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词 > “复调”中国艺术生态调查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冷广敏:保持冷静 安心创作 注重形式语言探索

来源:搜狐艺术

  采访时间:2014年4月5日

  采访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南皋村京旺家园小区冷广敏住所

  采访者:王麟

  受访艺术家:冷广敏

 

  王麟:你从天津美院毕业后怎么想到到北京这样一个小区落脚,进行创作?

  冷广敏:毕业没有马上就来北京,是在亲戚家里面,感觉是个过渡,那段时间画了一些画,做了一些准备,不管是心理上还是作品上。事实上,上学的时候画画的特别少,总感觉什么都没有准备得太充分。毕业后总觉得天津那个地方已经是不属于你了,在天津待的也是有点尴尬,从天津到北京也是画画的人一个很自然的选择,北京什么都方便一些。毕竟首先它相对来说是一个艺术中心,然后附带的包括一些琐事的东西,它就是一个成熟的链条,可以帮助你解决一些琐事,会让我比较方便。因为之前的工作室也不是特别大,到北京来也希望找一个比较接近于天津的那样的环境的地方。一到北京就找工作室跨度有点大,所以就选了个小区。

【复调II】展览纪录片拍摄——冷广敏创作
【复调II】展览纪录片拍摄——冷广敏创作

  王麟:在家里面创作的状态是不是生活和工作的时间区分的就没有那么严格了?

  冷广敏:其实画画的时间也不是特别多,还是有点在学校的状态,可能看书看电影的时间比画画的时间还多。画画我总是有一种拖延症的感觉,我总是有那样一个想法要怎么弄,怎么去做这个东西,可能已经想好了,但是不是特别着急的去做这个事,就想放在那里沉淀一下,可能这个过程中有新的想法加进来。但是有的时候也是在想先投入到实践当中,可能过程中想法会更多一些。平时主要的时间就是画画跟待着,出去的活动不是特别的多,我想理性的控制一下,不太想往外跑,去参加一些活动什么的,一些有意思的展览还是可以去看一下。

《表象》100cm-120cm布面丙烯综合材料2013年2月
《表象》100cm-120cm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2013年2月

  王麟: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把家居物品作为创作的主体画面,当时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冷广敏:家具作为一个主体是从毕业创作开始的,当时其实没有刻意的想把它作为一个主体。毕业创作想有一个整体呈现,当时有4件,然后就找了这样一个题材,其实我是想用这些题材去研究或者说去探讨的一种画面的东西,和家具本身没有太大的关系,需要的就是家具的一个形式,比如说很多的时候的毕业创作,一张大画或者是一张小画,都需要考虑一些构图、构成的问题,怎么去安排,但一旦安排进去我就觉得特别的刻意,因为那种设计的成分太重,这和我原先的语言方面特别的合,语言方面我也是不想把一些人为的加工的一些东西放在这边,我就想把人工的东西剔除掉,让它看起来就是本来面目呈现出来就是那个样子,一种比较天然的感觉,然后家具这个东西就是有点受到波普的,现成品这种东西的影响,就找了一个形式放在里面,让他有一定的变形、变化,然后让它放在里面是比较正常的,没有就是像画一组人,就是去安排这个人坐或者是站,或者是怎么样怎么样,这个东西放在里面它就是,它支撑了画面,这也是一个附带的形成一个画面的一个形式感,同时它就把人设计的那个成分给藏在那个背后了,让它看起来本来就是那个样子,所以挑选这个和原先的语言发展这一块其实是一脉相承的。

  王麟:我看到有一个介绍资料写冷广敏“以抽象绘画创作见长”,而在你的每件作品中都有一个非常具体的物像在里面,你个人如何看待这样的评价?

  冷广敏:其实我从上大学的时候开始,都是以具象绘画为主,这好像是一个个人的习惯,一种诉求,就好像我一直想要有一些具象的感觉,因为我们几乎每一件作品都往往是需要有一个视觉的一个点,就是看到一个东西觉得比较有意思,然后再去分析它,然后就会理性的去考虑一下它,它这个有意思的点到底是什么,这个可能逐渐的发展成一种理论的东西。一直是做这种具象的东西,其实到后来我就觉得这个具象的东西这一块我需要,但是呢画画的时候你总觉得具象的东西太,有点你就觉得还有一部分就是不好去,总觉得那个语言上不适合自己,或者说玩起来很吃力,然后到后来,我就逐渐的把兴趣可能就转移到了一种形式方面的精神,形式这个方面,可以理解一种抽象画的语言,我其实强调的是一个材料性,然后就是把那个具象的东西想摘除掉一部分,就是原先具象作品的时候你需要掌控的东西太多了,现在我就需要玩的东西特别少,就一个画面当中可能就是去玩那几条线条,这几根线条的穿插关系,包括这个色块的构成,其实研究的还真是这块形式语言的这一块。但是呢,就像刚才所说的,还是摆脱不了之前传统教育的时候,对具象东西的那种依赖,所以这里面我总是想找到一种,比如说这条线条是这样过来的,我又不想,我想找到一个理由,这个理由就用在这个具象的那个东西上,就好像是有一个现成品放在中间,但它其实背后还是一种形式方面的研究。

【复调II】展览纪录片拍摄——冷广敏创作
【复调II】展览纪录片拍摄——冷广敏创作

  王麟:我看到你两种类型的书籍比较多,一类是中国古典小说,还有观念摄影类的,这种偏好对你的创作有影响吗?

  冷广敏:我读小说有一定取向性的,比较简短的那种,像三言二拍,它特别简短的说一个很丰富的东西。也不能说是跟作品就有什么联系,但是我喜欢“言有尽力无穷”的这种方式,可以给人一些回味的东西,用特别少的笔墨去点了一下东西,我觉得这个东西是我比较喜欢的。摄影类我也比较喜欢偏形式感比较强的,甚至是我比较喜欢版画类的东西,他们有一个比较共同的点就是有一种完成感,摄影感觉跟画画不一样,它是一次性成型的,是不可以更改的,或者说再更改,它大的骨架就在那。它有一种把人的主观藏的很深的东西,我觉得这个也是跟我的画面比较应证。其实倒是没有主动的去看,偶尔买画册的时候很自然的就喜欢这一类的东西,其实我还是非常喜欢绘画类的东西,但是就是原先一直也是画画的,我就感觉有非常多的人做到了我没做到的东西,但是就是人家做的特别的洒脱,特别的到位,一种书写性的东西也做的特别到位,就是那个可以做成另外一条线索的考量,就放在那个地方,然后可能现在我只是看一下,可能将来某一天也会从里面得到一些东西。

  王麟:在你接下来的这个工作或者是创作中会有怎样的变化和调整?

  冷广敏:接下来的东西,我想在走向一种,就是在走向一种更加简一点的东西,完整的东西更少一点,但是把特别少的一点做得一点极致的东西,可能一个画面就是那一点点的东西,但是那个东西我想做得让它无限的丰富,但是把那个丰富就是降到,就是挤压在一个特别小的范围之类,这有点像那个我说的那个小说啊,那种东西。就是可能是特别,就是形式上让它再单纯化,从语言上让它再经过一下锤炼,从现在来讲这个具体语言上因为从画这种类型的作品已经是从上大四的时候就开始弄了,所以一直到现在还是有一个语言的变化,现在回想还是有一条脉络的,所以现在估计也不会有特别语言上这个脉络,估计不会有太大的一个变化了,可能是就顺其自然的往前推。

  王麟:我在看你的履历的时候,发现其实你这一路走得非常顺畅,你大学期间就频繁获奖,然后刚毕业就跟画廊签约。

  冷广敏:也算不上,获奖其实是刚开始的时候,就是我这个语言系统刚刚在开始要去实践的时候,就在我们学校就挺受就是老师他们的认可的,挺支持我的,给了我一些学校里面的奖项,主要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比较坚定的有自信的去走这个语言的这个脉络,我其实也没怎么想这些。后来找工作我还是挺碰壁的,不是特别的顺利,只不过这样算起来,看一下履历好像这段时间还没有荒废的特别多。我其实比较相信的一点,就是坚持走自己语言的发展,偶尔卖一张画,能够解决我的平时的生活问题,我觉得就可以了,倒没有什么太多的需求。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也是挺辛苦的,一想未来肯定就很艰难,因为这个东西它能不能一直受到认可。毕业的时候参加过“罗中立奖学金”得到一定的认可,然后也是认识了很多的老师和前辈,对我还是挺鼓励的,所以就刚好就是毕业这两年,还比较顺利的能够来到北京,相对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其实这都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有一点运气,更重要的就是,我比较安心的去创作啊什么的,不去考虑这么多心态,我觉得挺重要的。

  王麟:你怎么看待青年艺术家跟画廊的合作关系?

  冷广敏: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延续原先的一种状态。虽然跟画廊合作,也不要跟市场、跟一些商业的东西结合的太紧密了。跟画廊合作,它解决的只是我一个生活生存问题,其它的我觉得创作方面,它肯定也是受到一定影响的,比如说一年的展览可能有一些规划了,但是这就是两方面的,他给你规划好了,你可能就受到一些限制,但是我觉得一定要保持住有一块自己的空间,有一块自己的发挥的余地,这样才是对的。

  王麟:你现在应该可以靠创作维持自己正常的生活。

  冷广敏:作品销售现在还可以。作品销售不好的时候,我也没有太在意这个,我对市场、销售是没有什么概念的,我是从天津过来,其实天津艺术市场这一块都很弱的,我们在学校一直也没有怎么受到过这方面影响,也没有这个意识,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是我努力的去想也是一个白费的事情,所以我也不怎么去想,现在有销售了之后很自然的。

  现在的年轻艺术家特别的多,仔细的观察很重要,这个时候也要保持冷静,就好像是大家都是你自己的一个参照一样,看一下别人是怎么走的,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也有一些失败的案例,但是这个这么多艺术家将来在过个十几年二十几年,这个肯定是要消失很大一部分的,可能有更年轻的人来填充,所以我觉得冷静的观察才能够一直坚持的做下去,坚持非常重要,能够保持住坚持这个状态,就是我刚才我说的那个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就是,你特别私密的那一块,就是你能够你安身立命的那个最核心的那一块东西。

【复调II】展览纪录片拍摄冷广敏访谈剧照
【复调II】展览纪录片拍摄冷广敏访谈剧照


  王麟:你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怎样算成功?

  冷广敏:通常比较让人羡慕的是那种商业的成功,或者是能写进美术史的那种成功,但是我觉得都是徒劳的,就是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就是,自己你自己觉得自己成功其实就可以了。成功其实本身就挺恐怖的一个词,有一天你自己觉得自己很成功了,其实是个很可怕的事情。你顺其自然的做自己的东西,将来不管是从哪一个方面的成功,自己只能掌控就好好掌控自己能够把握的那一块就可以了,当然这一块可能你见到很多东西,有意思的东西你可以填充进来,一定要保持这一块的一种纯净,这个特别重要。可能将来有一天,你回忆起这段过程的自己的成长和发展,你自己感觉到有一种满足,我觉得就可以了,就好像一张画,你画完的时候有那种满足感,我觉得这个对于这张画来说就是所谓的一种成功了。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804/n403081094.shtml report 6476 采访时间:2014年4月5日采访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南皋村京旺家园小区冷广敏住所采访者:王麟受访艺术家:冷广敏 王麟:你从天津美院毕业后怎么想到到北京这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