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新购 > 艺术新购第1期梵高:如何将向日葵带回家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被推理与被天价的梵高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青
梵高《向日葵》
梵高《向日葵》

《神奈川冲浪里》
《神奈川冲浪里》

《寝室》
《寝室》

  前一段时间效益突出的天津文交所,近来面临诉讼,艺术品市场原本就是最晴雨不定的地方,不要说莫名其妙的“当代艺术”,就是全世界已公认的“经典艺术”,落下价来砸在手里,也不奇怪。比如,日本人手里的梵高。现在有不少“房奴”“车奴”,今天的日本人看梵高的《向日葵》,则百感交集,自道是被国际拍卖行业彻底忽悠了的“画奴”。

  所以,日本人对梵高画作的警惕性,也是非比寻常的敏感。日本画家小林英树的《梵高的遗言:赝画中隐藏的自杀真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算是所有梵高研究著作中,独辟蹊径的一本。别人对梵高画作的探研,都是讲它如何是其独有的创作;而小林的视角则反其道而行,认为被誉为梵高代表作之一的《寝室》不是梵高的!此书因此有点推理小说的味道,还当真获得了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作者自述,某天一幅梵高素描映入眼帘,他本能地认定是赝品。然后如神鬼附身,开始钻研那画,并远赴欧洲寻遍梵高真迹,终以专业知识拆穿其伪制,同时配合对梵高临终前两幅画的解读,推演出他的自杀真相。柯克·道格拉斯版的电影《梵高传》里,梵高收到弟弟结婚的消息时,即转身对邮差说:弟弟要离开我们了。这口气顺延着本书,是弟弟结婚生子之后,生活为弟媳乔安娜把持,对梵高的经济支持与情感关注都无暇顾及,使梵高的生命与创作难以为继。小林英树的结论很干脆: “经过反复思考,还是认为梵高的心情被乔安娜抹杀、践踏。我深切体会到梵高的委屈和遗憾……”甚至,梵高兄弟相继辞世后,乔安娜在传播梵高的同时,于书信与画作都有造伪嫌疑。此书名如小说,内文里则布满物理公式的小插图,十足论文模样,后记里说:“今后,我会重回自己的路,与梵高保持距离。”

  为这个“保持距离”,小林英树花了三十年,而日本人为了与梵高的距离感,则付出更高昂的代价。玩艺术品,有财力有胆识之外,还得有一些见识。眼下,国内的艺术品交易也正不断天价刷新,不妨参考一下日本人与梵高画作之间的价格游戏。

  上世纪80年代晚期日本经济繁荣,1987年至1990年间,国际拍卖会上40%的经典印象派作品落入日本买家,这四年里,日本进口了138亿美元的艺术品。最著名的有:安田火灾和海事保险公司3900万美元买下梵高的《向日葵》;大昭和纸业公司8250万美元拍下梵高的《加歇医生像》,创当时油画交易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美术馆等专业机构也积极跟进,购置了大量的西方著名艺术品。日本《东洋经济》周刊透露,当年随着梵高的《向日葵》、《鸢尾花》和《加歇医生像》,大量三四流印象派作品流入日本。而当初的高价作品,现在半价都难以出手,银行地下仓库堆满抵债的画作。据一位日本画商最乐观的估计,当年 50亿美元购入、现存于银行的名画,如今最多能卖14亿美元。

  除了泡沫经济的市场沉浮,日本人有对梵高画作的价值崇拜,也有对艺术史的误读。19世纪中期欧洲进口日本茶叶,其包装纸上印的浮世绘版画图案,影响了许多欧洲画家,梵高即是深受影响者。他临摹过多幅浮世绘,并将之融入其作品,名作《星夜》的涡卷图案即被认为是参考了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梵高书信中也时常提及日本,将之当成亮丽色彩的代名词:“小镇四周的田野盖满了黄花与紫花,就像是……你能够体会吗?———一个日本美梦。”梵高身世的传奇性,加之他画作视觉力量的直接表现,使经济发展迅猛时期的日本人,通过购买它们,在精神上获得一种历史荣耀与现实虚荣。这情景就像这几年有中国元素的艺术品在国外好卖,但出最高价格拿到手的是中国人。

  因此,砸在日本人手里的梵高画作值不值那么多钱是一回事,它们依然是表现人类艺术精神的伟大作品是另一回事。对艺术史概念偷梁换柱,东西方文化交融之际,更是东西方经济利益的博弈策略。

  通常,人们对名人名画的价值判断以真假而论,似乎只要是真迹,便一定保值升值,反之则一钱不值。梵高一生油画在八百幅以上,其中雷同的画题不少,自画像就多达四十多幅。前不久一则消息在网上疯传,梵高画作里有乌龙,自画像实为其弟肖像,有专家研究了长达600页的资料,称梵高和弟弟长相很像,且感情甚笃,又对比两者胡子颜色、耳朵轮廓、脸颊宽度,得此结论。此事在梵高画作命运多舛的故事里,又增加了一例。

附:梵高主要天价作品

  1990年5月15日,“加歇医生像”以825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日本收藏家。这也是现在世界上卖价最高的艺术品之一(《拿烟斗的男孩》 2004拍卖价 1.0416亿美元。)

  1987年11月11日,“鸢尾花”以5390万美元的天价卖出,震惊了世界也引起了一些争论,有人在报上呼吁:“文化和商业要保持道义上的距离”。

  1987年3月30日,梵·高的一幅向日葵以3950万美元卖出。

  1998年11月19日,梵·高的一幅没有胡子的自画像以7150万美元卖出。

  还有很多梵高的作品卖价在千万美元以上,梵·高生前穷困潦倒,而死后,其作品竟成了亿万富翁最得意的收藏!

art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cul.jschina.com.cn/system/2011/10/24/011931354.shtml report 3418 梵高《向日葵》《神奈川冲浪里》《寝室》前一段时间效益突出的天津文交所,近来面临诉讼,艺术品市场原本就是最晴雨不定的地方,不要说莫名其妙的“当代艺术”,就是全世界
(责任编辑:郭贇) 原标题:被推理与被天价的梵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