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滇西奇葩”剑川木雕艺术展在京举行

来源:搜狐艺术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3月7日至12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和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滇西奇葩——云南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剑川是电影《五朵金花》中阿鹏的故乡,有“白族文化聚宝盆”之称。剑川木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剑川海门口”出土的5300多年前的木制农具、建筑木构件,我们可以找到剑川木雕的远古源头;“剑川石钟山石窟”中石雕仿木结构建筑和精美的龙椅,映证出唐宋时期剑川木雕的成熟;明、清,直至民国,剑川木雕已闻名川、黔;近代以来,剑川木雕在继承中不断发展,1996年,文化部命名剑川为“中国木雕艺术之乡”;2008年,文化部命名剑川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1年,剑川木雕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木雕工艺美术师现场展示雕刻流程
木雕工艺美术师现场展示雕刻流程

  这次展览展出木雕实物作品涉及30多个种类,共100多件,皆为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和遴选结集而成,充分体现剑川木雕民族性、原创性、艺术性和手工性的四大特点。其中,以明清木雕、建筑木雕、陈设性木雕、实用性木雕和旅游小件为主,充分体现了剑川木雕的精湛技艺和博大精深。传统作品中的《神龛》严格按照传统民俗相传的福、禄、财、义、富贵纳福、招财进宝、万事如意、光宗耀祖等的喻意尺寸设计制作,整座神龛由2180个构件组成,其中雕花构件有710多件。精雕作品《张胜温画卷》应云南省民族博物馆的邀请,由该县兴艺木雕厂经三年多时间完成了木雕复制,复制件高1.82米,长97.6米,是剑川木雕大型壁画的一次突破,也成了云南民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创新作品《福满门》是剑川木雕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对传统的一种大胆尝试性的发扬创作。既保留了娴熟的传统木雕技艺,只是通过巧妙的组合,在现成的古老大门上雕出“门神”或用旧门框作为木雕作品的边框,从而产生一种新的意趣。

祖先神龛
祖先神龛

  展览中还将进行图片展览、现场雕刻展示、学术研讨会和专题片播放五个内容。图片展览以展厅背板展示、宣传折页展示的方式图文并茂表现剑川木雕发展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现场雕刻展示由该县木雕工艺美术师现场展示剑川木雕的工艺流程;学术研讨会中北京各学院学者、专家、教授与剑川木雕大师将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对剑川木雕的发展和变革提出意见;专题片播放中将播出剑川木匠神话故事《雕龙记》和《美丽剑川》宣传片,讲述木雕故事,展示美丽剑川、魅力剑川和幸福剑川。

交流研讨现场
交流研讨现场

  为落实《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方案》、《教育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2017年)》要求,中央美术学院作为首批对口帮扶滇西边境山区的高校,与剑川县委、县政府共同策划筹办此次展览,将为进一步提升剑川木雕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奠定基础,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美丽幸福新剑川的建设步伐。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307/n396231142.shtml report 2686 开幕式现场3月7日至12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和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滇西奇葩——云南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剑川是电影《五朵
(责任编辑:高果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