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冯法祀百年诞辰专题展“开山图”开幕

来源:搜狐文化
 
 
 

  今年适逢冯法祀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为了更好地梳理老一辈油画家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对其艺术成就进行弘扬与深入研究,由中央美术学院宣传部 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油画系及美术馆共同发起,美术馆策划为冯法祀举办一个特殊的回顾展,这个回顾展不是对冯法祀一生作品的全面展示,而是主要集中在20世纪40-50年代,即冯法祀现实主义艺术创作的两个重要时段。“开山途”的“开山”,是展览中首先映入观者视野的一件作品的名称,“途”强调的是过程,以此为题,旨在一语双关,点明冯法祀开掘现实主义这座大山的实践过程,其中既包含由代表作结构起来的冯法祀现实主义探索的总体过程,也包括在每一幅创作的具体过程中产生的数量惊人的创作稿。这些创作稿,在某种意义上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创作构思和草图,而是成为了珍贵的历史文献,其所承载的不仅是冯法祀对待现实主义创作的情感变化,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冯法祀艺术创作的现实主义态度以及过程美学。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开山》《捉虱子》两幅油画的不同版本,以及40余件创作手稿。一件件手稿中,或蹲坐、或站立的人物形象,无一不是骨瘦如柴。“这两件画作分别创作于上世纪40年代的战争前线与后方,那时是抗战的特殊历史时期,画家们都采用‘急行军’似的画法,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手稿,其实很多在当时就是成型的画作,只是后来画家又依据‘速成稿’重新进行了更为精细的创作。”郭红梅解释说。

  展览现场,冯法祀的儿子冯世光看到《苏州甪直古镇》系列画作很是动情:“父亲临终前还在同时绘制好几幅画,包括这个‘甪直’系列和《远望泰山南天门》。我记得很清楚,临终前一天天气很热,他起床后还提起画笔细细描绘这几张画,没想到第二天就与世长辞了。”

  展览分为三个版块:

  一 开山

  此版块主要展出《开山》、《捉虱子》的不同版本及40余件创作稿,一方面,这些作品反映了20世纪40年代的两大时代主题——前线与后方,救亡与图存:《捉虱子》表现的是中国远征军在中缅边境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史实,而《开山》则是以大后方的建设——修建黔桂铁路为创作题材。另一方面,这些作品代表了冯法祀40年代现实主义油画创作的风格特征,即在抗战的特殊历史时期所形成的瞬间记录,快速作画,注重整体,不拘细节的所谓“急行军”似的画法。尽管《捉虱子》家喻户晓,然而同期的《开山》及其创作稿鲜为人知,此次展出,不但能够使同期作品互相映衬,尤其能够客观而全面地呈现冯法祀以画笔反映时代的深度和广度,更为重要的是,这批作品较为客观地呈现出冯法祀在40年代初探现实主义艺术创作这座大山时的状态。

  二 行走

  此版块主要展出冯法祀的“风景写生”系列。 1957年“马训班”结束后,马克西莫夫带领部分学员进行全国旅行写生,“风景写生”即是冯法祀在此期间的系列作品。这批作品与冯法祀“马训班”结业创作《刘胡兰就义》于同一年完成。此次单独展出“风景写生”系列,以便学界将二者彼此对照,深入理解冯法祀如何运用新的创作方法,既能够表现重大历史题材,深化革命现实主义风格,又能够如实反映现实生活。这批“风景写生”系列,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记录了冯法祀行走于新中国大江南北的足迹,更在于呈现出了冯法祀在新的历史时期,运用新的创作手法,在现实主义艺术创作这座大山中日精月进的足迹。

  三 登高

  回顾冯法祀的一生,是革命和战斗的一生,也是作画不缀的一生,尽管他创作了多幅影响深远的革命历史题材的杰作,也画了大量反映新中国风貌的作品,但在本质上,他是一位纯粹的艺术家,一生致力于油画语言的提高与丰富,临终辞世前还手握画笔,以85岁高龄同时进行着几幅作品的创作,以致在身后留下几件未竟之作。这批临终绝笔,一方面能够形象地体现出冯法祀先生一生勤勉,作画不缀,勇攀艺术高峰的品格,另一方面也使人们更好地管窥冯法祀“艺为人生”,“人生为艺”的一生,并以此特殊方式表达对冯法祀先生的追思之情。

  深深感谢冯法祀之子冯世光先生多年来对冯法祀艺术的保护整理和研究,尤其感谢冯世光先生对中央美院的慷慨捐赠以及对我馆典藏工作的大力支持,由于他的善举,使得我馆对冯法祀作品的收藏初具规模,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馆对20世纪中国油画历史的序列收藏。

  开幕时间:2014年11月29日

  展览时间:2014/11/29–2015/01/08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3A展厅

arts.sohu.com true 搜狐文化 https://arts.sohu.com/20141201/n406546910.shtml report 3103    今年适逢冯法祀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为了更好地梳理老一辈油画家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对其艺术成就进行弘扬与深入研究,由中央美术学院
(责任编辑:UC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