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收藏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成龙与他的收藏:随性买 随缘收

来源:搜狐艺术
成龙收藏没有功利性,随性买,随缘收,他的藏品种类繁多,看得人眼花缭乱。图片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成龙收藏没有功利性,随性买,随缘收,他的藏品种类繁多,看得人眼花缭乱。图片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院子被分成两个区域,一边放着若干大小不同、造型各异的石墩子,成龙让人用木板做成10多个方形空间,将石墩大致分了类。另一边整齐地码放着数堆有年份的木头,每一堆就是一座精美的老房子,年头最长的有400多年的历史,短的也有200多年了。木头上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标明相对应的号码,这是为了日后搭建的方便。为防止木头日晒雨淋,成龙特意让工人搭建了雨阳棚,并用防水布包裹好。在石墩与木堆之间,有一个约3米长、1米宽的水池,成龙很神秘地让我猜它的用途。很难想象,这个池子是专门为这些木头修建的,里面的水是特制的药水,所有木头都会用吊车把它们放到池子中浸泡,这样不仅可以杀死木头携带的虫子,还能有效防止腐坏。你看到这成山的木头,足以想见当时的工作量之巨,场面之壮观。但,这只是成龙收藏中微乎其微的一部分。

  十栋老宅子

  “别看我什么东西都收藏,国内的,蛐蛐罐、清代妇女戴的手镯、服饰,国外的,杯子、碟子、调羹、勺子、手链手铐、锁,太多了什么都有,但我真正懂的只有木头。”成龙说话很直接,不带遮掩,他说,其中的渊源还得从认识蔡澜说起。蔡澜在嘉禾做监制,成龙常到他的办公室,蔡澜坐的是木头椅子,书桌上是黄花梨的笔筒、紫檀的镇纸、清代的水丞。成龙说,当时他除了爱买跑车、玩名表,就是工作。蔡澜对他说,你不能每天就是拍戏、聊剧本、剪片,你要找点别的嗜好,不然会心浮气躁。那玩什么呢?“他说这样子吧,我教你英文、收藏,还有学会怎么去看别人拍电影。”

  除蔡澜之外,成龙说他还有一位好老师何冠昌先生,香港嘉禾电影公司创始人之一。成龙说:“何先生和蔡澜一样,也劝我搞点收藏,说能修身养性。”何冠昌让成龙先从小件玉器开始,青海玉、高古玉、子冈玉,告诉他一大堆理论后,成龙就按图索骥,没多时日就买了一堆,拿给何冠昌看。何冠昌看了说:“你这样不行呀,全部都是假的。”成龙说他扫兴而归,才发现,要想收藏好玉器,得学很多年,还不一定全弄明白,于是就放弃了。

  蔡澜给出意见小的难学,就玩大件的,收藏紫檀家具。他先教成龙什么是紫檀,怎么去看。成龙慢慢入了门,一发不可收拾。

  此时,成龙的父亲陈志平提出,年纪大了,想落叶归根,回内地居住,成龙开始托人在国内找四合院。“通过买古董,我才知道有四合院。去看的时候没有停车位,没有冷气,没有暖气,没有厕所,很糟糕,乱得不得了。那个时候,这种房子没人要。”成龙说他因为玩紫檀,知道了比较多的木材楠木、樟木、黄花梨等等,加上为父亲找房子,开始对老房子有了兴趣。

  “很多四合院本身就是有年头的老房子,我买下的第一件东西是一条横梁,花了9000块钱。”介绍人说,房子被人家偷的偷、拆的拆,就剩这根横梁了。“他说这个好,‘二龙戏珠’,上面有雕龙,是王府的房子。可我是为了给老爸盖房子用,这一根梁不顶用呀。我说再找,又找来一栋,大概七八万元人民币。买完又来了一栋不错的,再接着买,就这样,从十几万元一直买到100多万元,总共买下了10栋老宅子。”

  法租界里的路灯

  现在去上海博物馆能看到十几盏带有洋味的老式路灯,这是成龙1999年从美国买回来送给上海博物馆的。成龙说,16年前,他在美国拍《尖峰时刻1》,偶然在一个外景地的路边看见几盏路灯,造型特别。有一天收工早,成龙开车左拐右拐地找了进去,发现一个台湾人开的古董店。成龙说他在古董店坐下喝茶、聊天,问起那几盏灯。原来这些路灯是因为道路改造被拆,他们给买了过来。这些路灯见证了一段历史,成龙就说,他全都要了,就这样把17盏从上海运到美国的路灯,在维修、上漆后,重新运回了上海。

  几年前成龙想买一些紫檀的料存着,万一做个家具或者买了老家具需要修补的时候能用上。当时的价钱还没上来,20万元1吨,成龙说他拿了10吨。他给财务打电话让她汇钱,财务却死活不肯汇钱。“我问她为什么不打款?她说你还买木头干什么?我已经看见你买了一大堆木头放在仓库里了。对方等不来钱,三天后转手卖了。这种事多了。”

  成龙收藏没有功利性,随性买,随缘收。来到成龙家,能看到他从各地买来的古董家具,18世纪带有洛可可风格的镜子、桌子,19世纪的欧洲沙发、紫檀食盒、水晶吊灯、中国的八仙瓷板挂屏……看得眼花缭乱。成龙把我喊到楼梯拐弯处,指着一幅画说:“你看看这个还行吗?”这是一幅徐悲鸿的奔马,具有代表性的盛年之作。

  “这里面也是有故事的。”成龙告诉我,那是90年代中后期,他到北京找杜琪峰,杜琪峰恰好在参加一个慈善晚宴。成龙去晚了,他怕引起注意,弯着腰到杜琪峰旁边坐下。刚开口说话就被周围人看到,他便举手招呼。没招呼完,就听台上说,谢谢成龙大哥50万元拍下徐悲鸿的这张“奔马图”,为我们慈善事业做出贡献。就这样,他当场付完钱,把画带回了家,一直挂到现在。

  今年10月29日成龙现身“陈丽华女士捐赠珠宝及复制清代宫廷家具”拍卖专场,以115万元拍得一件紫檀嵌黄杨木千字文小四件柜。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呼吁广大藏家支持公益,他认为公益是个没有尽头的事业,需要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支持。对于慈善,成龙一定亲力亲为。据《三联生活周刊》

  特写

  寻求藏品的归属

  国人对于属于自己的文物是有情感的,成龙亦然。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把自己的收藏处理好,不会最终因物而累。10多年前,他向香港政府提出,希望将自己收藏的10栋老宅子捐出,并愿意将其他藏品都捐给社会,服务大众。可是香港地方小,没有足够空间展陈这些物品,光老宅子就得用去几千平方米地。成龙说他想过很多方法,包括四处觅地,请政府拨地,自己试行在花园搭建等,都因各部门的规例太多,无法成功。

  成龙说他跟特首喝咖啡,两位特首都叫他别拿走。“我跟他们说,我知道香港政府也很困难,你给我地会被人家骂,你不给我地也会给人家骂,将来我这些东西都搬走了也会给人家骂,你们让我别拿走,你们也不给我地方盖呀。”

  好消息是,“成龙世界”今后可能落户北京,有6套老宅子也将随之搬迁过来。在成龙看来,这是无奈之举,最需要这些传统文化的地方应该是香港。而上海政府已拨出苏州河畔长风区三个旧厂房,提供20亩地,免费设立“成龙电影资料馆”,明年4月将会竣工开幕。成龙将40年拍戏的道具、服装、父亲和家人的照片,以及他在好莱坞拍电影的相关资料等,一一放进去。“我现在每拍完一部戏,东西就运到上海,到时在那里可以看到《霹雳火》、《尖峰时刻》、《A计划》等电影的道具。”

  在成龙看来,很多人可以等,我不能等。我58岁了,我要把这些房子盖起来起码6年的时间,我多少岁了呢,60多岁了。这几年我可能没有意外吗?不知道,如果我忽然有意外,这些东西在那边房祖名是不会管的,他不懂也不喜欢,如果我不好好处理没有人敢动,将来就是摆在货仓那边,就是一堆废品。

  对于成龙来说,他一直在寻求他的藏品的归宿。他的藏品庞杂,体量又大,所以每每给自己造成烦恼。其实,电影在他心中一直是最重要、最喜欢的事情,没有什么比拍电影更重要的了。成龙说:“一拍电影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工作永远第一。电影的成功才让我拥有了一切,如果电影失败了我就什么都没有了,更别说收藏了。”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821/n403636255.shtml report 3633 成龙收藏没有功利性,随性买,随缘收,他的藏品种类繁多,看得人眼花缭乱。图片来源:《三联生活周刊》院子被分成两个区域,一边放着若干大小不同、造型各异的石墩子,成龙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成龙的收藏:随性买随缘收(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