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塔坚强背后的基层文保困局

来源:雅昌艺术网
第1页 :
 

  文峰塔所在的山西祁县,以文物资源丰富而闻名。也正因此,多年来处于半悬空的文峰塔一直排不上“保护”的队,直到它突然以“塔坚强”的名字走红于网络。

  18年来,祁县文物管理所具体负责文物管理保护工作的人员并无增加,“还是七八个人”。据介绍,“这七八个人,把祁县地上看得见的、列入县级及以上的文物转上一圈,一年时间都转不完”。而人手匮乏还仅仅是以祁县为代表的基层文保困境中的一个方面

  发自山西晋中

  7月23日,网友“爱塔传奇”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有可能是最后一眼”的山西祁县涧村文峰塔照片—一座孤零零的古塔立在一处土堆上,塔基一半与土坡相连,另一半完全悬空。

  这条微博引来大量网友围观、跟帖、评论,并逐步升级为舆论热点事件。文峰塔也被戏称为“塔坚强”。

  8月7日,来到山西晋中的法治周末记者启程寻塔。当地人说,“塔坚强”可不好找,但一旦走对路,远远就能看到,“不很大,挺可爱”。

  在涧村,记者找到了这座突然“走红”的文峰塔。文峰塔的支护工程已在进行中。施工人员称,再有四五天即可完工。届时,专业人员便可实地勘察,从而作出具体修复方案。

  据2011年12月底公布的中国第三次、也是最近一次文物普查结果,全国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万余处。在过去近30年中,共有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消失,平均每年消失千余处。

  与乔家大院相隔十几公里的“塔坚强”,无疑是幸运的。她得到了及时的关注与“拯救”。然而,这座坚强的古塔所折射出的基层文物保护困局,却是一个全国性的、更需关注与解决的难题。

  “塔坚强”半悬空多年

  “塔坚强”位于涧村一片略高的土地上。远远望去,青草地上小小一座塔。一日雨后,土基表面已完全被浸湿,略显松软。四周已搭起支架。支架上下,几名工人正在忙碌。

  据勘测,“塔坚强”的土基高8米,塔高5米。

  与网间称呼的文峰塔这个名字不同,“在我们的‘三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中,它叫做涧村塔”。祁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杜亚刚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杜亚刚去年年底上任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分管文保工作。不想,坦言“仍在学习中”的自己,却随着文峰塔“火”了一把。过去一段时间,他频繁接受媒体采访。

  文峰塔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记者注:始于2007年4月,止于2011年12月)中被找到,并确定为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当时塔就是这个样子。”杜亚刚说。

  关于级别认定,杜亚刚表示,亦需修缮完毕后才能给出准确答复。

  本着“修旧如旧”的古建修复原则,文峰塔的土基最终将被加固。“只是加固,不会改变它的面貌。”杜亚刚表示。到时,文峰塔将不再悬空。

  修缮的第一步是支护工程,即做支架,将塔体四周固定住,以保证不会坍塌。等此工程完毕,古建专家和设计人员,才可登高做进一步勘察。

  “我们找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来设计方案,方案经过评审后,再找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杜亚刚说,文峰塔的修复需要一段时间,无法一蹴而就。

  文峰塔的来历,则已难查证。祁县县委新闻中心主任刘学斌对记者说:“现在各种各样的说法太多了。我们查旧县志,没有这个记载。”

  在涧村几位六七十岁老人的记忆里,文峰塔好像一直就是半悬空的样子。老人们称其为“风水塔”。根据口头传说,村民在村里原有的一座塔附近,相对应地建了这座“风水塔”,保佑村庄风调雨顺。

  建文峰塔的具体年代,涧村的老人们也不清楚。土基的土质很好,但原为何用,至今谁也弄不清。“有的说是坟,有的说是烽火台,说法太多,也没有史料记载。”刘学斌说。

  又由于塔建在坟地里,出于敬畏,村民们一般不敢轻易对其进行考察与改变。于是,文峰塔就年复一年地半悬在空地上,守护着前方不远处那座同样古老的小村庄。

  离文峰塔五百米开外的另一座古塔,如今只剩下土基。

arts.sohu.com false 雅昌艺术网 https://news.artron.net/20140813/n640870.html report 6202  文峰塔所在的山西祁县,以文物资源丰富而闻名。也正因此,多年来处于半悬空的文峰塔一直排不上“保护”的队,直到它突然以“塔坚强”的名字走红于网络。18年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