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刘赦谈水墨创新:创新的实质在于观念之新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程路平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赦在评审现场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赦在评审现场

  “创新的实质在于观念之新”在谈到近年来艺术界关注的热点——水墨创新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南京国际美术展评委刘赦一再强调创新的实质,同时在南京国际美术展初评过程中面对量多繁复的作品时他欣慰的地说“从这次评选的作品来看,是有一些画家试图有一些突破和创新的,这是值得肯定的。”

  秉承为中国美术艺术界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提高中国文化艺术对外的开放度与融入度,全面提升中国美术艺术在世界美术艺术发展历史中的作用和力量的宗旨,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初选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三次评选可谓是优中选精。“以什么标准评选作品?”,“水墨画评选会不会倾向于新水墨?”对于公众关注的问题,评委刘赦给出了诚恳深入的解答,针对当下的热门话题“水墨创新”也给予了独特的见解。

  好作品无所谓古今之别

  近期水墨话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有关新水墨的,“新国画”、“新中国画”、“新水墨”、“新工笔”等概念是近年来艺术界关注的热点。我觉得所谓的“新”应该是内涵观念的创新,而不是流于表面,比如中国画画家学两笔西方绘画表现的方法,他是创新吗?他并不是创新。在艺术市场固守新传统水墨物质形态基础上求“新”之时,另一种水墨参与进入当代艺术的可能性已经开启并正在形成——新水墨之新,我觉得真正寓意的所谓的新,不应是题材之新、手法之新、图像之新,而应是观念之新、哲学之新。除了观念上的突破还要有对自然的关照,然后才是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和面貌,这个才是真正的新,好的书画作品无所谓古今之别。

  有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不过名字我是说不出来了。这次作品中有一点是可取的是,有一些画家试图在观念上突破性的尝试。征集的作品中有一部分是常说的“新水墨”,一部分的是中国传统绘画,还是比较传统的。评画的过程还是从绘画本身质量上把关,而不是以新水墨、传统水墨分类,或是向哪个方向倾斜。这和现代水墨或者传统水墨不矛盾,我认为当下画的好的作品一定是有一定的时代气息在里面的。我们评审的标准还是坚持作品本身的内在质量。

  水墨画必将走向国际

  水墨和国外观众建立的渠道是什么?这是要放在一个时代背景中去谈的问题,我们这一代的画家和上一代的画家在本质上是有区别的,我们这代画家基本上是从院校出来的,所谓的院校是参照西方美术标准的培养模式。我们这代画家是对西方的艺术是比较熟悉的,同时呢我们又赶上了好时候,我们对西方的绘画和中国传统的绘画做了比较性的梳理,在这种基础之上,我们这代画家在观念上跟我们上代画家是有区别的,但是我个人认为西方的很多好画和中国顶层的绘画在本质上相通的。我们不排外,也不否定传统,我们是比较客观的冷静的把握自己的定位。举个例子对照一下东西方的艺术,中国的人物画西方也有,中国的山水画西方称之为风景画,中国的花鸟画西方称之为静物画,在某些方面它们都是比较接近的。

  我个人这几年探索的是水墨风景,我觉得既要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在里面又要有西方对风景画观察的一种尺度,再加上自己对自然地关照,尝试着去做比较符合自己的作品。那么其实西方当代也不拒绝对东方艺术的纳入,他们也是比较容易吸收的,但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性在逐渐的缩小,所以说更多的中国当代的水墨是被西方所接受喜欢的,他们能够感觉到画家的情绪。所以水墨画未来的走向国际型,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国力地位的转换,中国艺术走向国际是毫无疑问的。

  为艺术家搭建国际性的平台,堪称善举

  此次评审的亮点就是在国际两个字上,东西方的画家都有作品送展,在这个过程中是一种观念的碰撞。此次南京国际美术展强调国际性,同时也致力于将中国的艺术推向世界。利源财富集团做出对文化产业的支持,是对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大好事。此次参展艺术家可以没有背景,只要画得好就可以有突出的机会,这一点是南京国际美展的特色。我相信是今后第二届、第三届随着办展的经验丰富,以后会越好越好,在国际上产生的影响也会也来越大。

  除了展览之外还有一个艺术家培养计划,我觉得作为培养的画家,尤其是签约的画家,这些画家一定要选一些有潜质的。而且,我觉得作为培养方应该有意识地,我觉得可以请一些画家对于签约画家进行指导,这样培养出一批能够承上启下的,能够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对于艺术家、艺术界中国艺术的发展都是一件好事,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行为,堪称善举。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820/n403607252.shtml report 2302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赦在评审现场“创新的实质在于观念之新”在谈到近年来艺术界关注的热点——水墨创新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南京国际美术展评委刘赦一再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