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石鲁画作是艺术市场赝品的重灾区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梁瑛
 

  在关注石鲁艺术的同时,石鲁作品的艺术市场也是深圳观众关注的重点。作为画家家属,石丹在多年的打假之中,认识到石鲁绘画是艺术市场赝品的重灾区,这也是造成今日石鲁画作价格未能攀上顶峰的最重要的原因。

  风格多样使得真假难辨

  作为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石鲁的画作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在海外市场受到关注,不过,对比一下雅昌艺术网上最近4年吴冠中、黄胄和石鲁的拍卖成交记录,就会发现,无论是上拍数量,还是成交数量,前两者都远远高于石鲁。石丹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石鲁的作品数量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石鲁作品赝品太多,真假难辨,所以造成市场价格波动很大,收藏投资人信心不足。

  石丹大致统计一下,石鲁一生的创作大概有两千多张,其中三分之一在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三分之一由私人藏家收藏,还有三分之一在市场上流通,而现在仅近几年在市场上流通的石鲁作品就有5000多张,其中鱼龙混杂,真假可想而知。

  石鲁的作品之所以假画特别多,和他的创作风格多变、没有固定模式有关,石丹说:“石鲁不像很多画家比较容易辨别出明确的风格,他于上世纪60年代作品以对象不同、意境不同、感受不同而用笔用墨用色不同,手法灵活多变。70年代注重书法用笔,笔法讲究,有明显的个人风格特征。如果不深入研究作品,鉴别真伪不易。”

  假画夺去艺术生命

  作为石鲁家属,多年来,石丹经历了多次打假风波,造假者手段之层出不穷,令石丹感到疲于应付。从上世纪80年代起,石鲁的画就有人造假,此后随着艺术市场的发展,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2005年,河南商丘破获了一起“石鲁假画案”。这是一起多人参与,明目张胆的造假案件。造假者精心设置了一个大骗局:他们先找人临摹一批石鲁先生画作,然后编造故事说石鲁落难时曾与一农民相知,每每酒醉就挥毫作画并送与这个农民,此人便有了石鲁的“醉中画”千余幅,之后他们又将故事“透露”给媒体,给媒体报料的这一“知情人”马上与这对“农民父子”上京举办“石鲁遗作研讨会”,数十位文艺界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专家们为这批“遗作”赞叹不已,称赞此次发现“功不可没”,中国书画五人鉴定小组一成员欣然题跋:“XX先生所藏石鲁水墨卷轴,皆为六尺中堂,手卷长丈二有余,随意操觚,笔墨淋漓,风茂独具,气势雄强,开一代之先声,于国内外传世诸作中,当属上品,诚乃一生从事艺术创作之精华。”一国画大师拍案叫绝:“当今无敢有此奇笔奇意也。”……于是,这批假画有了“合法”身份,造假者开始有恃无恐地高价推销假画。案发后据调查这批假画为造假者牟利4000多万元。

  被书画收藏者视为范本的出版物也不能逃开造假者的魔爪。1990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石鲁书画集》,收集书画作品193幅,其中假画达50余幅。石鲁家人为此将人民美术出版社告上法庭,获赔10万元,并在《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登道歉声明。然而此官司并没有达到目的,假画册仍层出不穷,有些假画堂堂正正地登上了拍卖杂志,甚至有些宣传册封面印的都是假画。2007年《中国书画杂志》(投资版)中竟出现以假画误导投资的现象,家属对此行为十分愤慨,但现状却让他们很无奈。石丹说:“前十多年还去打假,觉得有一种义务,那就是对那些喜欢父亲作品的人的尊重。现在,我们没有这个精力了,就像两只手面对满屋飞的苍蝇,没处下手。”

  西安美术学院陈国勇副教授对于石鲁的画被造假说了这样一句话:“石鲁是长安画派代表人物之一,中国美术界公认的二十世纪中国13位艺术大师中,石鲁就是其中一位。他们多数人的画,身价已超过上千万。但石鲁先生的画,目前只卖到几百万,假画太多就是影响因素之一。”香港一家媒体曾用“癌症夺去了一代怪杰石鲁的宝贵生命,而假画则将会夺去这位国画大师的艺术生命”来评价。

  为此,石丹呼吁投资艺术市场的收藏家,要提高鉴赏能力,了解艺术家,研究艺术作品和创作背后的深层原因,才能辨别真伪。

  (来源:深圳商报)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730/n402907248.shtml report 2076  在关注石鲁艺术的同时,石鲁作品的艺术市场也是深圳观众关注的重点。作为画家家属,石丹在多年的打假之中,认识到石鲁绘画是艺术市场赝品的重灾区,这也是造成
(责任编辑:高果果) 原标题:石鲁画作是艺术市场赝品的重灾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