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光影13年回顾展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黄锐海 叶敏韬

  还记得《枪火》中商场枪战的经典一幕吗?还有《PTU》里警察巡街的场景、《大事件》开场时那6分半钟的长镜头……这些都是杜琪峰电影中经常被影评人拿来解构的一些片段,但其实,影迷们更希望能听到杜导本人的解说。

 

  上周五,杜琪峰来了趟广州,出席由南方都市报和国际单位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星辉时代———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光影13年回顾展”开幕式,并与影评人魏君子、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秘书长虞晓毅一同完成了主题为“杜Sir的现代空间”的艺术沙龙。而杜琪峰的《毒战》也成为本次回顾展的开幕影片。当日讲座上,杜琪峰就详细讲述了自己电影里那些经典画面的构思。但他也坦言,其实这些电影背后的故事,并没有影评人们解构的那么复杂。譬如很多人都觉得《枪火》中商场枪战那一幕,演员的站位特别有讲究,但实际上却是因为没钱才这么拍的,杜导笑说:“有时候,我们真的想太多了。”

 

  《枪火》中商场枪战那一幕,为什么要让演员站那么久?

  这次讲座以“杜SIR的现代空间”为主题,作为主持人的虞晓毅准备了数个杜琪峰电影中相关主题的片段来讨论,其中一个是《枪火》中商场枪战的一幕:当保镖们从商场二楼撤退到一楼,并各自躲在不同的柱子后面的那场戏中,一个静态的空间持续了很久,而这一幕中演员的站位,也被视为非常经典的杜琪峰电影的画面。

  关于这一幕中演员站位的安排,影迷们也曾煞费苦心地做出各种猜测,有说攻守双方的势力转变,也有说是纵横空间的对比,但杜导却说了个大实话,“其实根本没去想象什么空间。”

  杜导回忆,当时香港电影是最低潮的时候,他很辛苦才在台湾找到一个老板,对方肯给他250万港币拍这部电影。在这个背景下,导演在创作中第一件事就想着怎么省钱。“如果站得越久,那这个片子是不是就越长了?时间这么多,也还是那个空间。那么这部电影出来会怎么样?”也就说,杜琪峰其实只是为了省钱,才拍出这个经典画面。

  《PTU》结尾一场枪战戏,背景的美女广告牌是广告植入?

 

  另一部更能体现出杜琪峰电影空间感的作品是《PTU》,虞晓毅举例了片中警察巡街时的片段,这也是影迷们特别印象深刻的杜琪峰电影画面。此外,影片尾声有场在一个巨大广告牌下面进行的枪战,也同样令虞晓毅印象深刻,广告上是穿着泳装侧躺着的、向镜头微笑的朱茵,虞晓毅一直怀疑这是影片中的广告植入。

  但杜导听后笑了笑,坦言这并没有任何赞助,“我当时就是觉得后面的背景太乱太丑了,就问有没有一些大海报是用过了的,我拿来把背后的布景给遮住。结果同事找到了这个,拿来铺开一看,才发现上面是一个女孩子。没办法,只好就这样拍了。”

  南方都市报和国际单位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光影13年回顾展”已经于6月27日在广州国际单位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于2000年发起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已走过13年的历程,为了更深入地提炼、传播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品牌,主办方以传播电影文化及电影艺术为宗旨,策划了“星辉时代———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光影13年回顾展”。此次展览从艺术的角度再现华语电影传媒大奖13年里的精彩片段,将华语电影颇具探索视角、独立自由、多元开放的精神推介给所有影迷。

  展期:

  6月28日-8月31日(逢周一闭馆)

  开放时间:10:00-18:00;

  展馆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黄园路33号C 3栋国际单位艺术中心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702/n401664113.shtml report 3367 还记得《枪火》中商场枪战的经典一幕吗?还有《PTU》里警察巡街的场景、《大事件》开场时那6分半钟的长镜头……这些都是杜琪峰电影中经常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