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艾蜜莲娜-莫罗-杜姗勒:法兰西的艺术意境

来源:搜狐艺术

  一个城市的灵魂不是来自于它外表的繁华,而是来自于它的文化底蕴,南京国际美术展即将于10月8日在素有六朝古都之称的南京盛大开幕,其中以“纷呈当下”为主题的全球作品征集展以4507名艺术家20087件应征作品刷新了中国美术展作品征集数量之最,这也为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书写了新的篇章。届时南京将迎来来自全世界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作品,除了毕加索、高更等大师们的原作,还有目前国内外的艺术家们多彩纷呈的作品。本次展出的作品在形式上呈现不同艺术类别和风格的对话,实质是在多样化的世界里,利用艺术语言,共同发现。此次美展旨在藉由艺术家们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多样的创作形式,较全面的呈现目前世界当代艺术作品的创作语言和环境。

艺术家艾蜜莲娜·莫罗·杜姗勒
艺术家艾蜜莲娜·莫罗·杜姗勒

  在近1000件初选入围作品中,艺术家艾蜜莲娜·莫罗·杜姗勒(以下简称艾蜜莲娜)为我们带来了法兰西的艺术意境。艾蜜莲娜来自法国巴黎,巴黎与历史之悠久,名声之赫然的南京同样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巴黎之所以能在世界都市中有其地位,关键的元素就是文化,巴黎更有“艺术之都”之称。提起法国艺术,自然很多人会想到其辉煌的现代艺术,因为几乎每个现代艺术史都以法国首都巴黎为中心,甚至也可以说法国艺术某种意义上就是现代艺术的代名词。对于那个辉煌的艺术时代的艺术家和作品,我们有很多渠道去认识和了解,但是对于承袭了源远流长艺术历史的当下的正在进行着的法国艺术,我们能够真正去接触和探究的机会,又有多少呢?因此南京国际美术展千万不能错过。今天先带大家领略一下“来自法兰西的意境”,感受法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在《法兰西之境-法国当代艺术家联展》的作品中,法国抽象派女艺术家,艾蜜莲娜的抽象作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的作品充满了抒情性,灵活自由的笔触,丰富的色彩,营造出略带伤怀而又充满温情的迷离意境。站在艾蜜莲娜的作品面前细细品读感受艺术的魅力,感受法国当代艺术真实的风采、自由的风格、以及隐含其中的深厚底蕴。

康定斯基《最初的抽象水彩画》
康定斯基《最初的抽象水彩画》

  在欣赏艾蜜莲娜的作品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何为抽象艺术。最早的抽象主义绘画是由康定斯基于1910年前后画出来的。他提出;“在宗教、科学和道德被动摇时(最后一击来自尼采的巨掌),当外界的支柱有倒塌的危险时,人类便把视线从外部转向内心。在这里,人们感到了这一精神革命的存在。”的确,抽象绘画的确是场革命,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革了具象绘画的命。即使在现在看来,抽象绘画依然走在艺术的道路的前沿。

  另一位抽象表现主义大师德库宁在他的《何为抽象艺术》一文中是这样表述他对抽象艺术的看法的,“‘抽象’这个词来自哲学家的理论灯塔,而且看来是哲学家们特别照顾‘艺术’时照射出来的一束聚光,艺术家们因此而被照亮。”的确,抽象艺术自上世纪盛行以来,成为很多艺术家追逐的对象,艾蜜莲娜就是抽象艺术的“铁杆粉丝”。

艾蜜莲娜《风的符号》 油彩 100cmX 100cm
艾蜜莲娜《风的符号》 油彩 100cmX 100cm

  这幅《风的符号》是艾蜜莲娜入选南京国际美术展的作品,她用符号元素和文化象征来表达艺术。出生于1940年1月8日的艾蜜莲娜是法国当代抽象派画家。她的童年在巴黎度过。艾蜜莲娜的父亲是电影工作者,这影响了她对艺术的领悟力。上世纪70年代,她从师字母派先锋人物伊西多尔,正是此时,绘画的大门正向她打开。自1974年开始绘画生涯以来,她对书法和符号有很深的研究,是字母派的忠实拥护者。1991年艾蜜莲娜在埃及文化中心举办个人绘画展。1992年她创建了“GRAPHOSCENIES”绘画空间,她的童年以及戏剧式的幻想,使她的绘画充满了抒情性,而传统、姿态,艺术价值以及人类的情感构成了她艺术表现的实质。

  不同于传统艺术家,艾蜜莲娜在创作中,并不是追求思想和情感的表达,也不追求绘画技巧上的突破。而是力图打破所有传统艺术理论的束缚,追求文字符号产生的效果和作用,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追求身体和行为作用效果的观念创作。也许正是因为如此,艾蜜莲娜的作品就像是一个文字的舞台。这些文字原本从大自然中提取,艾蜜莲娜又将它们融入到自然中去,恰如宇宙自然亘古存在的无形而巨大的力量,艺术家追求的正是这种“天人合一”的状态,营造出融合无限可能的旷达意境。艺术家在解放了自己的同时,也解放了每一个观看其作品的人。

艾蜜莲娜《喜马拉雅》 油彩 100cmX 100cm
艾蜜莲娜《喜马拉雅》 油彩 100cmX 100cm

  值得一提的是,从1998年开始,艾蜜莲娜的工作重心转向中国,曾多次在上海广州等地进行展出,曾被广州拍卖行看中其作品。作品也曾在加拿大,日本,美国展出。她痴迷于中国书法的魅力,作品《喜马拉雅》正是她用中国的泼墨和西方的油彩结合出来的完美作品。仔细品读艾蜜莲娜的作品,仿佛是采撷自艺术家童年的一段悠远的记忆片段,糅合了真实的情感和无际的幻想。声、光、影瞬间凝结,仿佛下一秒中,就能感觉到微微流动的空气,听到渐渐嘈杂起来的声音,就像是文字戏剧舞台拉起大幕前的一刻,仿佛真实的存在过,又仿佛是记忆里的虚幻。艾蜜莲娜运用特有的戏剧式的幻想,灵活自由的笔触,丰富的色彩,营造出略带伤怀而又充满温情的迷离意境,而情景和情感之间微妙的平衡,也显示出艺术家对于艺术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来南京国际美术展,感受法兰西之境,发现法兰西的魅力,聆听法兰西的声音,感受法兰西的流转,品味法兰西的意境。南京国际美术展,将于10月8日于中国南京精彩亮相。本次展出的作品在形式上呈现不同艺术类别和风格的对话,实质是在多样化的世界里,利用艺术语言,共同发现对生活和生命的体味及理解,将呈现当代全球艺术界一个鲜活立体的切面,为全球的艺术爱好者们献上一次“高大上”的视觉盛宴,并且通过此次展览,打开中外之间艺术交流的大门,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帮助中国和国外的优秀艺术家进行更多的对话与交流。让我们一同期待10月8日南京国际美术展的精彩亮相。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915/n404338082.shtml report 3990 一个城市的灵魂不是来自于它外表的繁华,而是来自于它的文化底蕴,南京国际美术展即将于10月8日在素有六朝古都之称的南京盛大开幕,其中以“纷呈当下”为主题的全球作品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