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许振“水韵青花”山水画作品学术研讨会

来源:搜狐艺术
第1页 :
 
 
 

  著名美术评论家薛永年先生说,许振水韵青花“学有渊源,原来画传统水墨也不错,水韵青花抓住了水韵,确实有特色,水韵很微妙,烟云的变幻、水汽的反射、光影的变化,可以去感受。水韵青花是经过认真研究闯出来的,有特色,有发展。”

  由刘心亮策划,王志纯为学术主持的许振“水韵青花”山水画作品研讨会于2014年7月13日在北京举行。

  在京的我国著名美术理论家薛永年、孙克、王镛、杨庚新、陈瑞林、赵力忠、刘龙庭、郑工、尚辉、高 岭、朱虹子、王平、韩朝等参加了研讨会。理论家们针对画家的艺术探索、语言风格、学术定位等方面各抒己见,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深入研讨。对许振的“水韵青花”等系列作品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与热情的鼓励。

  “水韵青花”是一种全新的绘画形式,她以”水”和”青花”为主要创作元素,通过”水”与”青花”的碰撞、排斥、融合、裂变,创作出无限可能,讲究以虚写实,以实写虚,以“水”驭“青花”,创造独有的亦真亦幻、水气氤氲、空灵宁静、不染纤尘的艺术境界。

  “水韵青花”既不同于传统水墨,也不同于青花瓷。不仅对绘画材料有很高的要求,更对创作时的心态要求达到有如“禅定”一般的境界。

  许振与“水韵青花”结缘大约是在2010年在黄山的一个下午,雨后的黄山呈现出一片灰青色的调子,云很淡,雾很轻,非常静谧,对应此景令人想到澄澈、通透,超凡脱俗的情语。在画家心中,此时的黄山已不是结构问题,也不是皴法、笔墨的问题,显然已升华到更高的精神层面了,即所谓“山水体道”。之后这种感觉一直萦绕在画家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他曾不间断的用不同的手法去表现那种感觉,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意识到令他放不下的那份眷恋是那份纯净,是那份不染纤尘的精神渴望,通透祥和,如佛家所言人的自性本自清净,又如荷尔德林·海德格尔“诗意的栖居”的眷往。现实中的人心浮躁,环境的恶化,让他有了更强烈的表现欲望,如何用山水画创造一种新样式,让浮躁的心静下来,“水韵青花”独到的意境让他有了这种可能。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孙克先生说,“许振能甘于寂寞,沉下心来,静下气来,用一种蓝调子来画,淡雅、空灵,尊重内心体悟和表达,是内在的、中国文化的体现。黄山的风云变幻表现的相当澄澈透明。这是一种创新,一种探索,这个追求又超乎了传统水墨风格”。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先生说,“许振的水韵青花系列,属于新的探索,这种色彩非常单纯,心单纯了语言也单纯了。画家经过多年的创作之后,达到了一定的精神追求的高度,不满足于传统的画法,也不满足于纯水墨的画法。水韵青花系列正好跟他的心境相吻合。比青花瓷器还要清澈透明。给人一种清凉、宁静、单纯的感觉。”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研所副所长郑工说,“笔法、墨法、水法是许振创作三个阶段不同的着眼点。水法的问题是一个难度很大的问题。尤其在当代,在中国画的探索和转型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画家注意到水的问题。从笔、墨到水,传统水墨和现代水墨都在许振的画中体现出来了。”(刘心亮)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723/n402625222.shtml report 3250    著名美术评论家薛永年先生说,许振水韵青花“学有渊源,原来画传统水墨也不错,水韵青花抓住了水韵,确实有特色,水韵很微妙,烟云的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