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聚焦把艺术当做梦想的人们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吴啸华
第1页 :聚焦“沉默的大多数”

  近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学术项目“中国艺术生态调查”系列展览备受业内关注。第一站以“复调——二十一种状态”为主题,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没有以“成功学”为标准的成功,你还做不做艺术?”

  此次活动的主要策展人,是湖湘学子林书传。

策展人林书传
策展人林书传
学生们在拍照留念
学生们在拍照留念

  1986年出生的林书传,是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湖南衡阳人,曾与父亲林乐伦(衡阳市书法协会主席)合编的《衡阳历代名家书画集》获得广泛好评。据悉,他为筹备此次展览,在7个月的调查研究中与艺术家面对面地交流,与纪录片制作团队一起对艺术家的生活及创作进行跟踪拍摄与采访,搜集了近200小时的影像素材及近20万字的文字资料。展览结合这些第一手资料,以一种更加真实与立体的方式展示由艺术家本身所呈现出的原生态艺术状态。

  聚焦“沉默的大多数”

  林书传,一个文质彬彬的年轻人,脸上有着同龄人少有的刚毅与老练。他和他的团队深入江浙沪三地做现场调查、一个一个采访对话、跟踪拍摄生活与创作状态。“我们选择的20个不同艺术家,就是20个真实状态的呈现,也是20种不同的生活选择。”

  他说,“复调”是前苏联学者巴赫金创设的概念。“复调”也叫多声部,本为音乐术语。以“复调”为本次展览的主题,并不是刻意消除主线艺术家及作品对于艺术生态的影响作用,而是呈现一种主线与支线共存,且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的生存状态,对于中国艺术生态多元化、差异化的展示才是展览的终极目标。

  在中国真实艺术生态中,大部分的资源往往被3种群体所占据——官方群体、市场群体、学院群体。所谓官方群体指的是画院、书协、美协等一批有着官方职务的艺术家,他们占据着多数官方资源;市场群体是指一群身份游离于学院与画院之间并获得市场认可的职业艺术家,他们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学院群体指的是有着高校教师身份的艺术家,他们占据了多数的学术资源。这其中有些艺术家同时拥有多重身份,并垄断了中国绝大多数展览与评奖。他们与美术馆、画廊构成了一种互相依存的展览生态关系。因此“复调”是拒绝艺术资源同质化而挑选的另一种展览方式,参展艺术家的生活与创作处在官方、市场、学院三者夹缝之中。

  林书传的老师、南艺美术馆馆长李小山认为,艺术圈是由“沉默的大多数”组成的。不是大牌,不是名人,而是这些把艺术当做人生梦想的人,构成了艺术生态真正的土壤。体制内外的艺术生态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启动针对体制外群体的“中国艺术生态调查”,针对体制内群体的“当代高校教师的创作与探索调查”,双线并行,作体制内外的对话,以反映中国艺术生态的全貌。

  据悉,“中国艺术生态调查”是由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学术项目,以5年为基数,在全国范围内以田野考察的方式对“非体制”艺术家进行深度调研并进行真实的呈现。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723/n402634659.shtml report 4167 聚焦“沉默的大多数”近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学术项目“中国艺术生态调查”系列展览备受业内关注。第一站以“复调——二十一种状态”为主题,提出一个值得思考
(责任编辑:高果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