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漫画家蔡志忠展出水墨作品新作111幅(图)

来源:人民网
蔡志忠作品1
蔡志忠作品1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水墨禅境——蔡志忠作品展”27日在北京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蔡志忠先生的水墨作品新作111幅,书法作品与释延王合作,有卷轴、扇面等多种形式,最引人注目的是长达15米的册页。同时还举办了“走进涵芬楼系列”讲座,在讲座中,蔡志忠先生将与王守常教授共同探讨水墨禅意与现代人文精神。讲座结束后,蔡志忠先生进行了签售活动。

  在很多人眼中,蔡志忠先生只是一个漫画家,对他的了解基本从他的著作中获知,但在涵芬楼总经理王陆军眼里,蔡志忠“是一个真正有入世情怀的智者。同时,他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关注,对人性善意的理解与拂照,又始终有着一颗善感而悲悯的仁者之心。他还是一位敢于‘君子豹变’的勇者,不断向自己的生命进行探索,从不停滞,从不满足于已经认知到的自己,敢于去尝试、挑战自己尚未可知的领域。”

蔡志忠作品2
蔡志忠作品2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曾这样说:“从画的内容,我们看到了先生的禅心澄怀。每幅作品都流露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就是先生的天然真情,自然真趣。没有这样的真,不是这样的‘真人’,很难产生作品整体的和熙境界。不管是面临深渊危谷的老僧,还是自在扁舟中的智者,或是坐在葵花上的观音,抑或佛、道大字下的高人……那沉香沁脾,幽兰在谷的气息,感人至深。”

  此次受邀与蔡先生座谈的嘉宾,是著名学者王守常教授。王守常,满族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中国哲学史、思想史与宗教学知名专家,作为影响20世纪80年代“文化热”的三大团体之一“中国文化书院”的早期参与者与现任“掌门人”,是中国新时期“国学”教育的倡导者与实践者。

蔡志忠作品3
蔡志忠作品3


  蔡志忠简介:

  蔡志忠,生于1948年,台湾彰化人,著名漫画家。15岁起便开始成为职业漫画家,1971年底进入光启社任美术设计,并自学卡通绘制技术。1976年成立龙卡通公司,拍摄了《老夫子》、《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曾获1981年金马奖最佳卡通片奖。1983年开始创作四格漫画,已有《庄子说》、《老子说》、《大醉侠》、《光头神探》等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销量超过了3000万册。1985年获选台湾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12月8日获得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会颁奖,以表彰他“通过漫画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作出了史无前例的再创造”。

  台湾漫画家蔡志忠的漫画系列,一直是广大国学、艺术爱好者的至爱。《蔡志忠古典漫画系列(8册)》是蔡志忠先生历年来所画的古典漫画的总汇,包括孔、孟、老、庄、列子、孙子、韩非子诸家之说,大学、中庸、论语、史记、六朝怪谈、世说新语、聊斋志异、菜根谭等一网打尽。他用简洁生动的线条描绘了一部部颇具影响的漫画书,在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广受欢迎。他的作品《庄子说》、《老子说》、《禅说》、《史记》、《西游记》等开启了中国古籍经典漫画的先河,并以其对诸子百家、古典名著、唐诗宋词、佛经禅语的独到心得,行云流水般的画笔,将经典白话化与漫画化,结合现代性的诠释,让现代人在完全没有负担的情境下,吸收智慧,轻松学习经典。

art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culture.people.com.cn/n/2014/0728/c40475-25353627.html report 2642 蔡志忠作品1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水墨禅境——蔡志忠作品展”27日在北京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蔡志忠先生的水墨作品新作111幅,书法作品与
(责任编辑:石玥) 原标题:漫画家蔡志忠展出水墨作品新作111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