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细腻工笔:朝华夕颜有多美

来源:搜狐艺术

  关于工笔画的细腻精彩,从古人故事便可见一斑,边鸾作《牡丹图》毫厘毕现,观者甚至可以确信所画的是中午的牡丹,原来画面中花猫眼中有“竖线”可见,又如黄筌写花卉翎毛呼之欲出,竟被苍鹰视为真物而袭之……时至当代,工笔画沿着融合文学、书法、哲学、诗意的轨迹,添加进新视觉艺术语言的元素,扩展了材料和技法,把装饰性和个人意境纳入其中。此次南京国际美术展评审委员会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从两万余幅国内外投稿作品中甄选数百幅佳作,集结于“纷呈当下”作品征集展展出,作为一个重要的艺术门类,国画工笔部分的作品异常精彩,新生代女画家沈垚和祁璐,以其纯熟的技法和细腻丰润,清新唯美的风格入围。

  沈垚:甜美的洛丽塔

《遇见洛丽塔》
《遇见洛丽塔》
《洛丽塔》
《洛丽塔》
《惜华朝》
《惜华朝》

  灵感是黑夜里偶遇的流星,在漆黑的夜里流星是绚丽的色彩,就像漫长的人生中闪亮的爱情,虽然稍迅即逝却摄人心魄,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大多数人都在平淡的夜里期望、等待,最终消失,不留任何东西。——沈垚

  沈垚1983年生于苏州,200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绘画专业,毕业创作《年华》工笔人物系列即获得了“亚明奖学金”一等奖;2007年斩获江苏省中国画人物画展览金奖,2008年江苏省美协第二次新人作品展览新人奖、“联丰杯”美术作品展览铜奖;2009年第二届全国工笔重彩小幅作品艺术展、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2011年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

  周京新评价沈垚的画:“气息淳静,无论画面图式、人物造型还是线条设色都融合在一派追求雍容典雅的绘画情调中。在她的画里,有一种既追求古典意蕴,又追求现代姿质的丹青气象;有一种既追求客观生动,又追求主观装饰的结构趋向;有一种既追求宁静寻常,又追求鲜活特别的生活印迹;还有一种既追求单纯唯美,又追求喻理象征的艺术精神体验。”

  青春、柔美、恬静,是面对她的作品时的第一印象,唯美的画面透着浓郁的东方神韵,是青春才拥有的气质;画中女子虽然被命名为洛丽塔,却看不到通常它所代表的鲜艳和叛逆,反而安静甜腻,目光温柔。见过沈垚的人都不难把这画面与她本人联系在一起——安静到不能再安静,正如她画里的那些少女,以动态的方式静止在她的位置上。据她说,《惜华朝》里,就有她自己的影子,那个腹部微微隆起的少妇,还有怀抱一束素花的少女,都是生命的片段。

  祁璐:流光飞舞在花间

《诗象》系列
《诗象》系列
《诗象》系列
《诗象》系列
《诗象》系列
《诗象》系列

  花开花落之间,精灵在花瓣草间跃动,在画笔下流淌,在纸上长驻。试图用心收存美的跃动,感触万象。——祁璐

  祁璐,字至繁,2008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郭怡孮花鸟画高研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先后师从莫晓松、郭怡孮、邵昌弟、石齐等先生,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

  虽然同是新生代女画家,专攻的也是工笔,完全不同于沈垚,祁璐的画作具有很强的描绘性,尤其《诗象》系列作品以诗意引人入胜。“黄家富贵(黄筌)、徐氏野逸(徐熙)”,自古以花鸟为创作主题的画家不胜枚数,但同以此为题,不同人的笔下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美。在祁璐的画里,扶桑、文兰、玫瑰纷纷入画,花瓣舒展,枝叶纵横,花叶之间闪烁着淡淡的光晕,散漫化开,一片浑然一体的花草世界在朦胧里散发出隐隐的现代意味。而仔细看来,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在于不论画幅大小,也不论色调冷暖,她始终在通过同一色调的丰富层次来说话,营造出流畅的整体氛围,画面像是形成了一个场:暖如初夏阳光,热而不燥。

  作为南京国际美术展三个大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纷呈当下”全球作品征集展可以说是此次美展引人注目的活动之一。短短数月之间,近20个国家和地区4507名艺术家20087件应征作品开创了中国美术展之最,同时也为精品脱颖而出提供了优中选优的庞大基数。然而,此次征集展的用意,并非止步于展出,而是为了全面支持文化产业化,为此,南京国际美术展主办机构之一南京布罗德文化制定了“艺术家成长计划”,6年投资30亿资金,培养和推广艺术家并将中国艺术家推介到国外,着力于提高中国文化的国际化融合度和开放力。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901/n403952099.shtml report 3978 关于工笔画的细腻精彩,从古人故事便可见一斑,边鸾作《牡丹图》毫厘毕现,观者甚至可以确信所画的是中午的牡丹,原来画面中花猫眼中有“竖线”可见,又如黄筌写花卉翎毛呼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