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张嘉译爱漆器 明星效应能否激活非遗市场化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马嘉会
演员张嘉译成为带非遗走向市场的先锋
演员张嘉译成为带非遗走向市场的先锋
众多非遗技艺因缺乏市场化运作而面临失传危机
众多非遗技艺因缺乏市场化运作而面临失传危机

  我们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演艺圈明星的跨界,但是出资挽救濒临失传非遗技艺的却并不多见。再看非遗,过去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保护,但如果总是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缺乏市场化运作也成为许多非遗项目被遗忘甚至濒危的原由。

  近日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举办的一场雕漆展上,著名影视演员张嘉译的策展人身份引来了众多媒体关注。张嘉译在接受

  明星带头发起非遗“抢救战”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中掌握并承载着非遗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依靠他们的口传心授,宝贵的文化遗产才得以代代相传。昔日辉煌的非遗技艺,如今却岌岌可危面临失传,那些祖祖辈辈留下的文化遗产需要我们抢救。就拿雕漆技艺来说,现在正面临着濒临失传的危险,据了解,雕漆技艺曾一度面临失传,四十几岁已经是雕漆工艺师中最年轻的了。我们现在不仅要抢救那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还要抢救那些正在逐渐消逝的非遗技艺。

  采访中,张嘉译讲述了与雕漆大师满建民结缘的故事。五年前张嘉译在福州看到了正在为商人打工的满建民,心酸的场景让张嘉译了解到这一行业几近后继无人。为了挽救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两人约定回北京携手成立工作室,一场关于非遗的“抢救战”就此打响。张嘉译表示:“当时就觉得可惜,真的很想把这些艺术品留下来。自己和满大师说,您就做自己想做的,不用考虑运营的问题,努力把每件作品都做成精品,能够传世的精品。”五年时间他投入了很多,这里说的不光是金钱,还有时间和精力。

  这些以技艺为核心的传统美术类或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在历史上便自然地与市场相互依存,但随着社会的变迁和科技的发展,许多非遗项目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淹没于商海。如何在现代条件下使它们再次进入市场、为其生存发展提供驱动力,也成为抢救非遗技艺需要研究的又一个课题。

  非遗技艺还需造血自救

  应该说,有市场非遗才能拥有生命力。有很多非遗项目都是在人民群众的生产实践活动中产生的,并在更为紧密地融入生产、生活的过程中,获得了持久的生机和活力。从现在的形式来看,许多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年龄偏大,观念也相对老了,他们想传承和发展,但对市场运作有些陌生。但非遗技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想要生存,除了政府的扶持与保护还需要造血自救。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科技的发展以及人们审美情趣的不断变化,许多传统艺术受到了冲击,渐渐被其他艺术形式所取代,受众群体日渐萎缩,造成了项目濒危。要使这些非遗项目重新进入人们的社会生活,创新必不可少,而创新之中非遗最基本的元素是不能改变的,要原封不动传承下来。以雕漆为例,以大漆作为原料和雕漆所需的手工技艺是绝对不可以改变的。因为二者是雕漆这门技艺的文化内核,一旦改变了这两个元素,雕漆也就变了味。对于产品的研发创新,业内专家认为项目的传承人应认真研究市场的客观规律。在研发新产品时,以展示某一技艺的最高水平为前提,尽量发掘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表现形式的产品。同时,还要不断从产品的功能和艺术形式上进行创新,通过创新得到市场的认可,保证非遗技艺的造血自救。

  对于这一问题,张嘉译表示:“我非常认同非遗的造血自救,但我有一个宗旨就是决不把雕漆工作室当做一件纯粹的商业运作,也不认同所谓的产业化经营,因为这些作品都是慢工出细活的,应该说此次展出作品的创作时间没有一件是低于半年的。未来作品面向市场时,希望它能够有更广泛的影响,通过市场行为让更多的人认识它、了解它。我们希望利用工作室成立五年后的这次展览,宣传这门非遗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门手艺目前的境遇,能够支持这个行业。也希望有更多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能够继续传承下去,不要在这一代断了。”

  借市场之力解传承之困

  其实非遗保护的关键就是人,一个是继承者,另一个是传承者。前者主要面临的是生存的问题,他们既要创作又要推广找销路,没有销路就没有生活来源,生存问题解决不了,保护就谈不上。后者面临的是后继乏人的问题。非遗应当采取保护核心技艺、完善相关产品、刺激市场需求以及加大宣传力度来提高其“造血”功能,从而让非遗项目从捉襟见肘的“高阁”中走向广阔的文化市场,不仅赢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更赢得了年轻人青睐。只有不断刺激市场需求,才能有望破解非遗后继乏人的传承之困。

  张嘉译与满建民合作的雕漆工作室中所招的工作人员都是从事雕刻的专业人士,张嘉译说:“因为非遗传承的后继乏人问题很严重,所以也要让这些后辈们看到希望。现在满大师这边有两个20多岁的徒弟,已经学习两年多了,他们还特别喜欢这门手艺,这让我特别高兴。我也一再和大师强调,一定要多培养,因为如果这门手艺失传了就太可惜了。”

  此外张嘉译还特意强调:“目前雕漆工作室还在招收学员,只要是喜欢雕漆并愿意踏下心来学习的,工作室都欢迎,满大师也会不遗余力地将雕漆技艺传授给大家。同时我自己也愿意帮助这些学员,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

  市场化的运作无疑可以缓解非遗的传承之困,但对非遗项目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同时,还要尊重非遗的本真性、完整性及手工核心技艺。张嘉译认为:“传统手工艺产品不应靠数量、规模取胜,而应该小批量生产,走高、精、尖的市场路线,用高品质的原料、精湛的手工艺,并融入精神内涵,从而增加手工艺品的文化附加值。”

  明星效应助力非遗宣传

  作为潮流的助推者,明星的一言一行都是大众关注的热点。在演艺圈里跨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明星在艺术收藏领域也算得上是资深人士,张铁林收古籍善本、王刚收瓷器、林依轮收油画、海岩收黄花梨,众多明星藏家数不胜数,但像张嘉译这样出资挽救濒临失传非遗技艺的却并不多见。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利用演艺界明星在大众中的影响力,利用我们所说的明星效应来带动非遗技艺的快速传播,它可以让非遗通过明星的宣传走进寻常百姓家,此外,明星效应也许还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喜爱非遗。明星效应或将成为带领非遗技艺走向市场的另一种捷径。

  来源:北京商报 张笑嫣/摄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827/n403812556.shtml report 3102 演员张嘉译成为带非遗走向市场的先锋众多非遗技艺因缺乏市场化运作而面临失传危机我们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演艺圈明星的跨界,但是出资挽救濒临失传非遗技艺的却并不多见。再看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