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元元个展《十三夜》即将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
 

  《十三夜》展览信息

  开幕酒会:7.5号下午三点

  艺术家:元元

  策展人:彭锋

  地 址:今日美术馆3号馆一二层

  展览日期:2014.7.1——7.13号

  元元喜欢在夜里画画。不少艺术家喜欢在夜里创作。也许夜里更加安静,更加亢奋,更加脆弱,或者更有灵感。

  元元从来不限定自己完成一幅绘画的时间,不过,认真算起来通常都需要十三夜。也许这是冥冥之中的注定。这种绘画速度不快也不慢。元元更多的时间跟绘画没有直接关系。她像大多数80后的女孩子一样,没有太多生存的压力,游走在社会的边缘,忽深忽浅,忽上忽下,进退自如。

  对于元元来说,十三是个整体。但是,这个整体中的每个部分都是独立的。十三夜是十三个独立的夜晚累加起来的结果,每个夜晚都是独立的。为此,元元喜欢在画面中重复某个符号。也许她希望从千遍一律的重复中体会一些新的内容,也许她希望用数字般的重复来过滤自己的多愁善感。也许她希望通过重复来积聚力量,也许她希望在重复中耗尽自己的能量。

  除了绘画,十三夜还能做什么呢?作为画家的元元并不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有一天她决定要做一个艺术家,于是开始思考绘画之外的事。

  当然,画画也可以成为艺术家。就像斯戈隆在小说《第十三夜》中讲述的那样,通灵的女巫韦罗妮卡,最终将怯懦的青年诺尔贝尔托培养成了大画家。由此可见,画家要成为艺术家需要灵感、幻想、直觉,而不是只是理性。与艺术有关的这些能力,通常在夜里活跃。

  但是,对于艺术家是灵感之源的夜晚,对于无家可归者却是难熬的黑暗。元元的工作室在北京城乡结合部,那里经常能见到无家可归者。在同一片夜幕下,元元在创作她的绘画,无家可归者在打发他们的时光。

  元元在想,为什么他们不像她一样画画?为什么她不像他们一样打发时光?在元元准备自己在美术馆的首个展览之际,她想邀请那些在夜幕下陪她作画的人一起来创作一件作品。她想给他们一个家,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除了给无家可归者一个家之外,其他一切都是偶然发生。没有剧本,没有导演,也没有演员。没有人能够控制故事的发展,甚至没有人能够控制是否有故事发生。无论故事多么精彩,也只持续一夜。无论故事多么平淡,也将持续一夜。只是一夜。但是,对于无家可归者来说,有什么比一夜家的感觉更重要的呢?十三个重复的夜,就像元元在画布上重复画某个符号。它们加在一起不构成某个宏大故事,因为没有情节,其实也没有结尾。之所以是十三夜,因为它是美术馆的档期能够给出的最大时长。

  也许有人会说十三是个不吉利的数字,因为最后的晚餐就是十三人在用餐。这意味着有人背叛,有人受难。元元不以为然。因为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人在背叛,就意味着人人有可能被背叛。只要有人在受难,就意味着人人有可能受难。如此想来,我们没有受难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多么偶然的事。只有彻底消除受难,才能打消人人受难的焦虑。

  元元希望在绘画中制造一点温暖的幻觉,在现实中带给人一点真实的温暖。她希望一点一点的温暖能够积攒起来,成为驱散焦虑的光亮。她相信重复的力量。经过不断重复,让不被看见者被看见,不被听见者被听见。这就是朗西埃所说的美学的政治学。艺术通过感性的重新分配,而实现政治的公正。

  对于元元来说,十三夜中的每个夜晚都是平等的。她不会将某个夜晚作为另一个夜晚的前奏,也不会将某个夜晚作为另一个夜晚的结局。但是,我们还是期待那个不是结局的结局的来临。十三夜,在斯戈隆的小说里是红山市人创立的节日,在主显节即十二夜节之后,并且蔓延数日,成为一个超大型的节日,像雪崩一样持续不断地扩大,逐步与狂欢节连为一体。在樋口一叶的小说中,十三夜却是一个充满伤感的团聚的节日。有人哀叹自己不幸,却在团聚之夜遭遇更不幸的人。元元的十三夜之后会是什么样的景象?是忘情狂欢,还是顾影自怜? 这是一个难以预料的结局,也许它在女巫的掌控之中。在一个巫师退隐的时代,莫非艺术家真的完成了对她的僭越。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626/n401429109.shtml report 2139  《十三夜》展览信息开幕酒会:7.5号下午三点艺术家:元元策展人:彭锋地址:今日美术馆3号馆一二层展览日期:2014.7.1——7.13号元元喜欢在夜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