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3D打印艺术品是帮凶还是功臣

来源:雅昌艺术网
第1页 :3D仿制是把双刃剑
 

  3D打印成艺术品造假“帮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利用3D测绘技术,只需10分钟就可在非接触情况下获取名家紫砂壶精确三维数据,进而很快打出一个跟原作几乎一致的样品。这类仿品和样本之间器型的相似度达到95%以上,成功率和相似度均高于按传统工序的翻制。有许多收藏者担心这会为赝品制造插上“翅膀”,但拍卖业内人士在受访时认为,3D打印给了艺术家更多的想象空间,更大的创作自由。“收藏者不应只拘泥于新材料,更应关注其本身的艺术价值。”他同时表示,如果计算单个成本,3D打印制品比手工制品还要高得多,不过作为工业技术,量产后将其定位为性价比较高的生活艺术品更为合适。

  跟电影《十二生肖》的情节差不多,3D打印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文物保护及修复领域。例如去年,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引进了3D扫描仪和打印机,复制一件文物的误差不超过2微米,即便是专家,不通过特殊仪器,也看不出差别来,扫描差不多要两三天,打印只用10个小时。博物馆将为每一件文物建立3D档案,还将建立数字展厅,向人们全方位动态展示馆藏文物,包括文物的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仿制文物或修复文物,都必须要在原文物上面覆泥模,然后再做蜡模,会对文物产生一些污损。以往需要用人工描线和制作模具,制作一件青铜器仿制品,工匠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只用一个多星期扫描打印建模,一个多星期制作就可以了。据业内人士介绍,如今的技术已经可以做到,只需要有一个残件的碎片,就有可能复原整个器物,前提是图案对称、连续。

  无独有偶,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也利用 3D 打印技术,成功复制了画家梵高的油画。通过 3D 打印技术复制再造的油画,不仅在图画内容和颜色上更加贴近原作,在油画质地和纹理上也能达到惊人的相似程度。像《杏花》、《向日葵》、《麦田》、《雷电云下的麦田》和《克里奇林荫大道》等名作都被复制,只有专家能辨别其中差异。据悉,该技术能很好地表现出梵高用“厚涂法”展示的作品质感。不过,其售价也不菲,每张标价 2.2 万英镑,且每幅作品限量 260 张。

  3D仿制是把双刃剑

  但是,也有人将其看做是艺术品造假的“帮凶”,像制壶大师顾景舟的作品就曾被仿造过。据悉,制作者在不接触紫砂壶的前提下,获取紫砂名壶的精确三维数据,并且通过专业的软件作数据处理,结合软件分析,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大小1:1的树脂样品,制壶师揣摩和对照,同时分析原茶壶的泥料。然后使用数据处理工具编辑,拆分成壶嘴、壶把、壶身、壶盖等零件。再次放大比例地“打印”树脂样品,之后就是请紫砂茶壶制壶师使用专业的制壶模具制作样坯。再经过数次烧制、调整,最终制成的紫砂壶和样本之间器型的相似度达到95%以上,成功率和相似度高于按传统工序的翻制。藏友吴洋表示,如果把这样的仿品和真品摆在面前,自己根本无法辨认。“有的作者和商家比较厚道,会标明此为仿品,并签上监制者的名字,但如果此类制品大量流出、充斥市场的话,孰真孰假就真的不好说了。更何况绝大多数收藏者都不曾有机会上手把玩名家的原作,很多人都是道听途说,实在缺乏有效的鉴别工具和能力。”不过也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类仿品烧制的温度会存在问题,成品的收缩也会有差异,泥料本身和原茶壶作品有区别,透气性就会有区别。“总体来说就是外形一致,但内容不同,懂行的人及那些原先对真品很了解的人还是可以通过细致比对鉴别出真伪的。”

arts.sohu.com false 雅昌艺术网 https://news.artron.net/20140727/n633270.html report 3439 3D仿制是把双刃剑3D打印成艺术品造假“帮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利用3D测绘技术,只需10分钟就可在非接触情况下获取名家紫砂壶精确三维数据,进而很快打出一个跟
(责任编辑:高果果) 原标题:3D打印艺术品是帮凶还是功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