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亓大鹏《读书》系列 为文化解读注入艺术新活力

来源:搜狐艺术
艺术家亓大鹏
艺术家亓大鹏

  从雕意塑心、具有转换性思维的《2751℃》到以抽象手法表现先贤智者的《圣贤》系列,再到凝望当下、反思社会问题的《知了》、《进化论》系列,这些雕塑作品都在艺术家亓大鹏的手中被赋予了鲜活的形象与生命。近日,在拜访亓大鹏先生的工作室时,我有幸看到了亓大鹏的最新创作《读书》系列,在与其就这批新作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我渐渐感受到了这批作品所呈现出的“象外之致,味外之旨”。

《进化论》玻璃钢烤漆彩绘90x48x69 2008
《进化论》玻璃钢烤漆彩绘90x48x69 2008

  以艺术之名,为文化注入新鲜血液

  “今天,你读书了吗?”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却又是一个令很多人都难以启齿的问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正在发生着改变,再加上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没有时间读书。艺术家亓大鹏的新作《读书》系列,通过中西方艺术手法相融合的方式以及鲜明的作品形象,不仅仅通过这样一种艺术的方式,将这一社会现象进行了剖析,更重要的是,亓大鹏以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作为根基,通过作品对这些古老的传统文化进行了新的定义。

《读书之梦蝶》玻璃钢着色80x35x57 2014
《读书之梦蝶》玻璃钢着色80x35x57 2014

  意在手先,思考为第一要义

  亓大鹏曾说过:“我在创作的过程中,其实往往创作的时间很少,但是思考的时间很多。”正可谓“意在手先”,亓大鹏的这种观念不仅让他的创作更为严谨与细腻,同时更让作品饱含情感。在这批新作的创作中,老庄的哲学思想得到了恰如其分的契合。但是哲学往往是抽象的,而艺术却必须通过视觉来传达。艺术家最大的艰辛,便是如何将飘渺的思绪转换成可见的图式,却又并不落入语言的圈套。这个圈套既包含个人风格固化的危险,也包含了因为标新立异而自设障碍,以至必须通过阐释来表明意图。亓大鹏在动手前的缜密思考,使得哲学思想的楔入,没有程式上的俗套与语言表现上的突兀。

  庄子在《齐物论》中有云:“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在新作《读书》系列其中一件作品的表现上,亓大鹏将“庄周梦蝶”的典故与作品进行了结合,将这一文化经典进行了现代艺术性的全新解读,不仅让艺术与文化经典形成了有机的结合,同时更将这些文化经典以艺术的方式走入现代人的生活。在塑造之前,他对人物的形象和整体的呈现做了反复地推敲思考,以求作品呈现最佳的状态。最终亓大鹏将人物巧妙地设置在云端,采取“头重脚轻”的造型表现,让整个人物显示出一种极为放松地、失重地状态,从而营造出一种“似梦非梦”的场域。由此也不难看出,正是因为这种“意在手先,思考为第一要义”的创作观念,同时加之亓大鹏对中国传统文化深刻的理解,使其得以巧妙的将这些文化解读放入作品创作中进行重构。亓大鹏赋予雕塑以神性,使它的每一块体积、每一个空洞,都具有灵性,并成为一种个性的象征,一种文化精神的凝聚。

  得意有形,力呈心相

  林风眠先生在八十多年前的《东西艺术的前途》一文中说:“艺术自身上之构成,一方面系情绪热烈的冲动,他方面又不能不需要相当的形式而为表现或调和情绪的一种方法。艺术能与时代之潮流变化而增进之,皆系艺术自身上构成的方法。”可见艺术家要表达出与时代气息相契合的情绪,就必须从形式入手。而形式的表现是每个雕塑家都熟稔的技能。在神态和造型方面,亓大鹏主要采用以“面相八格,以线造像”为核心的中国传统的造型方式。在整个人物的身体比例上把头部进行突出,并由头部开始向躯干及四肢进行削弱处理,从而表现出一种“失重”的状态。这种“失重”不仅仅是一种身体的失重,更是当下社会中,人们对于文化、对于精神的“失重”。突显矛盾性的是,在形象的塑造和主题的阐释上,这批作品是非常具象的,但是在作品细部的处理上,亓大鹏却将西方造型中的抽象手法运用了进来。他以平直的线条或者纤细的小弧对人物的衣服进行了处理。在色彩的表现上,他也侧重于对中国传统色彩的运用,通过渐变、混合等手法,将中国传统色彩与人物的形象塑造得到了自然地表现。亓大鹏这种将中国传统艺术的造型方式和精神与西方造型方式及技巧相调和的方式,使得中西艺术文化在他的作品中消弭了差异与对立,获得了一种艺术表现上的和谐统一。

  形的转化,是一种雕塑造型的内在力量与和品质,是一种耐人寻味的、像有机般的形体的丰富性和生命力,是造型的“浑圆”、“坚实”、“单纯”、“内在”和“含蓄”,这与简单地模仿对象或革命现实主义的概念化激情和大胆却草率的手法明显不同,而要内敛、深刻很多,它基于造型的原则和力量,却归于内在视觉生命力和精神品质。正如艺术家亓大鹏从“虚无缥缈”的“意象”之中,把中国传统艺术中的“笔意”理念融入到雕塑的“形状”塑造中所表现的那样。

《读书之逍遥游》玻璃钢着色48x21x78 2014
《读书之逍遥游》玻璃钢着色48x21x78 2014

  纵观亓大鹏的这组以“读书”为主题的最新艺术创作,不难看出从造型到色彩他都摸索出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他以人物的特征和表情以及附属物作为造型的根本依据,并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老庄之道揉入造型之中,从而营造出“得意有形”之氛围。在中国画论中中国古代艺术一直遵循“比例是心理的比例,结构是表情的结构,真实是精神的真实。”而艺术家亓大鹏将这一绘画理论非常巧妙地融入到这批雕塑的创作中,使其完成了从“物相”到“心相”的艺术转换。

  可以说传神和赋予物象以生命力是亓大鹏在雕塑创作中的追求。他的作品具有一种刻骨铭心的视觉力量,因为他的作品不仅仅“得意有形”,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与社会现实、传统文化紧密相关,在将社会问题通过艺术的手法进行再一次铿锵有力的审问的同时,更是把艺术的新鲜活力注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中,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全新解读,也让行色匆匆的现代人们能够通过艺术的方式,直面传统、解读经典。

  在中国社会现实的土壤与传统文化的土壤中,亓大鹏的雕塑艺术蓬勃而生,以他敏锐的感受力和文化思考,在构架传统与现代的语境中,追求雕塑的中国精神与气度。以艺术之名,为中国传统文化注入了新活力。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730/n402912410.shtml report 4054 艺术家亓大鹏从雕意塑心、具有转换性思维的《2751℃》到以抽象手法表现先贤智者的《圣贤》系列,再到凝望当下、反思社会问题的《知了》、《进化论》系列,这些雕塑作品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