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新购 > 艺术新购第1期梵高:如何将向日葵带回家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印象派”成国际拍卖行金字招牌

来源:雅昌艺术网

  当国内的拍卖公司还沉醉在书画瓷器屡创天价的数字游戏时,国外的拍卖公司已经悄悄调整了经营策略,越来越多的国际拍卖公司将新的拓展方向指向了“印象派”艺术家的作品。事实上,每年国际拍卖公司的专场策划中,始终都会写下这样一个内容:西方经典绘画专场(在某些公司中,可能会被称为战后&当代艺术)。它们一直被佳士得、苏富比和菲利普斯等顶尖拍卖机构当作看家之宝,不仅多年来始终经营不弃,而且在成交率和涨幅比上节节攀升。在国际艺术品经济指数“梅摩指数”研究结果中,“经典绘画”也以稳定的成交率和收益涨幅成为全球艺术市场中的“一枝独秀”。当然,印象派画作也包含其中。

  实际上,早在2005年,法国古典油画大师柯罗的《风景》就作为 “经典绘画”第一次在中国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中出现。2007年,北京华辰推出“西方油画及雕塑”专场拍卖,24件拍品中12件成交,总成交额达 1408.5万元,其中印象派大师雷诺阿《树林中的少女》以1120万元的高价被中国藏家收入囊中。中国嘉德四季在2008年12月和2009年3月,陆续推出两届“美的喜悦——十九世纪欧洲油画珍藏”拍卖。而在2009年4月份北京华辰春季拍卖的西方油画专场中,雷诺阿的《女孩与洋娃娃》拍出了 1153.6万元的高价。同年在北京农展馆举办的“经典北京”艺术博览会上,一张19世纪印象派绘画大师埃德加·德加的水粉画作《站立的女人》,以 1200万元人民币成交,轰动一时。

  正是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无限潜力,2010年几大拍卖行纷纷来到国内进行预展与宣传。“越来越多的中国买家到纽约、伦敦去购买印象派和欧洲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那我们为什么不把它们带到中国来呢?”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国际联席主席兼行政副总裁大卫·诺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月22日至25日,由苏富比拍卖公司主办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巨匠油画展”在北京举行,包括巴布罗·毕加索、克劳德· 莫奈、艾德嘉·德加、马克·夏加尔、皮耶·奥古斯特·雷诺瓦等在内的多位欧洲现代艺术巨匠的代表作首次与中国藏家做了零距离的接触。

  “这个展览对苏富比以及中国而言,都是史无前例的。”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表示:在苏富比近期举行的拍卖会上,来自中国和亚洲各地的藏家都对印象派及现代艺术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此次是苏富比第一次在内地举办欧洲现代艺术大师作品的预展活动,如此规模和等级的欧洲现代艺术展览在中国内地也是史无前例的。“我们这次带过来的所有油画都出自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纵横欧洲的顶级艺术巨匠之手,而且并非他们的一般画作,都是他们在美术史上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黄林诗韵说,“因为中国买家虽然涉足印象派和欧洲现代艺术大师作品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他们都是要最好的。”

  无独有偶,11月13日,首尔拍卖在北京举办了“印象派及现代大师画作”特展。这也是首尔拍卖第二次在北京举行拍前的预展和宣传。此次展览展出六件来自西方印象派及现代大师的作品,包括雷诺阿、莫奈、夏加尔及毕加索杰作。其中,雷诺瓦约于1890年完成的《梳理头发的浴者》,细腻动人,之前从未在拍卖市场上曝光,引起了收藏界的高度关注。

  首尔拍卖亚洲现当代艺术部主管金秀炫表示:2009年首次在北京举办预展之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首尔拍卖再次登陆北京,并带来重要的印象派作品,是因为中国藏家当下收藏的重点仍然在中国古董和书画上,但是资金雄厚的中国藏家也逐渐表示出对西方印象派等经典艺术的兴趣,虽然印象派作品目前在拍场上多为欧美人所购得;但中国藏家的逐步参与,也让拍卖行看到了市场前景。

  而日本成立最早的拍卖公司:伊斯特拍卖也将目光集中在亚洲市场上,2010年5月14日,日本伊斯特携巴勃罗·毕加索、皮耶·雷诺加、皮耶·苏拉吉、马克·夏加尔等亚洲少见的欧美精品印象派油画作品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预展。这也是日本伊斯特拍卖行首次现身北京。伊斯特拍卖有限公司社长关敬表示:中国在亚洲艺术市场的的无论是总价还是数量都居主导地位。此次来北京预展为了提高伊斯特拍卖的知名度,将更多元化的日本及西洋艺术精品推介出来。因为日本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收藏西洋美术,拥有很多优秀作品。(文章来源:艺术市场)

arts.sohu.com false 雅昌艺术网 https://auction.artron.net/20130222/n310506.html report 1915 当国内的拍卖公司还沉醉在书画瓷器屡创天价的数字游戏时,国外的拍卖公司已经悄悄调整了经营策略,越来越多的国际拍卖公司将新的拓展方向指向了“印象派”艺术家的作品。事
(责任编辑:郭贇) 原标题:“印象派”成国际拍卖行金字招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