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中西艺术传承的继往开来

来源:搜狐艺术
第1页 :吴欢、李小可、李燕、伊曼紐尔·雷诺阿、徐庆平、艾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吴欢、李小可、李燕、伊曼紐尔·雷诺阿、徐庆平、艾轩
吴欢、李小可、李燕、伊曼紐尔·雷诺阿、徐庆平、艾轩

  在10月9日下午,“经典与传承——中外艺术名家后裔对话”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国八大艺术名家后裔八大名家后裔李燕、李小可、徐庆平、艾轩、许化迟、吴欢、齐慧娟,作为中方代表,雷诺阿后裔雷诺阿艺术总裁伊曼紐尔•雷诺阿、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主席诺埃尔•高海特作为法方代表,双方就艺术的继往开来,经典与传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首届北京国际艺术臻品展艺术总监余润德先生主持此次讨论。

  徐悲鸿后裔徐庆平:中法美术教育渊源和借鉴

  “在这个展览上,我看了以后深深的感到有两个字就是:经典。在印象派之后,现代艺术中间的这些画派,从新印象主义到野兽派实际上还是使用印象派所创造出来的分色主义,这种纯色的使用,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创造。所以印象派给予世界艺术的发展的作用和贡献是无与伦比的”徐庆平说。

  对中法美术教育的渊源,徐庆平说:“我父亲在巴黎的时候始终在寻找一条让中国艺术复兴的一条道路。那就是要从西方绘画中间找到能够为我们所用,能够融入我们绘画的,能够为我们艺术教育服务的,发挥我们中国艺术特长的一条道路。我想在今天我们来看当年他所建立起来的美术教育体系,仍然在今天起着非常大的作用,这一点是他和他在巴黎、法国,包括对法国印象派的学习的时期密不可分。”

  李苦禅后裔李燕:传统与融合密不可分

  李燕首先强调了雷诺阿和印象派作为重要的艺术流派在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他回忆了徐悲鸿先生创立的中国艺术教育体系对各位艺术家在学成中的影响:“我们身上的一切成绩处处都能够感受到这个体系对于我们的恩泽”。

  在注重这些艺术史传统的同时,李燕又着重强调了艺术的融合:“我们现在特别注重传统,什么叫传统,要给下一个我认为比较完美的定义,我认为传统是融合中的产生,首先一个民族自己的文化,先在自己的区域内融合,然后和外国的外族的再融合,在融合中形成传统,正像河流一样,所以我们的文化具有民族性也具有国际性,黄河不能代替塞纳河,塞纳河也不能代替黄河,所以我认为应该强调融合。”

  论坛主持余润德随后补充;“中国文化的背后更重要是体现的不是笔墨本身,而是超越笔墨背后的这种精神和生命品格,传承中国文化经典,其实传承的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精神价值理念,而在这个时代里面,这种传承才是高于我们笔墨关系的一种重要的价值所在。”

  李可染后裔李小可:以艺为天 敢于突破

  李小可在发言中认为,中西方艺术大师具有很高的共同性:“中国的艺术大师和世界上的艺术大师他们都有一个特别共同的东西,他们既有对传统的一种继承传承技巧和现有经验的传承,同时他们会在一个生活当中用新的视角,用一种敏感的、新鲜的眼光去观察、去瞩目这个世界,寻找一种艺术表现的新的表现可能性”。

  这种共通性主要通过两方面来实现:“一个条件我想就是要有以艺为天,把自己的艺术完全钟情于他的艺术事业。千难一易,你为艺术所付出的代价,才有最后艺术创作的结果。第二个也需要有一个敢于突破自己,因为你要去发现一个前人没有发现的新的领域,这个作为艺术家来讲是需要有胆识或者需要有魄力,也需要有一种探索的精神。”

  艾青后裔艾轩:我是国画收藏界的后裔

  艾轩在当代美术史关系当中有重要的地位,也在艺术的道路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这样的继承与发扬的关系,中他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对于东西方艺术传统的继承和借鉴,艾轩说“古典绘画在造型方面更讲究,印象派不太讲究这些,更强调光影和色彩。我们解放以后派人到苏联学的所谓苏派,实际上绕一个大弯是法兰西学院派那边过来的,他们又受着莫奈、雷诺阿的启迪和开创创造了这些东西。我的绘画是受印象派和古典主义的双重影响,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又受到了美国的影响”对于家庭富于收藏传统作品对自己的影响,艾轩认为自己并不是有意的做化合的工作,有可能运气好的话能够化合出一种新的艺术创造和艺术手法。“我又不是国画界的后裔,我是国画收藏界的后裔。”

  许麟庐后裔许化迟:论坛的意义值得好好消化

  许化迟在发言中承续前几位的发言,首先肯定了此次对话的重要意义,既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还需要重视的是中国的改革前后五十年时间中国的巨大变化和在美术交流中的一些重要事件,认为这次论坛的发言内容既有重要的意义,又需要大家花时间很好的消化。论坛学术主持余润德随后简要概括了许化迟作品的风格特色“许化迟先生用实际行动传承父辈们的品格,他的作品比较大气,有强度,有张力的这样一种艺术风格特点,从他的作品当中我看到了二维关系,在形式意味上有一些突破,和父辈还是打开了一些距离,他有自己形式构建的意图,这种作品也表现的很强的力度感。这种力度也是一种精神和品格的一种传承。”

  吴祖光后裔吴欢:从小耳濡目染 和老先生学东西很满足

  吴祖光是中国文博事业的开拓者之一,而家族在历史上又富于收藏,这都对吴欢的艺术创作产生了很深刻的影响,作为此次活动的“促成者”,吴欢认为自己家庭的原因,能够与许多知名的老先生学习,从小耳濡目染,而自己的表哥蔡亮也是著名的艺术家,在这种氛围中是一个相当好的条件,“我是私塾条件最好的一个子弟,所以就这么来的。所以能够学到老先生们的一点东西我就很满意了。”

  齐白石后裔齐慧娟:立足经典 完美传承

  齐慧娟着重回忆了齐白石老人在艺术创作中的态度:“虽然只是从事中国绘画,她不排斥任何一个艺术门类,包括跟徐悲鸿先生交往,徐悲鸿先生本身是受完整的西画体系教育,但是她依然跟徐悲鸿先生成为一个特别好的莫逆之交,在艺术上他们俩共同学习。我爷爷把这个艺术都是当做一种心灵的沟通我始终认为人类的感官世界眼耳都是在最先,尤其是眼睛是最前面的,我们之间语言不相同,但是艺术能够让我们灵魂达到沟通,这是艺术最伟大的地方”。齐白石就是立足经典完美传承的典范,这也是后辈最需要学习的地方。

  雷诺阿后裔伊曼纽尔•雷诺阿:掌握传统 突破常规

  在雷诺阿的发言中,他首先对这样的对话活动表达了感谢和感动,对于雷诺阿家族的艺术创作和传承,他认为:“雷诺阿他是一个先驱,他是一个突破者,突破了旧的模式,突破了旧的绘画模式,但是他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还是因为他首先是一个传统的画家,首先掌握了传统的绘画艺术,然后进行了创新,有一些新的思路开拓了新的艺术表达方式。”在艺术创作和传承中,都需要突破,尝试创新不同的方式来展示自己的想法。

  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主席高海特:坚持独立与开放的精神

  法国秋季沙龙实际上在欧洲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培养了很多的艺术大师,秋季沙龙的贡献对于整个西方的近现代的绘画史是有巨大的价值,他们也是在这个展览模式当中与体制内的艺术展览模式形成了西方独特的建构与发展模式。高海特在发言中也表示此次展览的作品也体现着法国秋季沙龙的精神,与雷诺阿家族的渊源也代表了秋季沙龙本身对于法国近现代艺术融合传承的重要意义。

  最后,本次臻品展组委会主席、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郭丽双在致辞中表示:在这里非常感谢八大家族的支持,感谢雷诺阿家族的支持,特别感谢我们所有参展的嘉宾的支持和所有的社会界的朋友们的支持,在这里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1012/n405029087.shtml pictures 6973 吴欢、李小可、李燕、伊曼紐尔·雷诺阿、徐庆平、艾轩[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吴欢、李小可、李燕、伊曼紐尔·雷诺阿、徐庆平、艾轩在10月9日下午,“经典与传承——中外
(责任编辑:高果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