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新购 > 【艺术新购】第3期:2014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瑞士巴塞尔:当西方艺术博览会遭遇东方势力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张天宇/编译
徐震作品“Eternity…”(2013-14,局部)在巴塞尔“无限意象”单元-长征空间展位
徐震作品“Eternity…”(2013-14,局部)在巴塞尔“无限意象”单元-长征空间展位

  6月17日,巴塞尔艺博会VIP预展拉开序幕,人们惊喜的发现,现场展出的亚洲艺术家作品比以往更多,而且很多都被参展商摆在了“战略性位置”,以此成功的引起了众多藏家们的兴趣。往届巴塞尔艺博会,新兴亚洲画廊在展厅一层亮相的机会非常有限,远东地区艺术家的作品自然也是鲜有露面。然而,今年的巴塞尔,几乎每个画廊都有亚洲艺术作品展出,尽管今年参展的亚洲画廊数量(共21家)比去年锐减了10家。

  在今年参展的众多初级市场画廊中,很多都已经选择将触角扩张到东半球,代理当地艺术家的数量更是持续增长。就算是更为传统的西方二级市场画廊,也在发掘中国、韩国、日本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的艺术家。

  东方作品数量提升国别界限愈加模糊

  有媒体分析,亚洲艺术作品数量之所以得到提升,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在如今高度扩张状态下的全球艺术界,国别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

  位于纽约的多米尼克·莱维画廊总监Lock Kresler表示:“今天的藏家们,已经不再用国别区分艺术家,不在乎中国的还是日本的,西方的还是非西方的。他们开始以作品体裁来分类艺术。”今年,莱维画廊带来了日本艺术家白发一雄创作于1962年的作品“Composition”,价格大概在250万美元。

  来自德国的Löhrl画廊则为亚洲艺术家设置了一个专区,其中包括雕塑家Anselm Kiefer和Frank Auerbach,还有中国艺术家曾梵志的面具系列(价格在70万英镑左右)。17日,曾梵志在巴塞尔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再次看到他创作于1999年的作品,自己也感到非常惊讶。

  梁中蓝带领的长征空间此次巴塞尔上,带来了艺术家刘韡的作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梁中蓝坦言:“虽然是中国艺术,却称不上是非常严格的中国艺术。根本不需要借由历史或政治语境去理解一件艺术品。”

  西方博物馆改走东方路线

  在艺术博览会上,西方博物馆似乎更倾向于保守藏家,然而今年,他们却一反常态,也试图开辟东方路线,对于名气尚浅、但市场热卖的东方艺术家作品,西方博物馆或展出,或购藏,别有一番热闹景象。这同时也令西方藏家们开始扩展视野,不仅仅盯在村上隆、草间弥生等人身上,例如韩国艺术家李禹焕。最近,在凡尔赛宫,这位来自韩国的东方艺术家在凡尔赛宫举办个展,而他的作品也出现在了本届巴塞尔佩斯画廊和Kamel Mennour画廊两家的展位上。值得一提的是,在VIP预展开幕后的几个小时内,佩斯画廊就以16.5万美元的价格迅速卖出了一幅李禹焕在2014年的新作“Dialogue”。

  进军香港的西方画廊不遗余力打开东方市场

  近几年,几家重要的西方画廊纷纷选择在香港开设分支,希望以此打开中国大陆市场。无独有偶,在今年第二届香港巴塞尔上,这些画廊也采取了类似策略。

  来自伦敦的Simon Lee画廊于2012年开设香港分馆,此次参加瑞士巴塞尔,带来了日本摄影大师森山大道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价格约为9000美元)以及拉里·克拉克在60年代创作的作品(价格大概在35,000美元)。来自纽约的莱赫曼·茅平画廊也是一家投机香港的外来者,此次在巴塞尔上,将刘韡的作品“无题”(2014)以15万美元的价格售出。

  东方艺术成活招牌吸引强大亚洲藏家

  在今年的巴塞尔艺博会上,画廊纷纷选择用亚洲艺术招揽生意,以此吸引亚洲重要的新晋藏家。上个月在纽约,亚洲藏家频频出手,忙得不亦乐乎,不仅显示出强大的购买力,还充分流露出他们对于西方高端现当代艺术品的品味提升与收藏野心。在巴塞尔一层展厅中,很多画廊将亚洲艺术品摆放在展位以外显眼的位置上,希望招揽参观者进入展位,而作品价格也是定的相当亲民。Tschudi 画廊展出了谢素梅的摄影作品“…et à l’horizon, il y avait l’orage”(2014),标价1800英镑。画廊总监Elsbeth Bisig介绍说,“谢素梅是我们画廊展出的唯一一个中国艺术家,中国和其他亚洲地区的藏家可能会因此更加关注我们。很多人是通过她的作品了解到了她这个人。” 玛丽安·古德曼画廊则选择了杨福东的作品“New Woman I”(2013)作为招牌,价格大概在25,000欧元。

  巴塞尔竭力“讨好”亚洲藏家

  毫无疑问,本届巴塞尔艺博会的主办方正在想尽办法“讨好”亚洲藏家,尤其是那些已经建立或计划创办私人博物馆的藏家大寡们。其中,就包括乔志斌,这位来自上海的富豪也出现在了17日的VIP预展中。他表示:“今年来巴塞尔的中国藏家非常多,而巴塞尔艺博会一直是我的最爱”,上个月,他也曾光顾香港巴塞尔。

  本周,巴塞尔将启动“Global Patrons Council”(全球大客户委员会),很大程度上是希望能够以此令巴塞尔更具国际化。委员会中包括70位私人藏家,而龙美术馆创始人王薇也将出席,此外还有大藏家邓永锵以及乌利·希克。

  在中国和新加坡都有分支的香格纳画廊负责人Shi Yong半开玩笑的说道:“现如今,亚洲藏家对当代艺术的购买兴趣是真的高涨,不管是哪里的当代艺术,今年来巴塞尔的中国藏家实在太多。”

arts.sohu.com false 雅昌艺术网 https://auction.artron.net/20140619/n618313.html report 2939 徐震作品“Eternity…”(2013-14,局部)在巴塞尔“无限意象”单元-长征空间展位6月17日,巴塞尔艺博会VIP预展拉开序幕,人们惊喜的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海外】2014巴塞尔:当西方艺术博览会遭遇东方势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