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展 > 李青萍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李青萍大记事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黄德泽

  1911年 辛亥革命于中国农历辛亥年(清宣统三年)初爆发,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的汉人复国运动,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狭义的辛亥革命,指的是自1911年10月10日(农历八月十九)夜武昌起义爆发,至1912年元旦孙中山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前后这一段时间中国所发生的革命事件。辛亥革命最重要的成果是创立了民国,成立了南京临时政府。

  1911年 11月16日,李青萍生于湖北省江陵县城关镇玄帝宫赵家老宅(现为荆州市荆州区民主街12号),原名赵毓贞,字俊初,乳名姑娘、苹儿、青蘋、雪琴、秋萍;父亲赵敬臣(原名李静沉,1867年冬月廿二日生,卒于1943年),母亲曹庆凤(生年不详,卒于1971年2月);共有兄妹六人:大哥夭折,二哥赵毓富1927年4月(18岁)误喝卤水早逝,大弟弟赵毓寿,二弟弟赵毓贵,三弟弟赵毓才(后改名李先成)。

  1912年 1月1日 中华民国成立(民国元年),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临时首都设于南京。中华民国(1912——1949)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期,在三十八年中,经历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从封建主义到新民主主义、旧民主义和新民主主义两个发展阶段,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得变化。民国又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时代,平等自由,人才辈出。在人文艺术领域中,文学、音乐、电影、戏剧、建筑、绘画等都可以与西方比肩。

  1915年 陈独秀创《青年杂志》。

  1917年 毛泽东于长沙设新民学会。

  1919年 五四运动,蔡元培辞北京大学校长职,上海发起中国首次大规模罢工。

  1919年 8岁 9月,就读于江陵县女子高等小学,开始接受父亲指点学习水墨花鸟。

  1920年 爆发京国之争,教育界做出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决议,在学校推广新国语。

  1921年 郭沫若和郁达夫合办创成社。

  1921年 孙中山到广州重建军政府,称“非常大总统”、中国共产党成立。

  1922年 胡适推行白话文运动。

  1923年 孙中山到广州三建军政府,准备联俄容共。

  1924年 国共第一次合作。

  1924年 黄埔军校设立。

  1925年 孙中山逝,广州国民政府成立,国立东南大学校长郭秉文被免除。

  1925年 14岁 9月,就读于江陵县荆南中学。

  1926年 国民政府北伐开始

  1926年 15岁 参加徐向前夫人黄杰组织的江陵县第一个妇女协会任宣传员,积极散发反封建传单,号召妇女放小脚,剪短发。

  1927年 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宁汉分裂、中共发动南昌暴动。

  1927年 16岁 5月中旬,参加国民党江陵县党部在沙市举行的声讨蒋介石“4•12反革命政变”群众集会;7月,为摆脱国民党川军连长刘云卿逼婚,乘船逃往武汉,投靠在教育厅任职的四叔赵季南;改名李瑗,就读于武昌女子职业学校接受妇女职业教育,学习美工、刺绣、音乐。

  1928年 东北易帜,北伐完成,全国统一。

  1930年 中原大战起

  1931年 九一八事件,东北三省被占领

  1931年 中国共产党在江西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1931-1937)

  1931年 20岁 9月,在武昌女子职业学校教师的鼓励下,考入艺术思潮活跃、社会思想进步的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美术教育系,学习中国绘画技法,初次接触西方油画;启蒙老师戴敏奇。

  武昌艺术专科学校 1920年成立,设美术、音乐两系科,用大美术、实用型方针办学(以纯艺术为主,选修工艺、音乐等),时逢战乱,三迁校址,校长依次为,蒋南圃、唐义精、张肇铭。现湖北美术学院前身。

  1932年 一二八事变日本攻占上海

  1932年 21岁 9月,由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唐义精先生推荐,考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系统学习西方油画技法和欧洲印象派绘画艺术,受教于汪亚尘、吴恒勤、周碧初等;在当年冬季的学生习作展中,一幅色彩浓郁的画作受到徐悲鸿先生关注,经汪亚尘教务长引荐结识徐悲鸿。

  唐义精 (1892—1944)近代美术教育家、画家。原名粹盦,湖北武昌人。为唐一禾长兄。早年就读于湖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钻研艺术,兼作中西绘画。1920年与蒋兰圃(一作甫)等创办武昌美术学校,任教务主任;后改为武昌艺术专科学校,任校长。

  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 1926年冬创立于上海。张聿光、潘天寿、俞寄凡、潘伯英、俞剑华、诸闻韵、谭抒真等发起。初名新华艺术学院,设国画、西画、音乐、艺术教育四系。1928年改称新华艺术大学,次年更名为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增设女子音体系。1931年结束女子音体系,添设图案系。徐朗西任校长,汪亚尘为教务长。1933年设研究所,朱屺瞻为主任。1936年建木工场、印染工场供实习之用。1937年11月校舍焚于战火,辟临时校舍,继续办学。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停办。

  汪亚尘 (1894—1983)男,浙江杭州人。1915年曾与陈抱一等人组建中国第一个画会组织“东方画会”。1916年东渡日本留学,1921年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西画系,同年回国,被聘为上海美专教授兼教务主任。1928年至1931年赴欧洲作艺术考察,归国后曾任新艺术专科学校教务长、新华艺术师范学校校长。1947年赴美讲学并举办画展,传播中国绘画,历时30余年。

  吴恒勤 (1900—1995)现代画家。又名定,号定一,安徽休宁人。早年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获吴法鼎奖学金,于1925年赴法国留学,历时六年。1930年回国,在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任教,后任该校西画系主任。曾与汪亚尘合编《世界名画选集》(后于1937年在商务印书馆印刷厂遭日军飞机轰炸而焚毁)。早期留法大量油画作品原藏新华艺专,多已毁于1937年日军轰炸该校时。传世作品有花卉等。

  周碧初 (1903—1995)福建平和县人。著名油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二十年代留学法国,1930年学成归国。先后在上海新华艺专和国立杭州艺专任教授。

  徐悲鸿 (1895—1953),江苏宜兴人,原名寿康。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奠基者之一,杰出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1919年留学法国,后又转往柏林、比利时研习素描和油画。学习画画、素描,观摩、研究西方美术。1927年回国,先后任上海南国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北平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新中国建立后,任首届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等职。徐悲鸿坚持现实主义艺术道路,创作了《田横五百士》、《九方皋》、《巴人汲水》、《愚公移山》等一系列对现代中国画、油画的发展有着巨大影响的优秀作品,在中国美术史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巨大作用。

  1933年 中央红军开始长征

  1935年 24岁 6月,从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毕业,毕业作品《乡韵》受到汪亚尘和徐悲鸿等大师的赞赏;先后就职于上海普爱中学和上海闸北区安徽中学,任音乐、美术教师。

  1935年 共产党召开遵义会议。

  1936年 西安事变,张学良自此遭软禁。

  1936年 鲁迅逝,章炳麟逝,胡汉民逝。

  1937年 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战争(1937-1945)开始。

  1937年 国共第二次合作,成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年 淞沪会战。

  1937年 南京大屠杀。

  1937年 26岁 2月,应汪亚尘教务长之邀回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就读西画研究班,7月结业;经外交途径由马来西亚驻上海领事馆聘为吉隆坡坤成女子中学教师,先后担任艺术部主任、游艺部副主任;据自称是师法因反对英国殖民统治而沦为清洁工的印度画师沙都那萨学习泼彩画技法,期间创作出大量油画和水彩画,主要是南洋风光写生和家乡风景。为创作的高峰时期。

  1938年 中国军队在台儿庄歼灭日军一万余人

  1938年 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

  1938年 国民政府迁都重庆

  1939年 日军炸重庆、潼关、洛阳、襄阳、西安、宜昌、泉州、成都等地

  1938年 27岁 10月,参加由陈嘉庚、胡文虎、陈济谋、庄西言、李清泉等华侨领袖组织的“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活跃在马来半岛的吉隆坡分会,积极组织抗日筹赈募捐。

  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 1938年10月10日,在新加坡召开的南洋各属华侨代表大会,正式产生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由爱国侨领陈嘉庚担任主席。华侨筹赈会成立后,海外华侨开始拥有一个合法统一的筹款组织,成员大多数是地方侨领、商人及个别文化界、教育界工作者。成立后,积极推动中上层的抗日救国救亡运动。

  陈嘉庚 (1874—1961)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福建同安县集美社人(现厦门市集美镇),厦门大学、集美大学、集美中学、翔安一中、集美学村、翔安同民医院等,均由陈嘉庚创办。成长于郑成功抗清复明故垒的陈嘉庚一生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生前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胡文虎 (1882—1954),南洋著名华侨企业家、报业家和慈善家,被称为南洋华侨传奇人物。

  1939年 28岁 4月,以“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吉隆坡分会”的身份,接待由夏之秋、陈仁炳先生率领的武汉合唱团,不遗余力地在华侨中奔走游说,为祖国募集抗日资金;参与刘海粟、勒贝尔、司徒乔、杨曼生在马六甲、槟城、暗邦举办的联合巡回画展。

  武汉合唱团:该团由陈仁炳领队,夏之秋任团长兼指挥。演出以歌咏为主,话剧为辅。主要团员为项坤、江心美、田鸣恩等。武汉合唱团于1938年12月14日抵达新加坡。同年12月18日,于星华各侨团学校组织的欢迎会上成功试演,震撼性的演出,不只博得好评,亦掀起了爱国运动的初潮。

  夏之秋 (1912—1993),小号演奏家、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原名夏汉兴,湖北孝感人市孝南区闵集乡栗树湾人,出生于汉口市汉口三署街。

  陈仁炳 (1909—1990),湖北武昌人。历史学家,爱国民主人士。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上海市支部第一、二届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员会第三届市委委员、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刘海粟 (1896—1994)江苏省武进县青云坊村人。杰出的美术家、教育家、美术史家、画家。

  1940年 29岁 11月,徐悲鸿先生从印度重返马来西亚继续举办抗日筹赈义展,接“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吉隆坡分会”指派,负责接待徐悲鸿先生并筹备徐悲鸿抗日筹赈义展展览会。

  1941年 太平洋战争(1941-1945)爆发

  1941年 30岁 5月,徐悲鸿和中华大会堂创办者李孝世、李文安等先生讨论,出版《李瑗画集》为抗战筹款,最后决定用小名青蘋。取名《青萍画集》;徐悲鸿先生亲自挑选作品,撰写序言,题写“艺术第一”并作《青萍女士》素描肖像一幅作为扉页,侨领陈济谋、教育家姚楚英分别撰写评论和序言;原计划分四集出版,同年秋第一集——油画,水彩,由新加坡《南洋商报》出版,后三集分别为:“第二集——图案,按照教育部新课程标准,可供中小学艺术教材之用。第三集——粉笔、铅笔,钢笔,喷雾,亦可为中小学美术教学之用。第四集——欣赏图,以历年所搜集之中西名画,及国内学生所之成绩……”因太平洋战争爆发,余下的三集未能付梓。

  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12月12、13日,在吉隆坡广肇会馆举办个人画展,徐悲鸿、刘海粟等出席开幕式,徐悲鸿先生撰写《介绍李青萍女士画展》,翁占秋撰写《画展宣言》长文。12月19日,从吉隆坡乘最后一班火车往新加坡。

  翁占秋 (1900—1945)福建龙岩人。著名爱国画家。

  1942年 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起,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

  1942年 31岁 2月,随大批归侨经槟城绕道泰国回国,遭遇车祸受伤;后从泰国乘日本军粮舰于5月10日抵达上海,刘海粟安排住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在上海期间分别拜见新华艺专校长徐朗西、教务长汪亚尘;在上海大新公司四楼与汪亚尘等大师举办联展,受到画界和商界朋友的好评。

  6月5日,离开上海乘轮船往武汉;12日,到达汉口,当晚回到荆州探望父母;7月19日返汉;24日,在汉口法租界的汉口画廊举办个人展览。

  徐朗西 (1884—1961)原名应庚,字朗西,号峪云。陕西三原人。

  1943年 32岁 从上海乘轮船于2月5日抵达日本长崎;6日,乘火车抵达东京,3月起依次在东京、横滨、大阪等城市举办个人画展;5月31日,经由朝鲜黄海道抵达北京,6月18日在中央公园新民堂举办个人画展;7月21日,在天津太和公园公会堂举办个人画展;9月中旬,在青岛举办个人画展;9月下旬,在南京举办个人画展;10月10日,在苏州举办个人画展;12月14日,在上海西藏路宁波同乡会四楼大厅举办个人画展,展览的作品“完全以油画为主,大部分是风景和写生……”

  《新民报》、《银线画报》、《京报》、《天津报》、《江苏日报》、《中华日报》、《平报》均予报道。

  父亲赵敬臣去世。

  1944年 3月,《李青萍女士旅行日记》出版。

  1945年 抗日战争结束、国共和谈后签订双十协定

  1945年 中华民国政府在台北中山堂,接受日本投降

  1945年 34岁 在上海、无锡、济南、合肥、杭州、扬州等地举办个人画展,成为享誉画坛的西方现代派画家,是创作的鼎盛时期。

  1946年 国共内战起

  1946年 35岁 在上海“新生活俱乐部”再次举办个人画展;9月14日,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以“汉奸嫌疑”将其逮捕;11月19日下午三时,上海高等法院开庭审理。

  1947年 36岁 6月17日,上海高等法院宣判“查无实据,宣告无罪”。

  1948年 37岁 应《星岛日报》林蔼民、许世英等人邀约,在香港为“中国福利协会香港分会”举办义展;应《香港日报》赖敬初、李君侠、沈惠芙等邀请,到台湾为修造孙中山先生像举办义展;在广州为修建孙中山图书馆举办义展。

  许世英 (1872-1964),安徽至德人,号云楼,晚号双溪老人。前清拨贡,曾任1925年内阁总理,1936年驻日大使,抗战后大义凛然,不为所胁,1944年任赈灾委员长,长驻香港。1950年去台湾。

  1949年 “开国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毛泽东任中央政府主席。15日,解放军攻占广州,民国政府迁往重庆,17日解放军攻占厦门,统一华南地区。

  1949年 中华民国政府政府宣布迁都台北,中华民国在大陆的统治宣告结束。

  1949年 38岁 在重庆造访郭沫若先生;应“二野”文工团林超、林军、杨白谋、杨杰等人邀约,为重庆“九•二”火灾和庆祝西南解放举办义展。

  郭沫若 (1892—1978),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市观娥乡沙湾镇,汉族,原名郭开贞,字鼎堂,乳名文豹,号尚武。笔名沫若、麦克昂、郭鼎堂、石沱、高汝鸿、羊易之等。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致力于世界和平运动,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无产阶级文学家、诗人、剧作家、考古学家、思想家、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书法家,学者和著名的革命家、社会活动家,蜚声海内外;他是我国新诗的奠基人,是继鲁迅之后革命文化界公认的领袖。

  1950年 39岁 在武汉参加由汉口文联张振铎、谢仲文、谢希平、胡汉华、陈一新、宋如海发起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联展”。展览尚未结束,应田汉约请赴文化部艺术改进局与徐悲鸿、梅兰芳、阿甲等艺术家筹办《全国戏曲资料展览》。

  张振铎 (1908—1989),原名鼎生,字闻天,浦江人。历任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昆明艺术专科学校、西南美术专科学校教授,国立艺专、湖北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系主任、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分会副主席、顾问,全国文联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四、五届中央委员及中央参议员,湖北省第三、四届人大代表和第四、五、六届政协常委。

  梅兰芳 (1894—1961),京剧大师。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世称“梅派”。代表戏京剧有《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昆曲有《思凡》、《游园惊梦》等。所著论文编为《梅兰芳文集》,演出剧目编为《梅兰芳演出剧本选集》。

  阿甲 (1907—1994),宜兴丁蜀镇双桥村人。中国当代著名的戏曲理论家、著名导演。京剧红灯记的导演。

  1951年 西藏和平解放。

  1951年 40岁 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图片画册编辑室工作。

  1952年 41岁 拒绝参加“镇反”,被文化部、人事部遣送回乡,因当时在连云港探视勘测公路的三弟李先成(赵毓才),由苏北行署于4月27日押送湖北省江陵县原籍;5月22日,湖北省公安厅根据华东局军政委员会公安部关于其有“重大特务嫌疑”的密令,指令江陵县公安局对李青萍予以拘捕并实行公开管制;同年,江陵县公安局将其拘捕,宣布交群众管制三年。

  1953年 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

  1954年 新中国第一部宪法“54宪法”颁布。

  1954年 43岁 江陵县公安局提前一年解除管制;4月,到北京要求工作,因在文化部门口阻拦周扬副部长的汽车,送北京市公安局审查后交北京市民政局收容,

  1955年 44岁 7月,被北京市民政局遣返原籍;江陵县人民委员会将其安排到县文化馆临时工作,由县民政局每月发放生活费二十元;同年秋,找江陵县领导要求正式工作,以“现行破坏”遭逮捕、起诉,10月3日,江陵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1956 年 45岁 10月4日,江陵县人民法院重新审理,以(056)法刑第265号判决:原判不当,特依法撤消,宣告教育释放;江陵县政府再次安排到县文化馆临时工作,仍由县民政局按月发给生活费二十元。

  1958年 大跃进,全民炼钢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1958年 47岁 被江陵县文化馆列为“右派”上报县委;8月15日,江陵县整风反右办公室“整办定字第89号”文件:“划为极右派分子,实行劳动教养”;9月,送湖北黄石铁山钢厂劳动教养。

  1960年 49岁 转湖北咸宁羊楼洞、赵里桥茶场继续劳动教养。

  1961年 50岁 11月3日,经咸宁县委改造极右派分子领导小组批准,摘去极右分子“帽子”,解除劳动教养。

  1962年 51岁 1月,从赵李桥茶场回到江陵县城关镇,经人介绍到荆州师范学校幼儿园当临时保育员。

  1963年 52岁 失去保育员工作,靠捡破烂、卖棒冰度日,用垃圾堆捡来的广告颜料在马粪纸、废布料、练习簿等材料上坚持作画。

  1966年 文化大革命爆发

  1966年 55岁 9月,江陵县公安局以“红卫兵在她家搜查出公安局对其掌握的特嫌材料五份”,以窃密为由遭拘留。

  1967年 56岁 5月3日,江陵县公安局通过反复审查,因不能定案而被“教育释放”。后在江陵县城关镇民主街知青瓦楞厂糊纸盒维持生活;“文革”期间工厂停工后,重新靠捡垃圾、卖棒冰、拾砖渣、做零工度日;因屡遭批斗常常无衣无食,被铁女寺主持宽量和徒弟蔡宏法救助;尽管如此,仍然用捡来的颜色和废纸作画不辍。

  1968年 各地开始大规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

  1971年 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1971年 60岁 2月,母亲曹庆凤去世,安葬于荆州古城大北门外太晖村。

  1976年 粉碎四人帮,十年文革结束。

  1976年 65岁 江陵县城关镇民主街居委会念其孤苦伶仃,年老无力,照顾到民主街水门汀靠卖自来水的微薄提成维持生计;此前创作的作品几乎全部抄走或损毁,幸存于世的极少小幅作品如《朝圣者》、《英伦贵妇》、《并蒂莲花》、《相逢在南洋》等也因材质太差而失去光华。

  1977年 中断十年的高考制度恢复。

  1978年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1979年 68岁 8月9日,中共江陵县委摘帽领导小组“江改右(1979)392号”文:“根据中央(1978)55号文件精神,经研究:李青萍不应划为右派分子,予以改正,恢复政治名誉。”仍由县民政局每月发放生活费,继续用捡到的颜料在废纸或拆解的旧衣服、旧床单上作画。作品主要画在废旧画报或包装纸上,幅面较小,但数量较多。代表作主要有《杂耍艺人》(1978年)、《芦花》、《戏剧人物之一》等。

  1980年 70岁 自“右派”错案改正之日起,原江陵县民政局每月发放社会救济金20元,加上卖水提成,收入得到较大改善,绘画热情和作画条件也同步提高。主要作品有《太阳神》(1980年3月)、《奔向光明》(1980年6月)、《小荷》(1980年7月)等。作品色彩亮丽,幅面也略有增大。

  1982年 71岁 1月25日,江陵县人事局下发《关于李青萍同志复查平反》的通知,江陵县文化馆收回安置定为行政22级,享受退休干部待遇;2月16日,江陵县有关部门根据中央文件规定,在民主街召开平反大会,将其档案中的不实之词当众销毁;考虑到她终身未嫁,年老体弱,饮食、起居、医护等问题长年需人照顾,江陵县委安排迁居江陵县社会福利院。

  1983年 72岁 由于政治和生活待遇彻底解决,不必为再生活琐事担忧,自此开始大量创造作。主要作品有《夜暮》(1983年3月)、《山村人家》(1983年4月)、《吉隆坡公园》(1983年5月)、《少女肖像》(1983年7月)等。此间的作品以印象派风格为主,材质有所提高,幅面也稍增大。

  1984年 73岁 7月,江陵县委任命为县福利院名誉院长,安排28平方米单独住所,工资调为行政20级;因心情特别舒畅,创作了大量油画和泼彩图等作品,题材也开始从回忆旧事而向反映自身意象转变,如《骑竹马》(1984年2月)、《生命轮回》(1984年3月)、《1950年代的荆州古城》(1985年1月)、《孤独的夜行人》(1985年11月),《小桥流水》(1985年11月)、《奔向光明》、《走出噩梦》、《童年印象》、《海底噩梦》、《生命之光》、《生命之河》、《生命之火》、《自画像》以及瓶花、静物和人物等,是创作的黄金时期。

  1986年 75岁 5月23日,江陵县文化局根据本人意见,在其住地借用社会福利院会议室举办《归侨女画家李青萍西画展》,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当月,文化局副局长黄德泽派员选送20余幅作品到湖北省美术家协会请专家鉴赏,受到湖北省美协批评家、艺术家极高评价;7月 10日,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省侨务办公室、江陵县文化局、县侨务办公室在武汉琴台联合举办《李青萍画展》,展出作品52幅,全部为纸面粉画,主要作品有《思虑的贵人》、《太阳花》、《太阳树》、《杂耍艺人》、《芦花》、《不再寂寞》、《噩梦之二》、《古城记忆》以及泼彩、静物等,在海内外引起轰动;8月,为方便创作,县政府将其住所调整为65平方米并配备了专职护理员; 10月24日,江陵县政府派遣文化局副局长黄德泽和文化馆副馆长皮汉生专程前往北京,商定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省江陵县人民政府于1987年11月在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李青萍画展”;10月底,再次将住所调整为93平方米;11月,经江陵县委提名增补为江陵县政协常委、副主席,湖北省第六届政协委员;工资调为行政19级。

  为了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送往北京展览,江陵县政府按月拨出专款为其购置绘画材料,使其创作热情更加高涨,此期间的创作题材大致可分为“南洋风情系列”、“富士山系列”、“茶园山色系列”、“故乡风光系列”、“海洋系列”、“抽象•泼彩系列”,代表作品有《闹春景》(1986年5月)、《戏剧人物•三》(1986年10月)、《雨中》(1980年代中期)、《港湾》(1980年代中期)、《樱花》(1986年10月)、《生的回声》(1986年10月)、《生命之树》、《生命之源》、《1961年冬季的茶园》、《梦里南洋》、《初冬的早上》、《山涧》、《茶园游戏》、《黄石铁山的黎明》、《伶仃洋底•之一》以及大量静物、人物、泼彩图等。

  1987年 76岁 江陵县公安局对1952年被管制、1966年9月被拘留的问题彻底平反;江陵县人民法院对1955年10月判刑问题依法复议,撤消1956年10月“宣告教育释放”的判决,“宣告无罪”;根据其胞弟李先成的要求,江陵县委将其侄女一家从云梦县调到江陵县工作;11月,入住由县政府拨专款在文化馆修建的三室一厅宿舍;获研究馆员职称;9月15日,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要作品有《光影》(1987年2月)、《吉隆坡郊外的早晨》(1987年3月)、《鞭炮花》(1987年11月)、《茶园冬日》、《恶浪》、《涅磐》、《欲望》等作品。

  1988年 77岁 主要作品有《戏曲人物•四》(1988年6月)、《自由之门》、《老者》、《荷》、《我心飞翔》、《蜕》、《晚宴上的贵妇》、《繁花》和泼彩《瓶花》等。

  1990年 79岁 自1980年代中期开始,创作风格向抽象表现主义转变,1990年代初期表现更为明显,其作品的题材更为宽泛,色彩更为强烈,画面更为空灵,手法更为诡异,绘画的材质也更为随意,不再注重表达物象的片断重现,重在表现心灵深处对整个自然界和人生的感知与认识,代表性的作品有《奔流》、《春江水暖》、《梦境》(系列)、《狂怒的伶仃洋》(系列)、《茶园深秋》、《闹海图》、泼彩《天地轮回》(系列)等;10月,通过国务院侨办向亚运会捐赠作品10幅。

  1992年 邓小平南巡并发表重要讲话

  1992年 81岁 9月,为首届荆州楚文化节举办个人画展,代表作品有《生命之海》、《动物世界》、《在那遥远的地方》、《繁花似锦》、《花儿与少年》、《自由飞翔》、《欲望之二》、《即兴》(系列)等。

  1995年 84岁 虽年事已高,但精力充沛,常常深夜作画直至黎明。主要作品有《流星雨》、《伶仃洋底•之二》、《伶仃洋底•之三》、《南洋华工》、《我的太阳》、《在那遥远的地方》、《脑图•之二》、《脑图•之三》、《海底世界》、《裂变》等。

  1997年 香港回归

  1997年 86岁 6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在荆州举办个人画展;代表作品有丙烯泼彩《春风化雨》、油画《苜蓿花》、《蓝色诱惑》、《癔》等。

  1998年 87岁 创作出《风雨人生路》(之一、之二)、《荷》、《荆江分洪纪念亭》、《观潮》、《花儿与少年》、《幻影》(系列)等抽象油画作品和丙烯泼彩图;湖北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向武汉市武昌区政协捐画十幅。

  1999年 澳门回归

  1999年 88岁 12月,为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在荆州举办个人画展,作品以泼彩为主;武汉出版社出版《中国前辈画家李青萍画集》。

  2001年 90岁 4月,搬入荆州镇南门大街自己购置的房子;10月,为修复荆州古建筑"三管笔"向荆州市政府捐画十幅;11月,在南门大街住所瓷砖地上滑倒致右腿股骨骨折,从此搁下画笔。

  2003年 92岁 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大型画册《李青萍画集》。

  2004年 93岁 元月29日在荆州南门大街寓所平静去世。

  2008年2月:上海美术馆举办“青萍残影——李青萍捐赠作品展”(上海)

  2009年4月:湖北艺术馆、上海美术馆举办“青萍残影——李青萍艺术展”(武汉)

  2010年6月:李青萍艺术研究会、李青萍美术馆(筹)举办“抽象艺术先驱李青

  萍艺术展”(杭州)。

  (黄德泽编撰)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723/n402629439.shtml report 12381 1911年辛亥革命于中国农历辛亥年(清宣统三年)初爆发,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的汉人复国运动,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狭义的辛亥革命,指的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