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师事名门 艺称国手:记书画禅僧一音禅师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王成
 一音禅师(宋歌)国画作品

  老子云:“大象无形”,这给中国的诗、书、画都有着指引的作用,诗人用意写象,画家用形写象,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诗画交融更能提高画的意境。僧虔《笔意赞》云“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而老子的大巧若拙则是说大道应该初发芙蓉,返璞归真;庄子则认为“天地有大美”。一音禅师,以禅入画,自然天成。八大遗风,堪称国手。

  一音禅师,号演音,字大觉、一音。俗名宋歌,山东省枣庄市人。少年学书画篆刻、练武术、习中医。诗、书、画、印师从艺术大家韩天衡、张立辰;受益李刚田、邱振中、黄惇等先生。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等,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奇才。

一音禅师(宋歌)指画作品
一音禅师(宋歌)指画作品

  在中国文化体系中,专画画为小道、末技。因为比画高的有书法,当书法家比当画家难;书法之上又有金石艺术,金石之上有文学、文学之上还有音乐,如‘无弦之琴’、‘无声之乐’皆是有相当修养的知音之间才能共聆共鸣的!再上一层就是中国的古典哲理,儒学、老庄、易经、最终参禅开悟。一音禅师为中国現代佛教界屈指可数(堪称唯一)的诗、书、画、印、乐五艺于一身的僧人。

  如果艺术家不懂音乐,不通音律最终难成大器。我与一音禅师即是老乡,是挚友,都是佛门净慧大师皈依弟子,同门师兄。同在北京,闲暇与师兄品茶论道。一音禅师擅长吹箫,他悠然蕭声,清幽典雅,禅韵无限。“一片白云海上生,宛如绵絮半天横。仙人棋罢渺然去,足踏浮云比叶轻”。可如今,已没有几人能弹奏如此妙曲?由此想到《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闻《韶》音,学之,三月不知肉味”。“夫子闻韶如醉痴,三月肉味竟未知。世人若达此境界,群科不愁未竟时!”而今一音禅师隐居山林,不听美妙的蕭声,我何尝不是食无味地!

一音禅师(宋歌)书法作品
一音禅师(宋歌)书法作品

  皈依佛门,是一种大境界。唐太宗曾感叹:“出家乃大丈夫之行,非帝王将相所易为。”出家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苦,才是大丈夫。华枝春满,天心月圆是一音禅师的一种境界,这是一种绚丽之极归于平淡。他跳出三界,遁迹山林,受具足戒,皈依佛门师高僧净慧老和尚,“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无为而无不为”、“无为而无不治”,“法道无为,治身则有益精神,”可见“无为”既是修身处世的原则。其实放下就会得到更多;会放下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才会活得更洒脱。

  观空亦空,空无所空。湛然常寂。寂无所寂,欲岂能生。欲既不生,即是真静。一音禅师的 静、净、境,意无止境。沉静,才能纯静;心净,才能干净;意境,决定高度与深度。我以为这是一音禅师追求的最高境界之一!

  一音禅师的静,不是平淡,更非平庸,而是一种充满内涵的幽远,于静中触景,“于无声处听惊雷”。法师在艺术天地中,灵光显现,在大自然中取法于天地,取法于自然,以禅入画,形简意足,笔墨空灵,淡而有味,寥寥几笔,写出他心灵的声息。我在电脑上看到他的本焕乘妙、佛光普照等几方印,真的没想到'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如此振憾吾心,一音禅师的篆刻作品以空灵旷达,雄渾大气、厚重见长,因而其作品深受大家追捧与赞赏。其书法以小楷见长,纯静祥和,颇具禅韵;篆书与篆刻风格和谐统一,韵味无穷,令人遐思。指画面立意新颖,构思巧妙,笔墨灵活,超凡脱俗,以禅入画,空灵虚妙,尽显逸笔神韵。欣赏一音禅师的书、画、印作品表现的是文化、是人性、是激励、是开拓,他的作品能与人的心灵沟通,其深邃的艺术内涵与艺术美的动人魅力能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与启迪。

  的确, 好作品具有丰富的内涵,所谓“品味外之味”,“象外之旨”、“韵外之致”,令人回味无穷。这就要求书法家不光在技巧形式上过关,最重要的是书法家必须具有高尚的人品和深厚的学养。

一音禅师(宋歌)篆刻作品
一音禅师(宋歌)篆刻作品

  作者简介:王成,字玉汝、号天石,山东人。当代美术评论家、著名武术家、技击家,意拳〈大成拳〉第三代传人。国际武术意拳联合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武术散打裁判,北京市武术协会意拳研究会名誉理事等。弟子曾在全运会、世界锦标赛、囯际自由搏击获中冠、亚军等。(作者:王成)

arts.sohu.com true 搜狐文化 https://arts.sohu.com/20141127/n406449224.shtml report 3227  一音禅师(宋歌)国画作品老子云:“大象无形”,这给中国的诗、书、画都有着指引的作用,诗人用意写象,画家用形写象,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诗画交融更能
(责任编辑:周敬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