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董庆伟:浅谈唯美人物油画创作

来源:搜狐文化

  摘要:油画家在脱离了主题对其进行的束缚之后,开始对各种形式的艺术进行研究和探索,唯美就是在这一时期开始逐渐发生和发展的。本文从唯美概念入手,结合唯美人物油画的发展及思想表达,对去创作手法与影响创作的因素进行分析,以期实现为唯美人物油画的研究和创作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唯美的定义

  所谓“唯美主义”,就是以艺术的形式美作为绝对美的一种艺术主张。这里所说的“美”是指脱离现实的技巧美。通俗来解释,唯美就是追求绝对的美,一种极致的美,一种虚幻的美,真正意义上的唯美并不存在于这个世界。同时是与其他表现手法不同,其具有与众不同的情调与魅力。唯美提倡“为艺术而艺术”,否定“为生活而艺术”的观点,强调超然于生活的纯粹美,追求形式完美和艺术技巧。油画家在进行唯美人物的创作过程中,经常采取不一样的艺术形式,打造不同的效果和情调。唯美可以促使油画人物具有一种特殊的艺术情调,通过这种表现形式可以将油画家独特的主观思想、高超的创作手法和巧妙的艺术表现形式,完美的呈现在观众的面前,使观众即刻就会被作品的独特魅力和情调所吸引。

人物肖像,布面油画,2014年作
人物肖像,布面油画,2014年作

  二、 唯美人物油画的发展及思想表达

  油画作为绘画艺术的重要部分,它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在油画创作中包含了许多人类与自然息息相关的素材,其中油画在进行人物创造时最早以写实为主,直到19世纪末随着唯美主义运动的开始,唯美人物油画逐渐发展起来。很多著名的油画家对形象具象的人物创作非常不满,认为其虽然能够细致的描摹出人物的外形和神态,却不够艺术,因为唯美本身就是一种为了艺术而艺术,超脱于形式和技巧的形式。唯美人物油画以抽象和具象为表现目的,同时兼具华丽和现代感。在颜色的选择上非常的鲜艳,使得画面具有强烈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唯美更加强调的是画家的主观想法,是一种激情多于理性的创作,摆脱了固定视角的束缚,使得在进行人物的创作是,表现手法等更为自由和开阔。而且整体画面更具空间感和时代感,同时人物造型更加的贴近自然和唯美,在思想的表达上更为和谐、激情和浪漫。

  三、 唯美人物油画创作的表现手法

  为了增加唯美人物油画的艺术效果,油画家在进行创作过程中,要将自己的主观意图和所创作的人物进行比对,用主观思想去指导人物的创作,同时配以优秀的表现手法,通过色彩等调节,实现形神的统一,创作出优秀的唯美人物油画。作为一名优秀的油画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和水平。

  1.对所要创作的对象进行非常细致的观察。在创作的主体被选中以后,不能单纯的根据主体的表现就进行创作,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只能在外型上具备了主体的特征,并不能表现出其内心及情感。油画家必须对创作主体进行认真的观察,从其所留下的基本印象入手,结合所要创作人物所生活的环境特点等,对其进行外貌与神态的描摹,并将人物的性格和品质融入于绘画之中,保证所创作出来的油画可以实现生动、逼真和传达的作用。

  2.对所创作的人物各方面的特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只有正确的理解人物的特征,在进行人物的创作时,才不至于出现人物形象的扭曲的现象。有的时候创作主体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和效果,故意的表现出来某些特征,为的是对油画家进行误导。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油画家不要只根据表象就对该人物进行定义和判断,要有通过表象研究本质的想法和本领。在作品的创作中,不仅对创作对象那些外在的、经过一定伪装的形象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还要通过对其细节,比如神态 、动作等对创作主体的内心及情感进行表达。从这就能看出油画家的创作水平是否高超。而且这一点与文学创作也有着相似之处,说明艺术之间是相通的。在唯美人物油画的创作过程中,必须使得所创作的人物能够具有与众不同的、独具个性的人格魅力,这才能吸引观众,一般情况下这种人格魅力不是显性的,都需要观众慢慢的去品位才有可能发觉。

  3.对所创作的对象赋予情感的表达。油画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实践活动,是运用线条、色彩、造型和构图,依据一定的表现形式及艺术手法进行搭配组合,进而传达艺术家对个人情感的表达。而油画语言则是技巧、形式和内容的整体结合。是一个相互制约,相互渗透的有机的整体,画家个人的情感是靠其特有的油画语言来表现的。油画语言是指在油画中一切与自然相关的因素,如:空间、体积、质感、虚实等,以及这些元素所形成的形式上的节奏关系和构成油画语言的纯粹元素之间的组合关系。纯粹元素即点、线、面、肌理、层次等造型要素。

  4.唯美的展现,梦想的成真。本身来讲唯美人物创作就是为了艺术而艺术的过程,想要追求的是极端的美。在油画家笔下的唯美人物很大程度上来讲是画家梦想的一种体现,或许是自己的体现,也可能是对其心灵造成了强大震撼和感动的人物形象的表现。所以,油画家在具体的创作过程中,要将自己最真实的感情毫无保留的在画布上进行体现,这样才可以让观众产生一种心理上的共鸣,引起观众的热爱。人的梦想并不是都能够实现的,那些无法实现的梦想每个人都是会感到遗憾和失望,所以有的画家便将在实际的生活中所无法实现的梦想,通过进行油画创作的过程,使得梦想得以唯美的体现出来,表达了自己对美的追求和向往。这样所创作出来的人物大都能够有一个完美的外形,有着幸福的生活,同时还拥有着完美的爱情和事业,所有这些都是油画家自己对人生的美好愿望和憧憬。

  5.拥有极高的唯美人物作画技巧。虽说唯美人物创作不强调具体的技法,但是并不是说不需要油画家拥有高超的作画技巧。因为无论所需创作的对象多么具有个人魅力、多么具有感染力,如果油画家没有创作优秀作品的能力,一切都是徒劳的、无用的。任何作画手法的运用都离不开专业知识的支撑,所以在进行唯美人物油画的创作过程中,油画家要将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和爱通过自己高超的技法进行独具个性的创作,同时画家自身的文化素养及其价值观、人生观等也影响着作品的品质和表达。

老君像,布面油画,2014年作
老君像,布面油画,2014年作

  四、 影响唯美人物油画创作的因素

  画家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同样承担着将人类文明发扬光大的职责,从油画的发展史来看,油画家主要是通过对自然的观察,运用自己的天赋和灵感,将人类文明的点点滴滴展现出来。影响画家进行唯美人物油画创作的因素有很多,如画家的学识、阅历、性格,价值观、人生观等等,但最重要的因素却是创作的潜意识。作为一种独特新颖的创作方式,潜意识在唯美人物油画创作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成为了油画突破传统模式的关键点,潜意识在赋予油画作品丰富的内涵与意义外,更是赋予了油画作品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在油画创作中有三个主要作用分别是为画家提供创作的内在驱动力;提供相应的表现内容和创作素材;促使画家使用新的创作方法,即潜意识的创作方法。将潜意识应用与油画创作中,会使油画作品独特、生动、充满灵性。

  五、 结语

  综上所述,唯美人物油画是近现代开始兴起,并成为了广受世人所喜爱的一种油画形式。因为油画家对艺术和生活有着深深的热爱和追求,所以其所创作出来的唯美人物油画才是这样的独具魅力。但是,社会是发展的,影响唯美人物油画创作的因素与技法都在不断的变化中,所以要求油画家不能停止发展,一成不变,要不断的完善自己,对油画表现手法等要进行改进和利用,使自己的作品真正符合唯美的真谛。

  参考文献:

  [1].张京生. 感受油画,感受艺术. [ J] . 中国油画, 2002(2);

  [2].王苏君. 审美体验的效用. [J].许昌师专学报 ,2002(1);

  [3].方晖. 从肖像中体验——艺术家的自我表达 .[J] .剑南文学,2011(6)

  作者艺术简历:董庆伟,山东人。毕业于清华美院油画艺术高研班。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院常务理事。作品以写实油画及篆书书法为主,多次在国内外书画展赛中展出并获奖。出版有《董庆伟油画:用写实语言来演绎精致与唯美》(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写实与唯美—董庆伟油画人物作品》(中国文联出版社)等画册,并在多家报刊、杂志和新闻网络发表书画作品及美术理论文章。

arts.sohu.com true 搜狐文化 https://arts.sohu.com/20141020/n405290673.shtml report 4564 摘要:油画家在脱离了主题对其进行的束缚之后,开始对各种形式的艺术进行研究和探索,唯美就是在这一时期开始逐渐发生和发展的。本文从唯美概念入手,结合唯美人物油画的发
(责任编辑:周敬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