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书画圈头衔买卖那些事:是评奖还是买奖

来源:搜狐艺术
书画圈头衔买卖那些事儿
书画圈头衔买卖那些事儿

  如果“有幸”接过某些书画家的名片,绝对会令你眼前一晕,各种虚虚实实的职务和头衔五花八门,不乏许多美术机构会员、理事,甚至有些头衔高得吓人,“联合国大师”、“亚洲勋章”、“世界某艺术组织负责人”等。业内人士表示,花钱买荣誉、奖项在许多比赛和评选中已成为潜规则。那么,谁在为这类“获奖画家”、“职称画家”颁发这些虚构的头衔?其假荣誉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利益链?

  是评奖还是拿钱买奖

  在书画界,艺术展览、大赛评选原本是一件很常见的事,对于身居幕后、潜心研究艺术的书画家们是一次难得的展示机会,可如今,越来越多的艺术展览和评选已经“变味”了。如某组委会评选出来的所谓“十大德艺双馨艺术家”,该评奖组委会对外称联合“中国画院”、“中国当代诗书画研究中心”等多家国家级主办单位,将颁奖放在钓鱼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等,表面看似冠冕堂皇,实则大相径庭。前段时间就有报道称,某画家应邀参加“共和国脊梁—十大杰出艺术成就奖”,称只要参加者缴纳9800元“会务费”便可获奖。该画家拒绝并表示,此行为不是颁奖,而是卖奖。而后,有网友称“共和国脊梁”在十年前已开始评选,当时的价格是3600元。

  “现在某些民间协会组织的书画评选活动已经沦为利益买卖的工具,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直至数万元,头衔分量与价格密切相关,按照价格可任意挑选各级别的奖项。”某位知情人士表示。

  市场上最常见的是作品选集和《人物大典》之类的评选,以书画大师、领袖命名的书籍、画册大行其道。有些所谓书法家会拿出《中国书坛五大领袖》的书籍作为证明自我身份的资本,书中五位人物中有四位是大家所熟悉的,分别是欧阳中石、沈鹏、启功、张海,其余一位便是这位书家。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实这是市面上常见的包装“大师”的方法,很多类似如《画坛十大巨匠》、《××领域大师20人》、《当代中国百名字画家》等具有豪华名称的书籍,往往采取“名字并置”的操作手法,即将响当当的书画名家编在书籍的前后段,而不甚知名、徒有虚名的那位则夹在这些人物中间,企图借名家之名来宣扬自己,达到鱼目混珠、愚弄百姓的目的。而其背后的出版商对作品质量根本没有要求。

  评奖缘何成为香饽饽

  放眼全国,今日被冠以“大师”、“名家”、“领袖”称号的人,多于以往任何时代。大师多如牛毛,致使“大师”称谓在中国几乎成了负面流行语。一位书画界业内人士告诉

  书画圈内有一些不成文的潜规则,比如重头衔而轻艺术,美协会员高于非美协会员,画院院长、美协主席高于一般画家。业内很多德艺双馨的老画家水准很高,但由于某些条件却难以加入协会,而有些书画家年纪轻轻就通过各种手段和资源挤进书协、美协,因为一旦有了这些头衔,其作品就有了市场定价,往往会比以前暴涨几倍甚至几十倍。这种现象极大地影响了大家的判断力,听头衔大小而买画。如此一来书画界好名成风,入了协会还要加入圈内成立的难以尽数的画派、团体,没有头衔的争相以各种手段获得头衔,甚至出现了花钱买头衔、职务,借各类评奖机构为自己脸上“贴金”的现象,这种需求也变相催生了这个市场,导致真真假假各种奖项越来越多,缺乏权威性。

  正如有新闻称,某画院院长竟然得了“文华奖”,众所周知,“文华奖”是舞台艺术奖,按理说是不会颁给书画家的,其实,背后是不法分子冒名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违法颁奖。这些在幕后操作的利欲熏心、别有企图的各种主办方、出版商等商业机构受到利益的驱使,只要书画家愿意出钱,不讲求真才实学、书画功底、人生阅历、专业水平,就可以让书画家获奖、让其“成名”。

  评奖泛滥如何遏制

  评奖活动的目的本来是为了鼓励优秀,但目前泛滥的评奖、排行,真真假假的组织者,不能为外人道的潜规则,把本具参考意义的评选搞得乌烟瘴气。为了追逐名利,一些艺术家、书画商业机构在市场利益驱动下“联手”,使得原本应该彰显学术艺术内涵的展览和评奖活动流于表面的浮华,以及各种应运而生的协会、研究院、沙龙以及满满当当的会长、主席、院长头衔,误导了普通大众的审美、收藏偏好。

  业内人士表示,真正的评奖活动是不应该收费的,像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的全国美展,具有很高的透明度,在书画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艺术家的头衔应该由正规的国家级艺术机构颁发,从地方协会到国家级的协会,这些国家级机构每年都会组织不同级别的书画活动,并提供一定数量的会员资格,而这些机构认可的头衔身份在业内具有较高的认可度。”著名画家顾大明表示。

  对于书画头衔的评选乱象,当代著名山水画家于志学表示,一方面国家级艺术机构评选要遏制评奖泛滥,另一方面要靠书画家自律,参加正规的书画评选活动,同时不要迷信头衔、奖项是万能的。说到底,书画家最终还是要凭自身作品中体现的价值说话。

  有专家指出,对于书画家来说,他们需要一个可以安心创作的平台,而另一个包装、推广作品的平台,可采取与画廊、经纪人合作的方式更妥当。艺术作为一种产业,产、供、销的程序都要艺术家一个人去完成是不可想象的。

  来源:北京商报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917/n404384424.shtml report 2592 书画圈头衔买卖那些事儿如果“有幸”接过某些书画家的名片,绝对会令你眼前一晕,各种虚虚实实的职务和头衔五花八门,不乏许多美术机构会员、理事,甚至有些头衔高得吓人,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