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新购 > 【艺术新购】第3期:2014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瑞士巴塞尔艺博会销售报告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搜狐艺术巴塞尔报道
Otobong Nkanga的行为艺术
Otobong Nkanga的行为艺术

  上个月纽约拍卖行的历史性纪录奠定了本届展会的基调:自信满满,全球精英进入抢购模式。这股亢奋的气氛在2014瑞士巴塞尔艺博会上得到了延续。百万美金在预展上转手。不出所料的,顶级买家偏爱声名远播且有投资保障的作品。二级市场的Skarstedt画廊目前收获最大,其中安迪-沃霍尔的一幅众所周知的《惊恐假发》系列自画像以3500万美元的天价售出;白立方画廊达明-赫斯特的作品《Nothing is a problem for me》以600万美元成交;在David Zwirner画廊,杰夫-昆斯吸引人眼球的不锈钢作品《Dolphin》在首日便以500万美元价格售出;而在达德-若巴画廊,约瑟夫-博伊斯最新雕塑作品被以200万美元的价格买断。

Skarstedt画廊
Skarstedt画廊

  一个老生常谈但是万分正确的观点:巴塞尔艺博会依旧是艺术产业的麦加圣地。已经举办了45届的艺博会就是那个购买艺术品、观赏艺术品的所在——所有的美术馆策展人都会为它来到现场。巴塞尔艺博会不用把握市场的脉搏,它就是脉搏本身。而且它竭尽全力维持自己在艺术产业的龙头地位。今年的艺博会为行为艺术——这可能是最具有商业挑战性的艺术种类——大开方便之门,并且举办了一场美术馆级别的现场艺术《14房间》,由策展人Hans-Ulrich Obrist与Klaus Biesenbach操刀。这场展览得到了高度的赞赏,而且并没有让最热情的买家望而却步,他们中的有些人据说会挑选这些作品加入自己的私人收藏。专注于大型个人展示的“意象无限”展区就像是一场迷你双年展。

  不过对于买家来说,巴塞尔艺博会中的高质量作品可谓花费不菲,即使是和天价拍卖纪录比起来也毫不逊色。我们可以将之称为“巴塞尔艺博会高价”。Julie Mehretu的大型抽象画《Mumbo Jumbo》在白立方画廊卖出了漂亮的485万美元,打破了艺术家上个月在佳士得拍卖行创下的460万美元左右的拍卖纪录。Bruce Nauman的雕塑《Andrew Head/Andrew Head,Stacked》一年前在拍卖行以225万美元的价格拍出,如今却在David Zwirner画廊展位上以令人惊讶的320万美元价格出售。(Zwirner画廊目前并未确认这是否是同一件艺术作品。)

  作品令人垂涎的程度导致了加价。一位富有影响力的活跃于纽约的艺术顾问告诉记者,她希望能为自己的委托人购买一件小型的里希特作品,而巴塞尔艺博会和拍卖场上同等水准作品的平均价格之间相差有15万美元。

Galerie Gmurzynska画廊
Galerie Gmurzynska画廊

  也许是因为今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缺席的缘故,巴塞尔艺博会给人的总体印象是美国买家的数量有所下降,不过像藏家唐和梅拉-鲁贝尔夫妇、穆格拉比斯家族这样的常客依旧出现在了出席者的行列之中。亚洲藏家的数量也不少,他们大多是因为姐妹展会香港巴塞尔而来到了这里。

  “他们想找出香港展出的作品与瑞士展出的作品之间的差异,”Galerie Gmurzynska画廊的Mathias Rastorfer如此评论道。这之间真的存在差异吗?“是的,这里的作品非常欧美化,”他回答道,同时指向画廊展位上令人震撼的现代抽象作品。

达德-若巴画廊
达德-若巴画廊

  乔治-巴塞利兹今年十分受人追捧。他俯视整个达德-若巴画廊展位的作品《Volk Ding Zero (Folk Thing Zero)》价格涨到了230万美元。在Skarstedt画廊,他标价300万美元的油画作品《Edvard vor dem Spiegel (Munch) 》很快便找到了自己的新家。其他引人注目的交易还包括Cheim&Read画廊的一幅Joan Mitchell售价150万美元的绘画作品,该画廊的Lynda Benglis、Jenny Holzer和Jack Pierson等艺术家作品的销售情况也十分出色。

  随着全球艺博会的发展壮大,藏家们也更加职业化。在展位之间漫步,寄望于碰到令自己一见倾心的作品的旧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买家或他们的顾问都在小心翼翼地做着功课。“随意性大减,一切都更加深思熟虑,”巴塞尔艺术展的老人Dominique Lévy说,她在艺博会开始之前就已经和50位潜在买家进行了接触。在她的展位上,Günther Uecker的一件由8张图片组成的罕见装置作品被欧洲机构以500万欧元(约680万美元)的价格买走,而Frank Stella于1969年创作的《Delaware Crossing》也超过了100万美元。

 白立方画廊
白立方画廊

  艺博会事先洽购的效果十分惊人,据说在VIP卡持有者进场之前,展位上一半的作品便已经被售出或预定。不过Skarstedt画廊的总监Bona Montagu坚持大部分交易还是在艺博会期间产生的。“顶级艺术品经纪人会有些谈话,但客户在这里看到艺术品后才会点头同意。”她说。

  巴塞尔艺博会以往的传统是第一层主要关注现代艺术和二级市场作品,而第二层则更加侧重一级市场画廊,如今这个区别已经变得无关紧要。“我的感觉是艺博会有把二级市场经销商扔在一边的趋势,”Lévy说,“这整体给人一种重复单调的印象。”

纳什画廊
纳什画廊

  纳什画廊的David Nash也加入了这场对话:“重点越来越倾向于时髦的当代艺术。”尽管如此,这位纽约画廊主还是不费吹灰之力便为他带来的小巧精致的Anthony Caro雕塑作品《Display》找到了买家,售价大约在10万美元左右,而他的另外两件André Kertész的摄影作品也达到了10万美元的售价。几位画廊主在现当代艺术方面都给出了类似的结论。这个重心的转移反映了全球市场的整体变化,根据TEFAF的年度市场报告,近几年来全球艺术市场都在向当代艺术倾斜。这也可能是巴塞尔艺博会在有意识地加大自己与直接竞争者TEFAF之间的不同之处,巩固自己的龙头地位,使之不受动摇。

乐曼慕品画廊
乐曼慕品画廊

  虽然现代艺术部分的售价没有太过于引人注目,当代艺术画廊的交易情况照旧十分出色。在乐曼慕品画廊,巴西艺术家Adriana Varejão的三件绘画作品卖出了250万美元的高价,而刘炜、Ashley Bickerton和Teresita Fernández售价范围在15万美元左右的作品也都找到了买家。圣保罗的Luisa Strina画廊以4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了两件Pedro Reyes的雕塑作品,其中一件被一家欧洲的基金会买走。

佩斯画廊
佩斯画廊

  佩斯画廊的一半作品都出自李禹焕之手,这是对韩国艺术家在凡尔赛宫的高调展览的一次利用,而这个花招起效了,售价涨到37.5万美元的作品被一件件地从墙上拿走。在米罗画廊,一直广受欢迎的草间弥生作品卖出了80万美元,Idris Khan的作品销售成绩也十分优秀。巴塞尔艺博会也许昂贵且善变,但是它并未失去自己的魔力。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620/n401128239.shtml report 5845 OtobongNkanga的行为艺术上个月纽约拍卖行的历史性纪录奠定了本届展会的基调:自信满满,全球精英进入抢购模式。这股亢奋的气氛在2014瑞士巴塞尔艺博会上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