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长卷:世界寓言”当代艺术展

来源:搜狐艺术
第1页 :
海报
海报
《梨子》
《梨子》
《真空妙有》
《真空妙有》
《转译的错误》
《转译的错误》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金秋九月,津门迎来一项盛大艺术活动。三远当代艺术中心成立之后的首次展览“长卷:世界寓言”当代艺术展,将于2014年9月12日在津湾广场隆重开幕。展览由著名艺术批评家高名潞策划,李山、徐冰、任戬、邓国源、蔡锦、崔岫闻、李占洋等国内著名艺术家携最新代表作齐聚津门。展期持续至10月12日。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身居天津地理枢纽之处,位于天津市津湾广场原法租界欧式建筑群中,占地八百多平米,隔海河与天津站相对,距地铁3号线津湾广场站仅200米,交通极其方便,是举办和观看艺术展览的极佳场所。本次“长卷:世纪寓言”当代艺术展,策展人高名潞选择了几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当代艺术家:李山、徐冰、任戬、邓国源、蔡锦、崔岫闻和李占洋。

  这几位著名艺术家不约而同长期运用系列和长卷形式创作,热衷于探讨长卷形式和艺术思维的关系。参展作品用隐喻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艺术思维以及周围世界的理解。长卷受到东方传统艺术形式的启发,但是融入了当代人的时空经验。“长卷”并非局限于长卷形式,重要的是,它可以更充分地发挥联想的、诗话的、寓言化的语言特点。它是一种玄想图像,不是所谓的现实图像。玄想图像也不受抽象、观念和写实这些分类风格的局限。所以,艺术家不是如实描绘现实,而是用自己创造的隐喻和错位的“寓言”去陈述现实世界,试图运用长卷去展现当代世界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揭示微观和宏观世界的矛盾,从而表达了当代人渴望整一性把握世界的思考。

  这些艺术家都注重运用隐喻和错位的方法表现某些社会和文化题材。展览作品题材广泛,包括历史叙事、历史人物、科技冲击、多元文化、日常生活、传统记忆、幻想和都市景观等多种内容。作品媒介包括油画、中国传统水墨、数码影像和雕塑等多种样式。

  李山是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他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创作了《初始》、《秩序》、《扩延》等中国“抽象”艺术系列作品。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创作了《胭脂》系列。从90年代中期至今的二十年,他全身心地关注生物科学和人类未来,他把基因重组和生命课题的研究和艺术创作融为一体,创作了大量的绘画、数码、装置和影象作品,其艺术哲学挑战了以往人类中心的思维陷阱。此次参展作品《翻译的错误》包括100余幅手绘的动物和人基因杂交的形象。李山创造的这些形象在生物科学看来可能是变异错误,但是在艺术中,他们是类似山海经的寓言。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是中国最早用长卷形式创作的当代艺术家,他的主要作品,比如《天书》、《鬼打墙》和《地书》等都是长卷形式,享誉中外。此次参展的《汉字的性格》是数码卡通结合的影像作品。它讲了一个虚构的汉字发展的故事,富于知识性和想象性。

  任戬是大连工业大学教授,从80年代开始他就创作了一批哲学主题的系列绘画,是中国当代有代表性的玄想艺术家。其中最著名的是1987年创作的30米长的水墨长卷《元化》。本次展览将展出任戬耗时数年创作的36米油画长卷《纪元》。作品创造了一个20世纪世界的历史寓言,作品几乎囊括了东西方历史中所有重要人物,与神话传说结合,成为一部荒诞的人物志。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多年来一直尝试用中国传统绘画的散笔、无焦点透视和黑、白、灰的色调营造自然界色彩斑斓的效果。他的参展作品《在花园》把不同时刻单独书写的画面随意地连接成一幅长卷,形成了一种散漫、无中心、无边界的绘画长卷,折射了都市人面对自然的尴尬境地。

  蔡锦是一位著名女性油画家,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她一直专注并创作了一系列植物题材的作品,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美人蕉系列。蔡锦从不在这些对象中加入主观因素,相反视对象为独立的生命,为它们刻划了一系列的肖像。正是蔡锦的天真、执著的态度塑造了一种独特的美人蕉性格和形象。蔡锦的参展作品是《梨子》素描长卷,精心刻画的、偶然而又有序地排列的水果在长卷中变成了一个个互动的生命。

  崔岫闻也是一位著名女性艺术家,她在过去二十年中创作了一系列刻画女性形象和身份的作品。它们充分运用寓言和比兴手法,比如这个展览中展示的《天使》和《真空妙友》长卷系列数码摄影作品。“天使”来自一个纯真和伤感的少女原型。“天使”通常被置于历史建筑或者现代场所之中,处于沉重的政治或者纯净的大自然环境中。崔岫闻善于把握一种基调,把人和环境、永恒与瞬间融合在一起。

  李占洋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自90年代以来他创作了一系列表现都市现实、历史传说和民间故事题材的雕塑,一般采取系列(或者雕塑长卷)的形式。与古典纪念性人物雕塑,现代个人表现的抽象雕塑以及当代观念雕塑不同的是,李占洋总是用雕塑讲故事,用叙事去隐喻现实和人的本性。这种手法多见于中国传统民间泥塑。李占洋的长卷雕塑《租收租院》参照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经典作品《收租院》的母题,但是用当代人物替代了原初人物,创造了一个充满讽喻性的寓言故事。

  如此豪华阵容的著名策展人和艺术家齐聚津门,显现了三远当代艺术中心的高起点和高水准。虽然年轻,但身怀理想,生气勃勃。三远当代艺术中心将持续邀请著名批评家和策展人担任学术主持,制定系列艺术主题,定期举办艺术展览和学术研讨活动,同时开展当代艺术的学术研究和出版计划。三远当代艺术中心同时面对艺术收藏和消费市场,通过艺术顾问和导览工作,推行艺术教育计划,帮助大众理解艺术,热爱艺术,参与艺术。三远当代艺术中心还设有艺术衍生品超市,在艺术展览之外还将开设丰富的音乐互动、读书交流等文化活动,有效融入大众艺术生活,为天津文化社区建设践行公益职责。

  长期以来,很多天津当代艺术家不在天津举办艺术活动,却活跃于近在咫尺的北京。三远当代艺术中心的成立,将有效改善这一局面。三远当代艺术中心奉行尊重、正直、关怀、公益、开放、创造的价值信念,立足天津与北京同城化趋势,挖掘京津两地艺术资源,致力成为天津地理文化坐标,引领天津艺术前沿风向。

  主办机构: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策展人: 高名潞

  艺术家: 李山、徐冰、任戬、邓国源、蔡锦、崔岫闻、李占洋

  开幕式: 2014年9月12日15:30

  展览时间:2014年9月12—10月12日

  展览地址:三远当代艺术中心(天津市和平区津湾广场3号楼1B-02)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915/n404338362.shtml report 6877 海报《梨子》《真空妙有》《转译的错误》展览现场金秋九月,津门迎来一项盛大艺术活动。三远当代艺术中心成立之后的首次展览“长卷:世界寓言”当代艺术展,将于2014年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