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范曾首次回应与黄永玉恩怨:我们心里不恨对方

来源:搜狐艺术
范曾与黄永玉
范曾与黄永玉

  来源:北青艺评

  8月30日-9月21日,《守成与腾飞—卡尔多雕塑与范曾绘画联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这是法国当代雕塑艺术大师卡尔多作品首次在国内露面,展览展出数十幅范曾绘画代表作,其中《广陵散》、《沧海行》等也是首度面向公众展出。范曾接受“北青艺评”记者专访,除了“就艺谈艺”,对于一些公众非议的话题,如流水线作画、与师友的矛盾等等,范曾均做了回应。

  范曾谈黄永玉:我们在报纸上互骂 但心里不恨对方

  北青报:这些年您做了不少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事,比如画戴高乐画像,创作《雄风》由习主席送给法国总统,这次为什么选择和卡尔多先生一起做一个展览?

范曾作品《戴高乐画像》
范曾作品《戴高乐画像》

  范曾:我和卡尔多不是因为认识才有今天的展览,我们首先是互相看到对方的作品,才有认识的欲望,然后才有今天的展览。

  巴黎街头雕塑很多,一次我偶然坐车路过看到丘吉尔像,立刻说“停车”,卡尔多塑造的丘吉尔闷着头往前走,意志很坚决。看到这座雕像后,我托人送给卡尔多一本我的画册,卡尔多看后说:“这是东方伟大的画家,我要见他”,然后朋友把他带到我家,我们是这样认识的。

  艺术从审美来讲都有相通的地方,伟大的艺术给全人类的感动是一样的,都会让人经历惊讶、赞叹、爱慕的过程。伦勃朗和八大山人同时生活在一个时代,他们的艺术是多么不同,可都使我惊叹、佩服,之所以世界上能产生那么多截然不同但同样令人惊叹的艺术,还要感谢那个闭塞的农业社会。

  北青报:古代文人喜欢画山水,您画人物更多,为什么这么喜欢画人?

  范曾:我也有山水画,但是不多。我年轻时师从蒋兆和先生,蒋先生是人物画画家,我从青年时在中央美院,后来到蒋兆和画室,和蒋先生接触非常多,我深深被蒋先生的人物画感动,我感到里面多么有意味,自己也渐渐重视画人物画、肖像画。

  北青报:您画很多外国人,爱因斯坦、罗丹、雨果……用中国笔墨画外国人您有何心得?

范曾作品《百战功高颂赵云》
范曾作品《百战功高颂赵云》

  范曾:人物画不在于画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在于你怎么感受这个人。中国人有水墨语言,西方人有油画语言,可是,画人物不在于工具,而在于表现。画人物首先要了解他,比如雨果,雨果的著作我从年轻时就读得非常多,《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我从少年时就爱读。1860年火烧圆明园,雨果发出愤怒的呼声,骂西方强盗,令我佩服。

  北青报:在一次面对北大学子的对谈中,您送给学子四个字:“诚外无物”,为什么是这四个字?

范曾作品《画龙点睛》
范曾作品《画龙点睛》

  范曾:“诚外无物”这四个字的原话是来自孔子的孙子孔伋,字子思。子思一辈子最重要的两句话是“天人合一”和“非诚无物”,我改变了说法,“诚外无物”。我相信宇宙一切存在、四时运转都是非常诚恳的存在,“诚”是不可动摇的根本规律。

  北青报:中国书画近年来越来越多地与市场纠缠,很多画家都难以脱身。还有人批评您用流水线的方式创作。

  范曾:这个社会上有很多无知的小丑对我攻击,我看到一批小人、一批猪猡,我只能像一匹沙漠中的骆驼,慢慢前进,随他们去叫吧。我不怕得罪人,这些东西终会自清,自清来源于自信,来源于对自己艺术的真诚。艺术的良知是诚与伟,这也是判断一切事物的标准。我已经76岁了,阅人多矣,看的人太多,一个人的性格、学养甚至脾气大体可以从他的画里知道。

  你谈到关于市场,我可以告诉你,我从来不关心市场,我没去过一次拍卖会。我的声誉来自于我的艺术,除了有时候电视台请我去讲一些话题,我一般都是呆在家里,因为我一点都不关心市场,别人说范曾你上了排行榜第一,可我连报纸都不看。我就是这样的性格,如果不是这样的性格,我画不出这样好的画。

  北青报:听说您每天5点钟起来读书,立志花30年看完四库全书的1%。真的吗?

  范曾:是,我正在实践这个。我认为实践是最重要的,读书是为了给实践积累思维的能力,有时候人的思维能力比知识更重要。

  北青报:现在社会上也流传很多您和师辈友辈的恩怨,您怎么看这些非议?

  范曾:我和师辈没什么恩怨,对师辈我都是尊敬得很,李可染、李苦禅、蒋兆和、李斛,他们对我都非常爱护,我有什么理由和师辈不好?和同辈人比如黄胄,我们也都很好。

  我和一些很有名的家伙倒是有些恩怨,比如华XX,背后不知道整过多少人,我恨他的虚伪。我当时年轻气盛,不肯加入美协,有一天我突然收到一封贺信,写着恭贺你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好,是你让我加入的,后来每年填写美协工作意见书的时候就三条,第一就是撤销华XX党内外一切职务。

  还有一个是黄永玉,他也是我同辈。他首先在香港的报纸上写了八篇文章骂我,你对范曾弄文章可是要失败的,我写了一篇一万字的长文章把他驳得体无完肤。可是,我们年轻时曾是非常好的朋友,我想其中的原因可能就是很多人沾染了社会上恶的习气,这些人在我们之间挑拨。虽然我们在报纸上互相骂,可是在心里不恨对方。如果我们当时没有那么好的感情,为什么他在受苦受难被四人帮迫害的时候我勇敢地维护他,去他住的小房子看他,谈天使他高兴,我相信这些事情他不会忘记。

  这些事之后,奥运会期间,我的一张大画在展览,对面就是他的一张大画。在展览之前有个会,我和他遇见了,四目相对之后,两个人无声地拥抱。人的感情很复杂,不是世俗的人想的那样。

范曾作品《广陵散》
范曾作品《广陵散》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909/n404163686.shtml report 3377 范曾与黄永玉来源:北青艺评8月30日-9月21日,《守成与腾飞—卡尔多雕塑与范曾绘画联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这是法国当代雕塑艺术大师卡尔多作品首次在国内露面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