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刘奎龄画派艺术作品展在天津图书馆举办

来源:搜狐艺术
 
 
 
 
 

  由天津美术家协会、世界华人实力派书画家协会总会、河北燕赵书画院主办的“刘奎龄画派艺术作品展”,9月1日—15日在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展厅举办。

  参展画家有刘奎龄亲传弟子段忻然、郭玉岭、王树山及他们的学生李伟、王军廷、王宝金、孟庆海、赵景禄、袁明、杨海鸣等20多位来自京、津、冀及沈阳市的画家。画展的参展者有些曾亲自接受过刘先生的教育和指导,尤其是刘奎龄先生的大弟子段忻然,经过逾半个世纪艺术探索,已经形成刘奎龄画派中的又一新风格。

  此次参展的近百幅作品,既有气势宏伟的巨制,又有文静俊逸的小品,飘逸的线条,灵动的水墨,气韵生动各臻其妙,颇具刘奎龄先生的艺术神韵。

  段忻然简介

  段忻然,又名段新年,画室名“异天阁”。 1939年出生于河北省清苑县。我国著名国画家、书法家,高级美术师。现任刘奎龄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保定画院名誉院长、燕赵画院院长、世界华人实力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专刊》艺术顾问等职。早年跟随王逸民学习西画。20世纪50年代从师于国画大师刘奎龄学习动物画、花鸟画和人物画,从师于摹古派画家黄松延学习花鸟画,从师于湖社画会苑值林学习山水画、书法和艺术理论。画路宽阔,学养深厚,通过逾半个世纪艺术实践与锤炼,将造型的理性色彩与形式的情感化特征,总体感觉的严谨深入与笔墨操作的轻松适意,书写性的意笔风趣与描绘性的工笔精致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质朴浑厚而又沉静清新的动物画绘画风格。

  段忻然提出的动物的美在“飘逸灵动”及动物画要“关照自然”等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艺术思想,丰富了中国画绘画理论;其中国画艺术所彰显的深厚的理论素养和扎实的笔墨功力,以及其高超的造型能力,开创了动物画的新风格,被称为“承先启后的动物画大家”,“动物画的又一座高峰”(见《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段忻然》序),“是对郎世宁以来的动物画家的技法语言的超越”,“让我们看到了传统动物画法前所未有的一个崭新的高度”,“极为鲜明地具有了可以载入现代艺术史的现代价值与现代意义”(傅京生,见《国画家》2010年4期)。著述众多,20年来出版有20余种技法专著在海内外公开发行,影响了众多的动物画画家。2008年其“大红袍”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段忻然》正式出版发行(收录作品192幅),对其逾半个世纪的艺术实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在画坛形成广泛影响。2011年《中国名画家全集:段忻然》出版发行,用10万字对其艺术历程、艺术成就及绘画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和介绍,同时收录绘画作品150余幅。

  段忻然的书法取自米芾、徐渭、傅山等诸家,结字自由放达,以欹为正,笔势外放,笔法多变;形成了痛快淋漓,欹纵跌宕,雄健清新的书法艺术风格,特别是其榜书大字在四尺、六尺纸上书写,笔无定迹,笔法自然含蓄,寓变化于简淡之中,极富艺术感染力。

  段忻然出版的著作主要有:

  1.《怎样画虎》,1991年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累计发行数万册。

  2.《猫的画法》、《虎的画法》、《龙的画法》、《猴的画法》、《鹤的画法》等,1992年至2003年由日本株式会社MPC和日本知道出版社陆续出版,在日本发行。

  3.《中国当代美术家精品集•段忻然》(中英文对照版),1996年由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4.《工笔画基础教程•虎》、《工笔画基础教程•猫》、《工笔画基础教程•猴、兔、松鼠》、《工笔画基础教程•草虫》等,2001年至2002年由辽宁美术出版社陆续出版,累计发行数万册。

  5.《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段忻然》(大红袍),2008年1月出版发行。

  6.《画猫技法解析》,2009年4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7.《画小猫熊技法解析》,2010年4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8.《中国名画家全集:段忻然》,2011年8月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9.《段忻然书法作品集》,2014年8月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904/n404071707.shtml report 3612      由天津美术家协会、世界华人实力派书画家协会总会、河北燕赵书画院主办的“刘奎龄画派艺术作品展”,9月1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