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墨变:侯拙吾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
第1页 :墨变—侯拙吾作品展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墨变—侯拙吾作品展》于2014年4月13日下午四点在今日美术馆二号馆开幕,为期两周。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和西安美术馆协办,由彭德先生策划,栗宪庭先生担任学术主持,展览以集中的面貌展现了侯拙吾近年来的创作实践。展览取名为墨变,是说作者以水墨画入手,以形态的变革和对象的变异为表象,表达对历史和现实的关怀。

  侯拙吾的水墨似一个虔诚又聪慧的游戏者给自己和观众布下的文化与心智的错综棋局,精力弥漫而穿透,笔墨激昂而妥贴,他的每一个棋子都似深思熟虑后的轻灵一掷,而局中一条纠结的大龙在执着地默默纠缠、绞杀着他关注的所有社会、宗教、文化等相关枢结。

  展览展出了“裹藏”、“甦”、“前进”、“红山”等系列作品。面对数十件盈丈的水墨巨幅展品,由画作蔓衍而出的是某种厚重、复杂、多元而奇诡的气质: 巨阿深谷里枯木的仪仗,来自天际穹顶莫名的光柱,骨骼与枝桠交错难分的植物,被白布缠结包裹的徽章树木,爆裂的山体和湍急的血流……每个人尽可在其中自行感会和猜读其图像与隐喻的传达,而画家在文明推演冲突的框架里留下他的思考和文本。

  在当代水墨概念盛大流行的今天,这个曾以古代书画收藏鉴赏见著的艺术家,却采取了一个从绘画语汇的表象上,有意疏远、游离于中国元素符号的态度,这种背道而驰,或恰是基于在更深悟会与浸淫传统后的警惕和反省,也或将提供在另一维度里当代文明与传统精神的对话、互补机制与可能。

  策展人前言

  侯拙吾的水墨画,依靠笔墨携带出了传统,又用异见颠覆了传统。画面直观地呈现或含蓄地预示着种种冲突,让人思索和困惑。他以自己的方式,诉说着这个时代的中国情结。画面采用复沓的表现手法,不厌其烦地铺陈,如同加料钢琴或混搭服装一样,使境界变得意外,充满了问号和歧义,观者很容易被推进乱石与荆棘般的心绪之中,被笼罩在变异的焦虑之内,进而牵引出不同的情怀。有人从中看到了文化与历史,有人从中看到了政治与宗教,有人联想到了日益恶化的环境。那是让人置疑的文化和历史,让人纠结的政治、宗教或令人心痛的环境。侯拙吾构思和经营这批作品,历时十余年。他通过与时俱变的水墨景观,展示出一个思想者的志趣和心理历程。

  ——彭德

策展人彭德致辞
策展人彭德致辞

艺术家侯拙吾致辞
艺术家侯拙吾致辞

学术主持栗宪庭致辞
学术主持栗宪庭致辞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414/n398192244.shtml report 4755 墨变—侯拙吾作品展展览开幕式现场《墨变—侯拙吾作品展》于2014年4月13日下午四点在今日美术馆二号馆开幕,为期两周。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和
(责任编辑:郭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