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典藏 > 工艺美术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市民晒价值十亿元青花梅瓶 专家:是现代仿品

来源:[入驻媒体]金陵晚报 作者:于峰
庞先生认为自己的这件“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是真品。 金陵晚报
庞先生认为自己的这件“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是真品。 金陵晚报

  于峰 金陵晚报首席

  “南京市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我家也有一个!”日前,家住下关的市民庞先生找到金陵晚报记者“晒宝”。庞应启自称,他家有大量极其珍贵的不同朝代、不同窑口的瓷器精品,“加起来价值可能超过几十亿!”

  “我也有‘萧何’梅瓶”

  用一件纸箱子装着,庞先生将他收藏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带到了金陵晚报社。他告诉记者,这件梅瓶在他家已传了很多代,是“典型的元青花,地地道道的家传宝贝!”从表面纹饰上看,这件“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和南京市博物馆收藏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几乎一样。

  据记者了解,目前收藏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从江宁将军山明黔宁王沐英墓中出土的,是我国现存元青花中的典型器物,南京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被一些专家视为“国宝中的国宝”!

  南京市博物馆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究竟价值多少?

  文博工作者不方便进行估价。但2005年的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鬼谷子下山”元青花瓷罐曾拍出2.3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瓷器拍卖世界纪录,轰动了国际收藏界。

  有媒体根据“鬼谷子下山”的拍卖成交价,估计南京市博物馆“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至少值十亿人民币。

  自称是“祖上传下来的”

  话匣子一打开,庞先生继续“晒宝”,他掏出手机,给记者看拍摄的家藏“珍瓷”图片。

  庞先生说,他收藏的元青花有几十件之多,“我家收藏的瓷器,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能胜过绝大部分博物馆!”庞先生说这话的时候,底气十足。

  那么,一个看似普通的南京市民,手中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价值连城”的“珍瓷”呢?

  庞先生说,他家住在下关,祖上是做生意的,家底殷实,又酷爱收藏瓷器,“老祖宗传下来的历代珍瓷有一千多件。”

  看记者表示怀疑,庞先生还拿出了两份鉴定证书,从证书上看,其出具单位是“中国扬州博古艺术品销售中心”和“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科学检验实验室”。

  证书中并没有明确说明所鉴定的瓷器是不是“老东西”,其中一份的结论是,所鉴定的“鬼谷子下山青花梅瓶”的“侧釉成分与元代数据相符”。

  庞先生自信地说,他家还有很多足以改写中国陶瓷史的“宝贝”,比如“汝窑青花”。在合适的时机,他会考虑拿出来,并可能将家藏瓷器捐给博物馆。

  专家鉴定为现代仿品

  庞先生的这些藏品会不会是真的呢?

  记者将图片发给江苏省陶瓷学会的专家鉴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从照片上看,庞手中所谓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是一件现代工艺品,仿得也不高明,没有多少市场价值。

  而庞先生所谓“拥有几十件元青花”的说法也遭到质疑,这位专家说,目前学界公认的元青花数量,全世界加起来只有一百多件,且大部分收藏在国外。个人手中有一件元青花的已属凤毛麟角。

  南京收藏家王世清告诉记者,很多“假古董”往往也有“鉴定证书”。首先,一些开具鉴定证书的机构,往往子虚乌有,是编出来的;其次,一些鉴定证书只鉴定“古董”的成分,并不给出真假的结论。同时,也存在一些机构和专家收钱就开证书的情况。“有鉴定证书,并不能说明问题!”

  对于质疑的意见,庞先生并不以为然。他希望,有更权威的机构和专家给他的藏品做一个全面鉴定。

arts.sohu.com false [入驻媒体]金陵晚报 https://jlwb.njnews.cn/html/2014-08/26/content_1678653.htm report 1990 庞先生认为自己的这件“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是真品。金陵晚报于峰金陵晚报首席“南京市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我家也有一个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市民晒宝:价值十亿的元青花梅瓶我也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