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榜单 > 艺术家榜单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穿格子裙人的艺术:6位代表性苏格兰艺术家

来源:新京报 作者:编译:何建为

  除了格子裙、风笛,苏格兰在各大艺术门类都给世界奉献了许多经典之作。新京报选择了六位苏格兰艺术家,有肖像画大师、有肖像摄影先驱,也有特纳奖获得者,介绍他们的代表作品,走进苏格兰的艺术世界。

亨利·雷本 《滑冰的牧师》(大约1790年)
亨利·雷本 《滑冰的牧师》(大约1790年)

  亨利·雷本 《滑冰的牧师》(大约1790年)

  肖像画家亨利·雷本以大胆的用色受人瞩目。他是启蒙时代和浪漫主义时期的画家,画作总是能展现画中人物的真实性格。这幅《滑冰的牧师》的全名是《在德丁斯顿湖上滑冰的罗伯特·沃尔克牧师》,直到1949年才被人知道,现在已经是苏格兰最有名的画作之一了。它也被认为是苏格兰文化的标志,画于苏格兰重要的历史时期—苏格兰启蒙运动时期。

希尔与亚当森 《纽海文渔夫》(1845年)
希尔与亚当森 《纽海文渔夫》(1845年)

  希尔与亚当森

  《纽海文渔夫》(1845年)

  1843年画家大卫·屋大维·希尔与化学家罗伯特·亚当森成立了苏格兰第一个摄影工作室。希尔与亚当森也是早期肖像摄影的代表艺术家之一。他们用镜头记录了19世纪中期劳动者的生活,较早地展现了相机作为记录社会进程的功能。水彩艺术家约翰·哈登看到他们的碘化银纸照相法后于1843年11月写下了这段话:“他们拍摄的这些作品很像是改进了的伦勃朗画作。”

阿拉斯岱尔·格雷为小说《兰纳克》所画插图(1982年)
阿拉斯岱尔·格雷为小说《兰纳克》所画插图(1982年)

  阿拉斯岱尔·格雷

  为小说《兰纳克》所画插图

  (1982年)

  《兰纳克》是阿拉斯岱尔·格雷的一部融合现实主义与反乌托邦超现实主义的小说,花了将近30年完成。既写小说,又画画的格雷就如同现代版的威廉·布莱克,将文字与图像并行不悖。格雷为《兰纳克》所绘制的充满想象力的图画与这部奇幻的小说相得益彰。

伊恩·汉密尔顿·芬利“小斯巴达”花园(1966年-2006年)
伊恩·汉密尔顿·芬利“小斯巴达”花园(1966年-2006年)

  伊恩·汉密尔顿·芬利

  “小斯巴达”花园(1966年-2006年)

  艺术家、诗人伊恩·汉密尔顿·芬利的“小斯巴达”花园被认为是苏格兰最具野心的、永久的装置作品,是在18世纪花园景观主题下的一种现代反思。它是芬利和妻子苏·芬利1966年开始建造的一座花园,起初名为“石子路”,靠近爱丁堡。他1983年将其命名为“小斯巴达”,对应爱丁堡的昵称“北方雅典”。直到2006年芬利去世,他一直住在这里。花园里有古典的碑文,并有影射战争与暴力的雕塑,例如阿波罗致命的箭、牧神潘以及坦克。2004年,通过苏格兰艺术家们投票认为此件作品是“最重要的苏格兰艺术”。

道格拉斯·戈登《一个清白罪人的忏悔》(1995年)
道格拉斯·戈登《一个清白罪人的忏悔》(1995年)

  道格拉斯·戈登

  《一个清白罪人的忏悔》(1995年)

  这件影像装置作品为道格拉斯·戈登赢得了1996年的特纳奖,是对苏格兰文化和身份认同的反思。戈登在这件作品中使用了1931年影片《化身博士》中的许多片段。不过戈登把人变成恶魔的过程进行了慢速处理。这部影片就是根据苏格兰作家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同名小说改编的。戈登这件影像装置作品的名字来自于另一位苏格兰作家詹姆斯·霍格1824年的小说《一个清白罪人的私人回忆录与自白书》,同样也是关于善与恶双重人性的探讨。

大卫·威尔基《乡村假日》(1806年-1811年)
大卫·威尔基《乡村假日》(1806年-1811年)

  大卫·威尔基

  《乡村假日》(1806年-1811年)

  19世纪早期,擅长画日常生活的大卫·威尔基在当时被认为是风景画家特纳的竞争对手。威尔基被认为在浪漫主义时期复兴了“英国绘画之父”威廉·霍加斯的风格。也许威尔基的画作在现在看来不是那么令人兴奋,如果你读着与他同时代的小说家沃尔特·司各特的作品,那么你就会发现威尔基的画作简直就是司各特小说的图像版。威尔基去世后,特纳还以画作《海葬》来纪念他。  

a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culture/2014/09/18/334220.html report 3294 除了格子裙、风笛,苏格兰在各大艺术门类都给世界奉献了许多经典之作。新京报选择了六位苏格兰艺术家,有肖像画大师、有肖像摄影先驱,也有特纳奖获得者,介绍他们的代表作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穿格子裙人的艺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