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文人世家吴欢:夜以继日作画,谈笑风生做人

来源:搜狐艺术
第1页 :当代著名作家、书画家 吴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代著名作家、书画家 吴欢
当代著名作家、书画家 吴欢

  他是吴祖光和新凤霞的儿子,他的祖父吴瀛是故宫博物院最初的创始人之一,而他本人是继承家族500年文化之志的著名作家、书画家,素有“京城才子”和“香江神笔”的美誉,成为中国第一位在联合国大厦举办个人画展,并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辞的艺术家。姜昆佩服他的“鬼才”,文坛大师金庸更是盛赞他:“文章立论精当,勇敢锋锐,书、画皆有奇气、侠气。”齐白石以“无欢无不欢”赐名,他就是吴欢。

  回溯吴氏家谱可知,吴氏从五百年前的明中期就是活跃在江南常州府宜兴一代的大族。至今,明正德年间的吴氏四合院已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宜兴市中心。吴氏家族自明至清,共出了四十二位进士,其中不乏榜眼、探花,更有著名宰相吴宗达,死谏忠臣、掌院翰林吴中行。而祖父吴瀛的母亲庄氏家族,更是状元世家。所以吴欢文思如泉涌,下笔如有神,书画天赋异秉也就不足为怪了。

  2007年、2012年,吴氏三代书画艺术展先后在联合国大厦和上海成功举办,轰动世界。即将在2014年10月8日开幕的中国北京国际艺术臻品展上,吴欢将再次带来吴氏三代书画艺术作品及家族藏品,并特别邀请包括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潘天寿等另外七位名贯日月的大师后人,同时也是他素所敬重的师兄妹们,共同参与名为“大师之门——名家后裔主题馆”的联展,这将成为中国近现代大师真迹首次大规模联展,其展品总价值将数以亿计。

  此外令人兴奋的是,八大名家后裔还将亲历展览现场,共同参与“经典与传承”中外艺术名家后裔精彩对话论坛,与法国著名印象派大师雷诺阿的后人伊曼纽尔•雷诺阿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艺术对话。

  以文立身,书画为神

  中国文人自古讲究以琴棋书画为修身养性之道,文以立身。这点在吴欢身上可谓恰如其分。或许是早年父辈的坎坷命运和政治遭遇,让他从四岁起就开始思索是非之辩,勤奋好学,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和北京广播学院导演系,处女作《大黑》便获得“现代文学奖”,其改变的电视连续剧也拿下“优秀剧作奖”。他在《镜报》上的专栏文章文风锐利,言辞机智幽默,可谓妙笔生花。文章,成为吴欢个人智慧与思想的载体。2013年7月,吴欢出版《吴欢酷论》,将自己的家族故事,以及个人对文化、艺术、时政和生活的见解集结成书,成为当代文人思想的旗帜。

  虽然以文为正务,吴欢却调侃“深刻是一种病,需要浅薄来治”,以玩票的姿态来对待。而对于书画,天赋异秉的吴欢自然沿袭文人世家的传统,以之为乐,却又花费极大的精力来以专业的态度去研习。以吴欢自己的话来说,“我天生不是个严肃的人,但我对喜欢做的事情,从来是严肃的。”吴欢痴迷于书画,从不倚仗自己的天赋或家族名望而得过且过。反而,他严格尊祖训,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练习书法和绘画的基本功,绝不故弄玄虚或故作艺术之高深。所谓文如其人,画如其心。

  对于吴欢来说,艺术从来不是狭隘的某种特指,而是对以“苦恼”为常态的人生的调侃,除了书画、戏曲,连做生意也可以成为“艺术”,正是这种将“艺术”视为人生每个细节的理想和智慧,才成就了他的令人倾倒的人格魅力。

  为承祖光,夜以继日

  谈及身为名家之后的荣耀与光环,吴欢长叹:“大家只看到我风光无限,不明白我在人后所花费的苦工啊!”由于平日里社会活动繁忙,吴欢常常一个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习书作画,这几乎成为他多年来的生活习惯。他的弟子陈泽盛先生在学习期间曾住在吴欢家里,据他回忆,吴欢的卧床旁边永远都备着书案和画架,他常常在夜里醒来,有时是两点,有时是四点,提笔就书,仿佛是在梦里突然有了灵感似的。“吴欢老师在睡觉时也不会让大脑停下思考”陈泽盛先生说。

  “作为名家后裔,其实承载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吴欢说道,“我希望能无愧于家族的传承,并将五百年的文化渊源发扬光大,因此我是一定要努力的。其实,我的父母并没有给我创造很好的生活条件,在反右运动和文革期间,他们可以说是历经磨难,对于我的教育,他们已经无暇过多关照。这些困苦的经历,反而成了我取得今日成就的重要原因。”

  情义为先笑傲“江湖”

  都说文人相轻,然而吴欢既继承了父亲吴祖光的铮铮铁骨,更继承了母亲新凤霞在演艺圈的好人缘,在文艺圈中素以重情重义,豪气冲天,朋友遍天下著称。他的弟子陈泽盛认为要学习吴欢的才气,定要先学吴欢的为人。吴欢为人注重名誉、一身正气,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使命,以轻松的口吻化解矛盾,无愧是集中华仁义礼智信之大成的文人榜样。而齐白石的孙女齐慧娟提起吴欢,也丝毫不掩饰她的钦佩之心:“吴欢是个很有个人魅力的艺术家,他不仅文学功底深厚,才识过人,做人非常豁达,有着仁慈、宽厚的心胸和勤劳的品质。他的人品最为可贵。”

  也正因如此,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艺术臻品展上,能够邀请多位年过花甲、名贯中西的艺术名家后裔出山,齐聚一堂,与远道而来的雷诺阿后裔论艺、论道,也非吴欢莫属了。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艺术臻品展将特别推出“大师之门——名家后裔主题馆”,届时,八大名家臻品及其后裔作品将进行历史上首次大规模联合展出。八大名家及后裔包括(按年龄排序):李苦禅后裔李燕;李可染后裔李小可;徐悲鸿后裔徐庆平;潘天寿后裔潘公凯;艾青后裔艾轩;许麟庐后裔许华迟;吴瀛、吴祖光、新凤霞后裔吴欢;齐白石后裔齐慧娟。这无疑将是中国艺术传承的历史见证,成就一段千载难逢的艺术对话。

  了解中国八大艺术名家后裔的传奇故事和精彩人生,解读他们的艺术和生活信仰,请关注将于2014年10月9日举办的“经典与传承”中外艺术名家后裔精彩对话论坛。

  论坛嘉宾:八大名家及后裔包括(按年龄排序):李苦禅后裔李燕;李可染后裔李小可;徐悲鸿后裔徐庆平;潘天寿后裔潘公凯;艾青后裔艾轩;许麟庐后裔许华迟;吴瀛、吴祖光、新凤霞后裔吴欢;齐白石后裔齐慧娟。

  学术主持: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艺术臻品展艺术总监、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联合国国际信息发展组织艺术总策划及执行主席、清美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余润德

  时间:2014年10月9日 14:30-16:00

  地点:北京展览馆报告厅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1009/n404958326.shtml pictures 5859 当代著名作家、书画家吴欢[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当代著名作家、书画家吴欢他是吴祖光和新凤霞的儿子,他的祖父吴瀛是故宫博物院最初的创始人之一,而他本人是继承家族50
(责任编辑:高果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