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圈子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弘熙堂荐宝:雍正青花淡描菊石纹小琵琶樽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弘熙堂(搜狐自媒体)
雍正青花淡描菊石纹小琵琶樽 

雍正青花淡描菊石纹小琵琶樽
雍正青花淡描菊石纹小琵琶樽

  琵琶樽因为形状很像琵琶而得名,始见于清代康熙时期,雍正、乾隆两朝皆有烧制,但是形状越来越纤细,有30公分上下高度的,还有较大型的40多公分高,同时也有像图中这样高15公分的小型瓶子,虽然身高、体积都被缩小了,但是形状却与大中型器物保持高度的一致,这就是古玩行所谓的“小器大做”。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中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中国人极爱菊花,从宋朝起民间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菊花纹饰在明、清两代的瓷器上常见,人们认为菊花是万年花,赋予了它吉祥、长寿的含义。

  图中的两件小瓶标本上的绘画内容和构图结构,几乎完全相同,皆采用“淡描青花”画法,背面几只昆虫翩翩飞舞。整件器物笔触练达洒脱,配以山石、竹枝、兰草、昆虫,雅致而祥瑞。

  所谓“淡描青花”,就是只用青花线条表现纹饰,不填色。这种画法起自明万历时期,清代中期此类画法于民间大量流行。这种画法非常体现画工拉线条的本领,景德镇至今都还有专门以线条画法为生的画师,水平很高。传世及出土制品有精细和粗糙两类,精细的目前几乎很难看到了,而后者目前市场则较为多见。

  市场上偶尔可以找到雍正时期民窑制作的这种小琵琶樽,大多都有残破,主要是青花和粉彩两种。尽管残破,但是由于形状优美,画工精到,所以一旦出现,便为藏家所收,因此价格也不甚低廉。瓶子颈部以上缺失的残器大概都在2000元左右,如果残缺的部分小于整体的十分之一,那么价格就在5000~8000元左右,甚至更高。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311/n396400708.shtml report 1468 雍正青花淡描菊石纹小琵琶樽 雍正青花淡描菊石纹小琵琶樽琵琶樽因为形状很像琵琶而得名,始见于清代康熙时期,雍正、乾隆两朝皆有烧制,但是形状越来越纤细,有
(责任编辑:石玥) 原标题:弘熙堂荐宝:雍正青花淡描菊石纹小琵琶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