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扎堆的青年艺术项目成鸡肋 品牌含金量遭质疑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唐诗的作品《汉堡包》在2006年全国美术院校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提名展上获得油画金奖。
唐诗的作品《汉堡包》在2006年全国美术院校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提名展上获得油画金奖。
朱剑的作品《瞬间不是一个点》(系列之三)获得了今年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特别奖。
朱剑的作品《瞬间不是一个点》(系列之三)获得了今年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特别奖。

  北京艺坛的暑期档被青年艺术项目占据。近日,2014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展并举行了颁奖典礼,同期“2014北京大学生艺术博览会”也在798等地举行。一时间,艺术界大打青春牌。然而,喧嚣之下,青年艺术家资源过于重复,青年艺术项目品牌含金量被质疑遭到稀释。为此,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称,“好的奖项要有持续性影响力。”

  项目打擂台?

  不同定位营造生存空间

  7月19日、20日,今日美术馆和798为青年艺术项目打起了“擂台”。前者有2014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后者有“2014北京大学生艺术博览会”。不过,虽说是同期的两大青年艺术项目竞争者,各自却有不同的定位。

  其中,今日美术馆的“大学生提名展”启动于2006年,是中国首个由民营非盈利美术馆创办的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公益艺术奖项。该项目每一届都以一个主题统摄。记者了解到,此届“大学生提名展”便以“思无界”为总主题,主办方希望青年艺术家们打破西方意识形态驱使下的“隐形命题”模式,发挥中国艺术家个体的思维自主,洗涤所有的“被趣味”和“被标准”,去打开艺术的新视觉模式、新感知模式和价值模式。

  如果说“学术”和“公益”是今日美术馆“大学生提名展”大举的两面旗帜,“2014北京大学生艺术博览会”由于其艺博会性质定位则偏于市场。800件作品涵盖了写实油画、工笔水墨、雕塑影像、风景静物等更贴近市场消费的艺术门类,价位最低在800元,最高的则上万。

  相比之下,“青年艺术100”可以说是第三类,在其定位中是学术和商业兼有。即将于8月15日拉开帷幕的“青年艺术100”今年转战农展馆,并将其固定成其每年在北京的展场。

  项目执行总监彭玮告诉记者,“青年艺术100”是学术先行,“在评选的时候我们完全不会考虑到市场的需求,哪个卖得好哪个卖得差,这一点从我们选择展示了一定数量的影像、装置艺术上就能体现出来。但是艺术家们需要生存,需要维持创作的基本条件,所以青年艺术100也必须是涉及销售。”

  成名的平台?

  项目增多分散了关注度

  2006年至今,今日美术馆的“大学生提名展”将一批年轻艺术家类似唐诗、周松、刘攀武、马永强、张文荣、陈希、曲音、李晓静、郝量等推向前台。可以说,早期的“大学生提名展”中,每一次获奖名单的颁出都为艺坛输入了新鲜血液。类似,80后艺术家唐诗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6年当年毕业创作《坑》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收藏。而另一毕业创作《汉堡包》被选送今日美术馆2006全国美术院校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提名展上,获得了油画金奖。获奖之后,唐诗的名字开始被艺术界熟知。此外,诸如郝量已经成为新水墨青年一代的代表,张文荣目前也已经拥有了不少明星收藏拥趸。

  然而时至今日,随着青年艺术项目的增多,艺术家重复出现在多个舞台上,名目繁多的各类奖项让人们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度开始分散,让品牌含金量也遭到稀释。 对此,高鹏便说,从去年到现在自己担任评委的青年艺术项目便不少于10场,为此今日美术馆方面也曾想过在这一项目上是否还需要前行,但后来不少反馈显示每种奖项的认可度是不一样的,一个好的奖项还是看能否走出较为活跃的艺术家,“好的奖项要有持续性影响力。”

  如何合作?

  ★2014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告诉记者,该青年艺术项目的定位是学术和公益的,美术馆方面的运营模式便是会有品牌赞助,“我们搭建平台,让好的年轻艺术家能够靠作品便进入这个行业。”为此,今日美术馆方面与艺术家之间完全是公益性质。而赞助品牌最初重视的也是公益性宣传,不过高鹏并不否认品牌赞助背后,这些品牌对参展艺术家资源更多的盘活。

  ★2014北京大学生艺术博览会

  艺术家与主办方采取分成制度,一般是五五分成,但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免了艺术家作品的运输费。

  ★青年艺术100

  彭玮告诉记者,该项目与艺术家合作、分成模式是,每个艺术家根据情况的不同都不一样,“很多时候我们是义务地帮助他们介绍其他不同的机构和基金会以及项目或者跨界的活动,让他们能够有不同的表现机会,也许其中就有他们的伯乐。”相较于其他项目不同的是,“我们是希望能够教会大家如何在这个艺术圈里健康地发展,作为职业艺术家应该具备哪些素养,如何与艺术圈的各个环节打交道。”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a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25/content_525918.htm?div=0 report 2803 唐诗的作品《汉堡包》在2006年全国美术院校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提名展上获得油画金奖。朱剑的作品《瞬间不是一个点》(系列之三)获得了今年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特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扎堆的青年艺术项目成鸡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