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新购 > 艺术新购第1期梵高:如何将向日葵带回家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梵高三大流派:从印象派、新印象派到后印象派

来源:搜狐网

  19世纪的法国,现实主义和反现实主义的艺术流派始终是在激烈地斗争着。官方的学院派墨守成规,思想保守,他们把持的沙龙,拒绝一些年轻有为的画家参加展览会。1863年,有4000件作品被沙龙拒之门外不准展出,结果引起了社会普遍不满。拿破仑第三为了稳定舆论,亲自出面过问这件事,并决定从 5月15日起举办一个落选沙龙,在这个沙龙上展出被官方沙龙选掉的作品。

  这一事件实际上就成为“印象派”产生的先声。

  这次展览会后,在巴黎的咖啡馆里经常聚集着一些年轻的艺术家,他们常聚会在一个名叫盖尔波瓦的咖啡馆里,由于这个咖啡馆在巴提约尔街,所以人们把他们叫做“巴提约尔集团”。这个所谓集团并不是一个固定的组织,其成员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思想。他们大多对学院不满,有时也流露出对社会的不满,他们所关心的不是政治,主要还是艺术问题。1871年,在巴黎公社时期,他们当中大部分画家离开了首都,公社失败以后,这些人又回到巴黎并重新聚集在一起。在1874年,他们决定自己举办一个“无名画家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在1874年3月25日开幕,有29名画家参加,共展出165件作品。展览会吸引了不少观众,在参观的人当中,有不少保守派的批评家抱着嘲笑与批评的态度说:“看到最后不禁恼火,你会懊悔没有把买门票的钱送给一个穷要饭的。”《喧噪》杂志的批评家路易·勒鲁瓦借着莫奈的一幅《印象·日出》,不无嘲弄地把这个展览称作“印象派画展”。印象派从此得名。印象派展览从1874年起到1886年止共举办了八次,后来,由于内部观点不统一,相互争论不休,加之经济上的困难,就不再举办了。1886年,画商丢郎·吕厄带了300幅作品赴美国展出,结果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印象派的产生不是偶然的,它首先和法国的社会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第二帝国时期,很多知识分子思想苦闷,他们不满当时社会的现状,却又看不到光明的出路;他们追求自由,但又觉得前途渺茫,于是,只有在象牙之塔探求艺术的形式,这也就决定了他们艺术思想的局限性。他们与同一个时期的俄国巡回画派不同,俄国的知识分子从学校里背叛出来以后,走向了生活,与当时的农奴制解放运动结合在一起;而法国的画家们虽然背叛了学院,但他们并未与国内的社会实践相结合,这是他们的悲剧和不幸。

  印象派画家和现实主义画家不同,现实主义的画家从画室里走出来发现了社会;而印象派的画家从画室里走出来发现了千变万化的大自然。印象派画家在发展风景画方面是有贡献的。在描绘自然风景时,他们追求着光、色和大气的表现,从而使风景画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具有清新、明亮、丰富多彩的特点。他们把光看作是“绘画的主人”。他们反对物体的固有色,认为树干不一定是褐色的,树叶也不都是绿色的,不同的光照可以产生不同的颜色。他们注意光,对瞬间的观察很注意。莫奈在后期曾和一位老朋友说:“光变了颜色也要随着变。颜色,一种颜色,它持续一秒钟,有时至多也不超过三四分钟。”印象派画家认为阴影并不是黑的,应该也有光,只不过弱一些。总之,光的强弱,光的变化在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印象派画家大多是用原色作画,所以色彩特别清新、明亮,没有浑浊之感,一些优秀的风景画简直是一幅幅色彩的交响曲。印象派画家所以能画出一些动人的风景画就在于他们“惟一的希望是和自然密切地结合”(莫奈语)。他们努力去观察自然,不断勤奋地作画,他们要达到的目的是“对自然既有力而又敏感的移植”。他们和巴比松画家一样,尊重客观,反对主观的臆造。

  印象派同19世纪现实主义艺术的区别在哪里呢?乔治·里维尔说:“为了题材的色调特点而处理题材,不是为了题材本身,这就是印象派画家不同其他画派的特点。”尽管印象派在绘画表现方法上有贡献,但其思想和艺术上的局限性也应该看到。印象派艺术的主要缺陷是脱离社会现实。在他们的作品中,社会重要题材几乎全都排除在外。印象派画家一再说,“我们画的只是印象而已”(莫奈);“为什么人们总是在绘画中找思想呢?当我看一幅杰作时,我单纯地满足于欣赏”(雷诺阿语)。左拉认为马奈“对题材从来是不关心的”,“画面的裸体女人不过是给艺术家提供了一个画人体的机会而已”。他们都不大关心社会现实,雷诺阿就把对人的描绘看成是和花草、苹果一样。斯塔索夫认为他们大多数人抛弃了艺术的主要目的,抛弃了绘画的内容。印象派的绘画是不是完全没有内容呢?也不是。不过,他们作品的内容和思想性是很薄弱和狭窄的,往往是很偶然的。印象派的画家常常是以习作代替创作,以感性代替理性。他们在作一幅画时,事先很少有一个完整的构思,例如马奈的《奥林匹亚》,只是在画完后才加上了这样一个莫名其妙的名称。尽管我们不能把形式主义的这笔账完全算在印象派的身上,但是使艺术的内容与形式的脱离,减弱作品的思想性与社会性,则与印象派特别是与后印象派的影响有着直接的关系。

  印象派虽然是法国19世纪下半叶一个重要的艺术流派,但它并不是当时惟一的一个流派。在当时,除了印象派外,还有以德夏凡纳、莫罗等人为代表的象征派,以及继承现实主义传统的巴斯蒂安-勒帕热、莱尔米特等人。

  在印象派的后期,从19世纪80年代起,法国又兴起了新印象派和后印象派。新印象派又叫点彩派,它的主要代表人物是修拉、西涅克和毕沙罗。新印象派画家对印象派不满,认为印象派在用色上还不够科学。于是他们提出新的主张:一是废除在调色板上调色。主张把原色一点点地用科学的规律排列在画面上,让人眼的水晶体去混合色彩,从而产生对色彩的感觉,这就是毕沙罗所说的“以光学的调色代替颜料的调色”。所以,也可以把这种印象主义叫做科学的印象派。他们的绘画方法受到高更的嘲笑。高更认为修拉是“堆点子而又缺乏绘画经验的药剂师”。二是他们主张画面具有永恒和稳定的特点,不是一瞬间的。所以,他们笔下的作品常常像是一张剪纸,人物缺乏主体感,有几何图形的特色。普列汉诺夫认为他们是“在现实的边缘上卖弄聪明”。这种饥饿性的、缺乏生动性的艺术最后进入了一个走不通的死胡同。

  后印象派是由于对印象派的不满而产生的。他们认为印象派过分重视客观世界的描绘,只是停留在表面的现象上,所以主张艺术应该区别于照相,要揭示主观世界,重要的不在于写形而在于写意。他们的这种写意的手法是和日本版画及东方艺术的影响分不开的。他们的理论近似中国的画论所说的艺术要“吐胸中之造化”。后印象派重视自我的表现,强调变形和夸张,为后来的野兽派、表现派和立体派的发展提供了一些经验。正是因为这样,人们才把塞尚看作是“现代绘画之父”。应该说在形式上后印象派要比印象派走得更远,使艺术脱离现实生活。后印象派的主要代表画家是梵高、高更、塞尚。

art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arts.sohu.com/20140512/n398903639.shtml report 2791 19世纪的法国,现实主义和反现实主义的艺术流派始终是在激烈地斗争着。官方的学院派墨守成规,思想保守,他们把持的沙龙,拒绝一些年轻有为的画家参加展览会。1863年
(责任编辑:郭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