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北京盈时2014秋拍瓷杂工艺品专场即将举槌

来源:搜狐文化
 

  本次秋拍的瓷杂工艺品专场共为藏家提供瓷器、杂项等各类精美拍品200余件,主要以明清官窑瓷器为主,佳器颇多。其中一件“粉彩地藏王菩萨”最为精彩,法相庄严,头戴五叶宝冠,双手捧珠作禅定印,身披袈裟,全跏趺坐。双眸垂敛,炯炯有神,将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之深悲弘愿生动表现。其法衣施红黄蓝三色彩釉,衣饰刻画细精细入微,衣褶起伏飘逸,极具艺术美感。是为乾隆盛世典雅之清宫佛像造型。同类之作存世罕见,见证了乾隆皇帝礼佛敬佛的精诚之心,是为旷世精绝之品,此拍品原属美国藏家旧藏。

 

  玉器向来亦是拍卖场上的藏家的心头好,今次特为藏家奉上一件“清乾隆碧玉英雄双联瓶”。清代玉雕承接明代之制,器型多有传承,而得益于清代西域广阔的领土逐渐平定,使得昆仑玉路畅通,大量高质量的玉材源源不断的流入中原,也促使了清代玉雕工艺和作品质量的进步。碧玉英雄双联瓶为清代重要之陈设玉器,其形制来源于明代玉雕双联瓶及中国传统合婚所用的礼器——英雄合卺杯。

  此件碧玉英雄双联瓶是为在原作基础上,充分应用质量上乘、体型硕大的原料加以创新,将整块和田碧玉圆雕掏膛而成,左右各雕以筒状玉瓶,形制如一,瓶身下部近足处减地浮雕兽面纹,其上通素无纹,口沿外壁有回纹一周,瓶身之间有威凤傲然而立,形似雄鹰,两翼伸展至瓶身,明代胡应麟于《甲乙剩言》中提到“合卺玉杯”时云:“形制奇特,以两杯对峙,中通一道,使酒相过。两杯之间承以威凤,凤立于蹲兽之上。”可以说每件双联瓶都是一件独一无二的纪念品,实为千金不易,可遇不可求的珍稀之品。

  另一件重量级拍品“嘉靖青花鱼藻纹缸”,得自著名藏家徐展堂,为“在望山庄”旧藏。徐先生是叱咤风云的藏界巨擘,眼光高绝。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拍卖大多还是日本人天下时,徐先生对重器志在必得,即使日本人也难以匹敌,曾与日本藏家争夺一件重器而胜出,也由此获得了“抗日英雄”的雅号。

  这件明“嘉靖青花鱼藻纹缸”形制巨大而气势磅礴,造型饱满端庄,青花发色浓妍夺目,胎质厚重坚致,釉色滋润泛青,布局层次清晰,口沿以缠枝莲纹装饰,缸身上下绘莲瓣钱纹为辅助装饰,规整疏朗,而主题画面则饰以四种吉祥鱼饰,辅以水藻纹, 是为嘉靖官窑最具表现力的“满池娇”装饰。若以绘画而论,则“满池娇”并非以嘉靖为最早,但嘉靖官窑在“满池娇”画面 的运用上是最为成功的。近口沿处落青花楷书六字款式“大明嘉靖年制” 一如其画面风格,此类官窑风韵耐人寻味,为嘉靖御瓷之中风格别致的一类隽品。

 

  胭脂红釉创烧于清康熙末年,盛于乾隆时期。此次秋拍特选了一件“清道光胭脂釉轧道洋彩开光四季花卉碗”供藏家挑选,此碗撇口,深腹,圈足,胎质细腻洁白,器形稳重,隽秀优雅,制作精细。此碗外壁遍施胭脂紫釉为地,色彩深沉,釉色极佳,上绘粉彩花卉纹,并作轧道纹饰。工艺繁复细腻, 瑰丽典雅,体现了道光官窑不让前朝之精湛华美。

  清代仿制古瓷名品之风盛行于雍乾两代,但其肇始之时,实可上溯至康熙。圣祖一朝为景德镇御窑厂之开创时期,然熙朝摹古,不拘形似, 具新意,重融汇,有古风之韵。本品造型与纹饰均源自明初洪武窑之玉壶春执壶。颇显当朝人之审美情趣,寄创新于仿古中,摹古而不 泥古之理念尽现。

  这件“清康熙青花牡丹纹执壶”,盘口束颈,鼓腹下垂,两侧分置长流曲柄,曲线亦柔和,平添婉约之美。壶胎体厚重,釉层青亮,颇具熙朝瓷作风范,整器纹饰以 时之苍翠青花绘就,其中流部满饰缠枝莲花,并以云纹饰板与壶体连接,手柄处则绘以缠枝灵芝,壶身主体自口沿而下分饰回纹、蕉叶、海水、缠枝牡丹、如意云头及莲瓣六种共八条纹饰带,其中肩腹主体均以象征富贵吉祥之牡丹作为主题装饰,其花朵硕大饱满,枝叶繁 茂粗壮,花叶等处均以渲染手法绘制而成。整器纹饰虽摹自古器,但笔意大气雄浑,极具康熙盛朝气象。

  2014北京盈时秋拍将定于12月4--6日预展,12月7日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槌。

arts.sohu.com true 搜狐文化 https://arts.sohu.com/20141127/n406446750.shtml report 2808  本次秋拍的瓷杂工艺品专场共为藏家提供瓷器、杂项等各类精美拍品200余件,主要以明清官窑瓷器为主,佳器颇多。其中一件“粉彩地藏王菩萨”最为精彩,法相庄
(责任编辑:UC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