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记忆:2014中意当代艺术双年展

来源:搜狐艺术
 

  2014年6月28日,中意两个文明古国将在北京迎来一场当代艺术的盛会。

  这次盛会起源于意大利威尼斯,已经有240年历史。即在意大利威尼斯,每两年会邀请世界各国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艺术家以国家为单位来进行参展。这个双年展英文名叫Biennial,是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是推出世界各国最新艺术成就的重要窗口,是各国各地最重要的艺术节日。它的重要性相当于体育界的奥林匹克或电影界的奥斯卡。

  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团队成员、意大利银行艺术投资顾问桑德罗•奥兰迪先生,是2012意中当代艺术双年展共同发起人,他说:“在中国,我看到的一切都是那么非同寻常。中国的艺术并没有经过类似艺术史的发展脉络,仅仅短暂的30年,就形成了现代艺术丰富的样式。太不寻常,发展太快了。所以,现在的中国艺术家没有亲历过艺术史,缺少明确的艺术身体的象征,艺术家似乎什么都可以做。我甚至在思考,会不会产生一个中国的当代艺术流派,类似于当年法国的自然主义那样。”于是,旨在形成中意两个文明体古国最前沿文化进行互动的“2014中意当代艺术双年展”得以持续展开,从初期的意中当代艺术交流,逐渐对全球的美术馆、艺术机构、艺术院校、艺术家、收藏群体、艺术爱好者、艺术相关衍生产业等机构和从业者形成核心影响力,成为展示欧亚最前沿当代艺术创作成果的重要展示,通过北京、威尼斯两个城市文化旅游带动,积极推动两国文化、创意及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发展,提升整体价值。

  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一个定期整体展现国际当代艺术创作成就,具有世界影响力,同时面向公众和专业领域的大型艺术展会。

  中意当代艺术双年展的应运而生,从2012年10月-12月开始,首届“2012意中当代艺术双年展”在意大利米兰–蒙扎成功举办。如何承担起一个文明古国的梦想?当代艺术无疑是一股最能让中国文化的新形象进入到世界话语中心的强大力量。

  第二届“2014中意当代艺术双年展”的主题是“记忆”。中国一句古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强调以文字为载体的物质对记忆的支撑,告诉我们(文字)艺术在记忆中的作用。王尔德说:记忆是每个人随身携带的日记。这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 记忆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的历史,是我们丰富的经验和知识——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我们思想和记忆的产物。因此,记忆是一个关键的元素,是每一个艺术家拥有,并使用其创造作品的武器;它迟早也会是一个无情的法官,在时间中判定真正的力量和已经开始的艺术创作的质量。因此,艺术作品会停留在“事实胜于雄辩”的记忆中。

  为了成功举办这届当代艺术盛会,中意双年展策展人团队用近十个月时间访问了中国大陆近200名艺术家的工作室,做专门的访谈,甄选48名艺术家参加2014中意双年展。他们在中国大陆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并具有国际市场价值认同,其中包括具有未来可能性的年轻和先锋艺术家,虽然他们并非名声显赫,但那份独立精神和语言上的陌生吸引着策展人。甄选意大利参展艺术家43名。总体而言,中意参展艺术家的新作品,突出的特征是紧扣记忆主题,在视觉语言上有重大突破,连接起广阔的社会生活背景。中国著名诗人、策展人、北京大学、集美大学客座教授、在3画廊创始人棉布认为:这些参展艺术家在面对个人历史,面对美术史,面对未来时,他们发现了记忆并创造着记忆的修辞学……

  本届中意双年展共有五个展场:一、艺术工厂—面向过去的回忆;二、百年印象画廊—数码的回忆;三、杨•国际艺术中心—回忆2012:“自然之沉思”;四、在3画廊—特别艺术项目:理性的狂喜—陈丹阳个展;五、北京塑料三厂文化园—面向未来的回忆。对这五个展场的布展原则为“对话式”,相近风格的中意两国艺术家,作品放到一起展览,让观众看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家是如何提出同样的问题并产生不同的思考。艺术就在这样的交流中,超越以往生活的任何限制。

  开幕酒会:2014年6月28日晚上18:30

  展览时间:2014年6月29日-8月20日

  五个展场:

  1、艺术工厂——面向过去的回忆(展场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98路艺术工厂)

  2、百年印象画廊——数码的回忆(展场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98路)

  3、北京市塑料三厂文化园——面向未来的回忆(展场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皋路129号)

  4、在3画廊—特别艺术项目:理性的狂喜—陈丹阳个展(展场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97路10号院)

  5、杨•国际艺术中心——回忆2012:“自然之沉思”(展场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陶瓷三街)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613/n400814172.shtml report 2422  2014年6月28日,中意两个文明古国将在北京迎来一场当代艺术的盛会。这次盛会起源于意大利威尼斯,已经有240年历史。即在意大利威尼斯,每两年会邀请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