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策展人朱彤谈:在南京,当代艺术不边缘!

来源:搜狐艺术
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著名美术策展人朱彤在评审现场
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著名美术策展人朱彤在评审现场

  “在南京,当代艺术不边缘!”此次南京国际美术展初评评委之一、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著名美术策展人朱彤谈及对此次初评、对于整个南京国际美术展的筹建运作,以及南京当代艺术的现状感慨颇多:“南京国际美术展的平台对艺术市场、艺术家都很有必要”。

  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评委会在筹建之初,便将当代艺术设计构架为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一次综合性的大型展览来说,当代艺术部分作品独特的空间重构能力和极其多元化表达形式十分令人期待。除了“纷呈当下”征集展部分,“沉实的足迹”特邀展部分,也邀请到了不少目前国内一流的当代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展出,力求融合出一个相对整体的、具有一定深度的作品线。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著名美术策展人朱彤,做为资深艺术活动家、评论家担任了委员会评委之一,对公众较为关心的一些问题,如初选作品的概况,评选过程中评委们的侧重点,以及当代艺术作品在南京的发展状况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征集作品量多、面广、影响大

  因为此次展览征集展的部分是采用申报制和投稿的方式,不是邀约制的,所以展览选取的面比较宽,投稿的质量和水平也参差不齐,同时它的影响也比较大,引起了国内外艺术家的关注。从评选的过程中也能看到,还是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还是散落在各个地方从事着艺术创作,他们的一些人可能由于过去国内的展览机制,缺少一些公开展览的机会;还有一些可能不被主流机构所接受。显然这次国际展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国际性的广阔的平台,对于艺术家、艺术市场、中国艺术的发展都是很有意义的。

  力求不让一个好作品漏掉

  这次展览初评的作品非常多,我们十多位评委们都很认真,通过幻灯一个个的看作品。三次初评,20000多件作品优中挑精。所以整个评审过程中,评委们的身体状态都比较疲倦,但看到好的作品,又都很有兴致。评选过程中,评委之间对有些作品进行了广泛讨论,这种讨论是为了不轻易的遗漏掉可能或者不错的艺术家,不是泛泛的讨论某些概念性的问题。

  报名的艺术家很多,我们在评选过程中遇到分歧的时候,大家还是坐在一起进行商讨,这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事情,我们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此次评选,一个是为了在现有的基础上保证一个展览的基本入选质量,第二个也是不能遗漏掉可能不错的艺术家。力求对每件投稿作品一视同仁,保证评选的公平性,公正性。

  在南京,当代艺术不边缘!

  在当代艺术层面,我认为在南京,当代艺术不边缘,有些人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其实很多专业人士都觉得南京的艺术很“香”。当然,在南京,当代艺术有特殊的情况,相对于传统书画来讲,它的氛围肯定是比较弱,比较小的。当代艺术由于它的比较特殊的原因,它可能是比较适合与集中在政治中心或者一些大都市,它的这种生长土壤和环境可能会更好一些,那么除了北京和上海以外,我觉得南京还是排在前列的,南京也有很好的艺术家,收藏家,所以说当代艺术在南京不边缘。此次评选过程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当代作品是很不错的,希望那些艺术家都有好的发展。这次美展把当代艺术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光在征集展部分,特邀展也有一些好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展出,在南京的这个土壤上,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艺术家、市场、和大众共同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与繁荣

  据我所了解的情况,培养计划是主办方会不定期的每年根据不同艺术家的情况,和艺术家进行一些合作,特别是培养一些年轻的艺术家。不管它里面的内容具体是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事情,因为在任何国家、任何艺术家在他的初始阶段都是需要支持和培育的,因为不可能每个艺术家一出来都是一个明星,都可以卖画,都有一个很好的生活状态。

  艺术家总体来讲,在没有成名成家之前他们都是比较艰苦的。那么这些艺术家需要得到社会、机构的鼓励和支持。得到支持和鼓励的艺术家未来可能会发展成为一个不错的在学术、甚至在市场都有很好地表现,我觉得这个对企业也是一个双赢。可能每一个原始的初衷不一样,有些人是因为热爱艺术而支持,有些人是为了投资而支持,我们抛开这些都不谈,但无论以什么方式这些行动和措施对于整个市场的,特别是比较基础的艺术家都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这个举措和态度是值得赞扬的。

  民企参与这么大规模的展览,对艺术的推动是值得鼓励和赞扬的,而且规模这么大也是国内比较少见,这样的一个时间,也标志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对艺术会有更大的关注度。当下正是艺术家、市场、和大众呈现紧密联系的趋势,南京乃至全国的艺术领域力量联合起来,共同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与繁荣。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822/n403681924.shtml report 2419 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著名美术策展人朱彤在评审现场“在南京,当代艺术不边缘!”此次南京国际美术展初评评委之一、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著名美术策展人朱彤谈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