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国际艺术品收藏与投资:未来在中国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文/翊轩 图/刘俊英
第1页 :嘉宾合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10月9日上午,作为2014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艺术臻品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

  主办方邀请到了四位重量级的国际嘉宾,就国际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展开精彩论述。他们是:雷诺阿艺术总裁伊曼紐尔•雷诺阿,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主席诺埃尔•高海特,对外文创国际主席维克多•博尔克斯,雷诺阿艺术亚洲总裁沃肯•贝戈维奇,搜狐艺术频道主编高敬为论坛进行学术主持。

  雷诺阿艺术机构、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都是国际最顶级的艺术机构,它们的收藏也代表着国际主流的收藏趋势及收藏动态,它们是如何进行艺术品收藏,在收藏过程中如何判断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雷诺阿的回答对我们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雷诺阿:只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这才是最重要的

  “通常我们会关注于艺术价值,多年来我们一直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包括与很多专家进行沟通。如果我们对某一个艺术品感兴趣,我们会围绕这件艺术品进行网络式咨询和调查,最全面地了解这件艺术品。而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没有人能够提前预见它的价值。因而我们无法预言一件艺术品市场价格的升值空间。我们只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这才是最重要的。”伊曼纽尔•雷诺阿说。

  关于雷诺阿艺术中心的收藏脉络,伊曼纽尔•雷诺阿介绍说:“我们的收藏始于很多年前。最初的藏品是我们认为最佳的印象派的艺术品。我出生于雷诺阿家族,因而对这些艺术品非常熟悉,并且有机会收藏一些真正特殊的印象派作品。此外,我们具备专业知识,能够帮助藏家建立自己的收藏系统。如果藏家的某些收藏并不是出于兴趣,我们就会给出一些中肯的建议,对作品的收藏价值做一个评估,确保藏家出价是合理的。就这样,我们与藏家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高海特:巴黎秋季艺术沙龙是艺术大师的摇篮

  诺埃尔•高海特则为来宾介绍了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的收藏经验和展出历史。高海特指出,巴黎秋季艺术沙龙是欧洲历史较为悠久的综合性艺术展览,成立于1903年,它是品质的保证。有很多艺术家在这里一举成名。

  1903年,巴黎秋季沙龙成立初期,以印象派为代表,到1905年,秋季沙龙则以野兽派著称, 从1907年开始,立体派走上舞台。毕加索受益于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展,创作了立体派的技法。而两年后的1909年,一些画家创造了抽象派,其中就包括马蒂斯。可以说,几乎20世纪成名的大部分现代艺术家都曾在巴黎秋季沙龙这个平台获益,只是那个时候他们还比较年轻。其中也不乏中国艺术大师,赵无极便是通过这个平台获得了国际声誉。

  沃肯•贝戈维奇:投资中国传统艺术收益最大

  沃肯•贝戈维奇不仅在欧洲,在美国,同时在中国、亚洲其他国家也进行了诸多艺术交流,同时他也是一位艺术家,并且对国际艺术品市场的收藏趋势有着丰富的认识和独特的见解。贝戈维奇坦言,艺术市场无疑正在不断扩大,规模正在不断扩张,未来,这个趋势还将不断延续。

  贝戈维奇认为,艺术市场需要划分为两个主要部分:投资和收藏。人们需要从不同角度来看艺术市场。“在当今这个金融时代,如果我们向银行寻求理财帮助,银行会帮助你购买一些艺术品,这是现在艺术收藏和投资的主要趋势。人们正在疯狂地购买一些价值不断攀升的艺术品。”

  “如果大家想去投资的话,特别是想在中国投资,对中国的传统的艺术进行投资,大家应该是会从中收益很多。”

  伊曼纽尔•雷诺阿认为日本的艺术市场比较特殊:“在日本的市场是起伏不定的,和其它市场完全不同。在日本,艺术不是一种纯粹的商业模式,日本人非常喜欢艺术,因而他们会出溢价购买印象派的作品。这样一来,印象派的作品的价格会不断的攀升。”

  维克多从事了多年的文化艺术交流,也在中国乃至亚洲或者是欧美其他国家有很多的跟艺术有关的经验,在被问到怎么来看待近些年经济发展起来的国家的一些藏家开始从收藏本土艺术家的作品走向了国际的平台的问题时,维克多说,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必须要找到一条途径促进我们之间的合作,特别是跟中国之间的合作,中国与欧洲和拉美之间的合作。

  诺埃尔•高海特:艺术无等级

  主持人谈到国际艺术品收藏市场,有一些微妙的变化,不仅仅是停留在收藏,艺术性的收藏与投资,同时也开始有艺术性兼实用性的作品不断在市场上丰富门类,在中国有很多翡翠、玉或者是一些珠宝,包括紫砂壶等等,既有艺术性,又有实用性功能的作品,有大量的市场。怎么样来看待这种高端收藏跟实用性的收藏,他们之间是不是只有高端收藏才有更多的投资价值?

  诺埃尔•高海特认为,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绝不会对艺术进行任何等级划分。“我们收藏所有我们认为有价值的艺术品。我们从不把艺术品按照奢侈品、高端、手工艺品等种类进行划分。

  沃肯•贝戈维奇:中国艺术市场正向中产阶级靠拢

  沃肯•贝戈维奇在中国有更多自己的判断和理解。他分析了西方人收藏中国的当代艺术是从什么样的观念上去进行收藏的,他认为: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艺术品感兴趣,但是他们的兴趣点是不同的。有些对工艺感兴趣,有些是对时代性、文化性感兴趣。他们购买的时候花的钱不多,未来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这些人可以叫他们是投机者。当时的买方主要是投机者。这是其中的一个视角,就是进行投机。

  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可能是之前就存在的,近十几年达到了一个比较大的规模,它的增长是非常迅速的,达到了一个顶峰。从西方的角度来看,是有一些新的具有前景的东西来进入这个市场,这样的买家就会追逐这样的艺术品。

  从拍卖市场来说,中国的拍卖市场从20年的发展时间基本上已经走过了西方200年的历程,中国的艺术品交易额也基本上达到全球第一,是几百亿的数字。怎么样看待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年突飞猛进这样的状态?诺埃尔•高海特指出:“确实在过去20年中中国的收藏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两个方面,第一,我称为比较忠诚的中国画家,什么意思呢?画中国的古典画的作品和画家。第二个是现代艺术,我称之为概念主义,比如说视频艺术等等,在过去的20年里现代艺术、概念主义的现代艺术垄断整个市场,比如说在巴黎蓬皮杜每天都会接待很多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游人参观,那里展出了大量的世界作品都是现代艺术的作品。”

  伊曼纽尔•雷诺阿认为,中国的买家或者是企业家已经开始进入真正去收藏西方顶尖艺术品的台阶。高价的拍品会占领一个报纸或者媒体的头条。对于其他的整个拍卖市场来说,整个艺术品市场来说都振奋人心。

  最后,沃肯•贝戈维奇谈到了这次臻品展把雷诺阿家族的收藏、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的作品带到中国来的想法和预期。沃肯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市场,未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将会从最高端的市场降到一个比较中等的市场。不仅有那些最富有的人买艺术品,般老百姓也会去买,我们称之为中产阶级的艺术品市场,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而,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越来越大,等于其他几个市场的组合。我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所以这就是我们今天来的一个主要目的,当然我们来并不仅仅是为了扩展中国的市场,最重要的,是与大家分享艺术的乐趣。同时我们也向中国学习更多的东西”。

  最后,四位嘉宾还就艺术品交易的各种新兴形式以及中国艺术品市场培育和中国艺术家如何走出去等话题跟与会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艺术是非常美的,艺术能够给我们提供一种乐趣,能够让你的人生闪光发亮。”沃肯•贝戈维奇的总结发言为这次高峰论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1012/n405029073.shtml pictures 6326 嘉宾合影[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嘉宾合影10月9日上午,作为2014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艺术臻品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
(责任编辑:高果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