,今天大家并没有很好的真正重视起来。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以鲁迅和莫言来举例,他说莫言和鲁迅不一样:“鲁迅是贵族,莫言不是,鲁迅的小说、杂文、写作带有贵族气质;莫言的写作完全是农民式的,中国油画在当代以莫言为标准可能就是说西方对我们的判断就是接地气的、农民式的、低端的表达方式,这就有问题。西方人从九十年代到现在基本对中国的判断价值观上没有太大的差别,这个线索非常清楚,一直到方力钧他们的作品受到国际关注基本上是这样的定律,就是中国不可能有真正的精神贵族,不可能有真正具有精神品质的作品,这个现象目前在改变,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逐渐在改变这种看法,但确实是主要的一个线索。”

  不只是评选,这是评审嘉宾对AAC的寄望,也是雅昌艺术网在评选中所坚持的,为中国评选出年度表现优越艺术家。论坛之后,评审嘉宾严格按照评审要求,对油画艺术家进行投票,并最终评选出入围油画艺术家,雅昌艺术网也将持续公布评选结果。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304/n396403754.shtml report 3390 评委合影活动现场2014年3月3日,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油画艺术家初评评选在798艺术区雅昌艺术中心举行,同期进行的是以“语言、观念、方式:20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