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马岩松:建筑应该有关怀、有尊严,超越贫富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石玥
马岩松
马岩松
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
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
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
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
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
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
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
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
山水城市模型
山水城市模型
山水城市模型
山水城市模型
山水城市模型
山水城市模型

  当地时间2014年6月6日,MAD建筑事务所“山水城市”系列之“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亮相第14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对于总策展人库哈斯提出的主题“基本法则”,MAD的答案是“人与自然共生的辩证关系”,以这个理念为基础,马岩松与我们分享了建筑应具备的人文关怀和社会使命。

  搜狐艺术:MAD第一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是2006年,也带来了关于城市的项目“北京2050”,直至今天的“山水城市”,MAD的城市理论和实践有哪些发展和变化?

  马岩松:2006年那个项目其实我们把天安门广场变成森林公园了,这个提案看起来是给城市增加了绿地,其实天安门作为政治中心,是不大可能发生这种事的,提案偏向一些讽刺的社会含义和政治诉求。事实上,中国现代大都市的建筑都是很强硬的,比高大上,比财富和权力地位,最后导致城市与人的感情脱节。但是在自然面前,人是平等的,内心也是平静的,能够让人抛开社会阶层之分,所以公园在城市里会起到社会融合剂的作用。这是我后来对“山水城市”一个更深层次的期望,希望借此让越来越尖锐的城市矛盾得到融合。另外,“北京2050”只能说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是畅想,而这次我们把“山水城市”这四个字提出来,理论化,并且围绕这个理论我们有四个项目在实施。

  搜狐艺术:与证大集团的合作是如何开始的?

  马岩松:我跟证大集团在价值观方面是有共同语言的,证大也在提山水自然,我们也在提,因而他们找到我,见了一次面就聊得非常好,就决定实践它。当然理论到实践没有那么容易,这其中包含技术层面、法规层面、市场层面的问题,我们要做的,是让成千上万的市民接受它。

  搜狐艺术:从加拿大梦露那个住宅项目的成功开始,其实你很关注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

  马岩松:住宅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平时总是在讨论城市地标,但其实对于这种建筑你喜不喜欢并不会影响到自己真正的生活。而南京这个项目其实就有很多住宅。我们现在正在与北京市政府合作设计一个社会住宅,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公租房、保障房。其实这是很有必要的。之前这类房子质量很差,设计缺少真正的关怀,他们虽然得到房子了,但却没有居住的尊严。

  搜狐艺术:所以你的建筑项目愿意更多地服务普通大众?

  马岩松:我非常希望能打通社会阶层。我认为所有的住宅都应该对居住在里边人的有所关怀,无论他是贫穷还是富有。在自然面前其实是没有穷富之分的。这其实是我们想做的非常理想化的项目。虽然这些屋子是给低收入人群设计的,造价也不高,但我觉得也完全能做得超过豪宅,因为建筑的质量其实不在花多少钱。那些豪宅不过是用些昂贵的材料啊,房子大一点,其实与普通住宅的差别并不明显。在这个政府项目中,我们希望有大片绿地,有社区空间有邻里空间,不用夸张的材料和昂贵的东西去装饰,但是人人有自己的院子和露台,就像我们小时候的四合院啊,像日本的民居啊,很多传统民居都是这样的,是很朴素的,但是这样的空间、和自然的结合让人觉得有尊严,是一种让人非常羡慕的生活。这样的房子让人有归属感。比如我们设计的公租房虽然只有30、40平米,但会有个十几平米的花园,这其实在大城市里就是一种奢侈。

  搜狐艺术: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从设计上如何实现你提到的这些理想?

  马岩松:比如我们设计的邻里空间,每三四户就有一个公共空间,每三层楼就有一个花园,在那里人们可以见面聊天,甚至可以打球、运动。另外,我们的电梯采用了十几年前的设计,每三层电梯才停一次,这样就需要人或上或下步行一层。其实走一层楼没什么大不了。这样每三层就会有一个社区感的空间,同时也降低了电梯运营成本。还比如我们非常重视商业区域的设计。实际上我们想把它变成一片村庄的感觉。村庄是能把人的尺度放在城市里的。因为现在很多城市都是大尺度,宽马路、摩天大楼,人在里边非常渺小。还有,我们把屋顶的部分做成公园,将同一个面积做了两次利用。再比如,我们的外立面,都是用白色半透明的玻璃制成的隔板,它通过一个固定角度来遮阳,但是并不挡光。还有很多设计细节……

  搜狐艺术:你提到“人与自然共生的辩证关系”是建筑的基本法则,那么你如何看待库哈斯今年主题馆里的内容?

  马岩松:库哈斯把建筑分解成门、窗、屋顶、地板这些,他其实还是把建筑当做一个各种元素的组合。比如之前北京市长陈希同把北京建筑的高楼顶都搞成亭子,其实这种嫁接完全是生硬的,没有体现出中国建筑强调的空间关系。回到山水城市,我认为还是要做一个朴素的东西,并且我们并不是单纯强调一些环保科技。虽然现在很多绿色建筑都在强调技术,但其实在空间使用上跟传统的建筑并没有太大区别。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610/n400666436.shtml report 5061 马岩松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南京证大喜玛拉雅中心山水城市模型山水城市模型山水城市模型当地时间2014年6月6日,MAD建筑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