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收藏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春宫艺术品藏家贝索烈:通过情色认识古代中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行之
第1页 :

  画家描绘的显然是发生在富贵之家后花园的一幕,画面充满禁忌的趣味:嶙峋的假山石旁,玉兰花开得正好,一对男女坐在假山石上,斜倚树木展露亲昵之态。他们的体态与假山石在构图上形成呼应。人物的背后是一丛丛肥硕的牡丹。透过玉兰花枝,能隐约看到亭台中桌上摆放的酒瓶,应是推杯换盏之后尚未收起。

  这满园春色的景象,就出现在一幅17世纪晚期的绢本画作上。而另一幅19世纪早期的绢本画,则描绘了一名女子出浴后的景象,她的容貌美丽而娴静,身边则是一盆幽兰、一座烛台,吸引着观画人进入这一片安宁幽静。

  近日,这两幅画作连同其他98件中国古代情色艺术品汇集在一起,在香港苏富比艺术中心展出,此次名为“愉悦满园贝氏中国古代情色艺术珍藏”的展览,呈现的是荷兰收藏家贝索烈(Ferdinand M.Bertholet)的部分藏品,展品的时代自汉代起绵延至清代,包括了绢本画、陶瓷人偶、青铜镜以及阳具器物等林林总总的门类。

  30年前,还是一名画家的贝索烈在香港荷里活道一家古董店内,觅得首套中国情色艺术画册,为其艳丽构图深深吸引,作品装饰华美、用色细致、画面调和,这些画作对他的个人创作带来直接影响。

一位春宫艺术品收藏家的追求

  “中国情色艺术作品如同纪录片,是让我更好地认识古代中国面貌的最佳媒介。”贝索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在他看来,“性”一直是讨论中国古代文化时不常涉及的领域,春宫画也是被主流社会所忽略的一个画种。

  贝索烈的收藏为讨论和解读这一被忽视的领域提供了全面的证据。春宫画作者用颇具美感的手法表述性这一主题,反映了传统世俗文化中诙谐而俏皮的一面,也从另一个角度映射了中国不同时代的人们对两性关系、家庭伦理的态度。

  贝索烈在过去多年来一直购藏不同时代的画作、书卷及珍玩,当中最著名的是来自卢芹斋旧藏的一组八幅、作于康熙时期的画作。贝索烈受卢芹斋藏画启发,出版了不少相关的书籍,当中包括:《春梦遗叶》(Dreams of Spring;1997年)、《愉悦满园》(Gardens of Pleasure;2003年)及《嫔妃与妓女》(Concubines and Courtesans;2010年)。

  “之所以为这些艺术品所吸引,并非仅仅因为它们描绘了人们生活中的情色场面,更因为它们包含着很多人们无法在其他传统文化记录中找到的元素。画家对一丛竹子的描绘无法让我们确切了解古人的生活状态,而那些仕女画也是出于画家的想象,事实上,这样的人物从来没有在现实中出现过。”贝索烈在《春梦遗叶》中这样写道。在他看来:“春宫画常常是描绘一个故事,告诉人们当时流行的发型、服饰和当时的男女社会地位以及室内装潢、花园构造等等。”因此具有独特的价值。

  十几年来,贝索烈的收藏曾在一些知名的博物馆展出,如苏黎世瑞特堡博物馆(Rietberg Museum;2002年)、巴黎赛努奇博物馆(Cernuschi Museum;2006年)、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The Barbican Art Gallery;2007年)、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Asian Arts;2011年)、大英博物馆(The British Museum;2014年)及柏克莱艺术博物馆(Berkeley Art Museum;2014年)。

art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5/3790083.html report 3499 画家描绘的显然是发生在富贵之家后花园的一幕,画面充满禁忌的趣味:嶙峋的假山石旁,玉兰花开得正好,一对男女坐在假山石上,斜倚树木展露亲昵之态。他们的体态与假山石在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一位春宫艺术品收藏家的追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