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2014第二届“韩美林日”系列活动盛大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吴长江代表韩美林艺术基金会,给清华大学“韩美林艺术励学金”颁奖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吴长江代表韩美林艺术基金会,给清华大学“韩美林艺术励学金”颁奖

  2014年12月21日,继2013首届“韩美林日”之后,第二届“韩美林日”系列活动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盛大开幕。这既是美国纽约“韩美林日”的延伸,更是一种新的提升与展示。

  “韩美林日”,最早诞生于美国纽约。1980年10月1日——10月5日,韩美林在美国多个城市举办系列巡回画展,这也使他成为了中国大陆在美国举办个人画展的第一人。巡回画展引来好评如潮,于是纽约曼哈顿区将1980年10月1日定为“韩美林日”。

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康健民,接受韩美林为第九届华语影像论坛设计的凤雏奖杯
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康健民,接受韩美林为第九届华语影像论坛设计的凤雏奖杯

  “韩美林日”,本质上是奉献日。今年的“韩美林日”,回望了去年“韩美林日”受捐助团体——清华大学、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天津皇会、优秀民间艺术传人牛纪义、七所福娃希望小学的“一年之变”,又开启了“新的出发”: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围绕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化培基等四个领域,对清华大学、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第九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银川草根文艺家、重庆市奉节县天升村老村小学等团体进行了捐助,表达了“艺海无涯,美美与共”的文化情怀。

13.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在第二届韩美林艺术讲坛发表精彩演讲
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在第二届韩美林艺术讲坛发表精彩演讲

  “韩美林日”,更是思想日。今年举办的第二届“韩美林艺术讲坛”,围绕《艺术设计的十字路口》这一主题,韩美林、蔡志忠、金铃峻、李虎、方晓风等嘉宾,分别从当代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动画设计、环艺设计等角度,同台共论。著名作家冯骥才发表了精彩点评,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主持本届艺术讲坛并发言。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对第二届韩美林艺术讲坛发表精彩点评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对第二届韩美林艺术讲坛发表精彩点评

  “韩美林日”,也是维权日。在去年的“韩美林日”活动现场,“韩美林艺术基金会维权中心”宣布成立。一年以来,该中心通过韩美林先生亲自鉴定、技术检测等多种方法,对市场上署名“韩美林”的一些艺术作品进行专业鉴定,着力维护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秩序,用心保护藏家的利益。对于花样百出的制假、售假行为,除了通过法律途径之外,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在今年的“韩美林日”活动现场宣布新的决定:正式成立“韩美林艺术真藏之家”,在北京、杭州、银川三地的韩美林艺术馆内,限量销售经过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授权的韩美林艺术真迹,所得款项捐赠给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持续公益的脚步,推动韩美林艺术的发展。并以期通过市场行为,促进艺术领域的维权行动。

韩美林的新作《前面是未知数》、《闲言碎语》举行了首发仪式
韩美林的新作《前面是未知数》、《闲言碎语》举行了首发仪式

  “韩美林日”,还是发布日。韩美林新书《前面是未知数》、《闲言碎语》举行首发仪式,书中汇集了韩美林的所思、所想、所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这位著名艺术家与艺术相依的精神状态和生命形态。韩美林夫人周建萍为新书《前面是未知数》撰写了长篇序言《本性纯良——写在美林八十大展前》,深情记叙了她所经历的与韩美林的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她所了解的“一个韩美林”的个性化生活,她所领略的韩美林的艺术世界与精神领地。在《前面是未知数》这本韩美林新书的封面插口里附有韩美林设计的“羊年贺卡”和“羊年个性邮票”,限量随书附赠给爱书、爱艺术的读者,这也是韩美林对羊年祝福的艺术表达。

  “韩美林日”,本质上是奉献日

  在2013年首个“韩美林日”的当天下午,韩美林艺术基金会首次围绕文化教育、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化培基等四个领域,对清华大学、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天津皇会、优秀民间艺人牛纪义、七所“福娃”希望小学等团体及个人进行了捐赠,表达了“艺海无涯,美美与共”的文化情怀。

  在今年的“韩美林日”活动现场,对去年受捐赠的团体和个人,进行了“一年之变”的回望。

  由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立的“韩美林艺术励学金”成立一年来,首届获奖的九名学子在各自的艺术之路上自由驰骋;中央芭蕾舞团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世界各地以逾百场的演出,诠释经典,回报基金会的有力支持;天津皇会的“11道百年老会”,在2014年购置修缮了老会的器具和表演的服装,编辑出版了老会的历史文献资料。

  因为韩美林艺术基金会的呵护,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之路更加温暖。

  尚未走出癌症“五年大关”的牛纪义,是山东临沂地区唯一一个把民间包袱花布、蓝印花布和现代印刷相结合的手工艺人。韩美林与牛纪义有着二十多年的合作和友谊。一个设计创作,一个制版印刷;一个把控“造型美”,一个变革印染工艺。二十多年来,韩美林与牛纪义共同完成了众多独具民间特色、又不失时尚美感的印染作品。2013年,韩美林将身患癌症的牛纪义接到北京进行手术治疗,并负担了全部医疗费用。牛纪义在术后康复期,争分夺秒地赶制了两千多张包袱皮。在去年的“韩美林日”,牛纪义来到了活动现场,含泪讲述韩美林对他的帮助,并接受了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十万元的捐助。今年,“韩美林艺术大篷车”来到临沂时,韩美林不仅又给牛纪义送去了十几万元的扶持资金,还为他连夜绘制了厚厚一沓设计手稿。

  由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捐建的“爱心教室”,在全国“东、西、南、北、中”七所福娃希望小学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包括爱心厨房、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多媒体教室和图书阅览室在内的配套设施,让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今年八月,“福娃游学•筑梦北京——2014福娃希望小学夏令营”在北京鸟巢火热开营。近百名同学在北京参观名胜景点,注目升旗仪式,参加NBA姚明学校的毕业典礼,与潘虹、成龙、黄晓明等明星父母亲密互动。

  “同人民在一起,与传统共命运”。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韩美林艺术大篷车”一路前行。由电影《大篷车》启发催生的“韩美林艺术大篷车”,37年来,驶过了祖国大江南北数百万公里,从中原重镇山东、河南,西行到西北边陲的陕西、宁夏,攀登青藏高原进入青海、西藏,深入西南腹地贵州,又一路向南去到江苏、浙江等地。

  2014年11月5日,“韩美林艺术大篷车”再次启程。今年的“韩美林艺术大篷车”采风活动,首站选在山东。11月5日-11月19日期间,韩美林带着学生,分别去青州考察佛教艺术,到博山研究琉璃制作,在临沂绘制新版彩印花布。在采风过程中,韩美林看到,包括博山琉璃、临沂花布在内等众多一度辉煌的民间手工艺行业,由于艰苦的工作环境,缺乏先进的制作技术、现代的管理理念,面临着后继无人、濒临失传的尴尬境地。在对民间艺术发展现状忧心忡忡的同时,韩美林在这次“艺术大篷车”之行中,与当地的民间艺术传人共议拯救之道,并且亲历亲为。在工厂车间里,韩美林与工人师傅们在一起,现场设计图纸,当场制作样品,以一个个精美的作品,传递艺术理念,同时,也生动地展现了艺术家的生命形态。

  回望,是为了新的出发。在今年的“韩美林日”活动现场,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分别为清华大学、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第九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银川草根文艺家以及重庆奉节县五马镇天升村“老村小学”,进行了新一轮的捐助仪式。

  “艺术设计的十字路口”——第二届“韩美林艺术讲坛”成功举办

  “韩美林日”,是文化日、思想日。

  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韩美林艺术讲坛”之后,2014年12月21日下午,第二届“韩美林艺术讲坛”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隆重举行。围绕《艺术设计的十字路口》这一主题,从当代设计、工业设计、动画设计、建筑设计、环艺设计等角度,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三星电子设计中心总裁金铃峻,OPEN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建筑中心负责人李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教授方晓风,在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主持下,同台共论,激荡思想。著名作家、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对本届艺术讲坛进行了精彩点评。

  艺术生活与生活艺术,是相辅相成的。艺术设计的出发点与归宿,是为了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让世界的未来更美好。如何深刻理解、正确把握、有效呈现艺术设计的实用、时尚、前瞻、经典的特性,使之既符合艺术规律,又体现发展潮流,其中既有成功的范例,也有迷失的误区,甚至有惨痛的教训。当下艺术设计的生态,犹如一个十字路口,对广大艺术和文化工作者,提出了如何去伪存真、正本清源的严峻课题。

  在本届“韩美林艺术讲坛”上,韩美林以他最新完成的国航新内饰设计为例,阐述这样一个观点:“设计应该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反传统的作品留下来,就成了传统”。蔡志忠从动漫设计的角度,前瞻了重建中国文化内涵与精神维度。金铃峻以三星为例,介绍了三星工业设计哲学的基础“感动”,强调要把自然中的美好体现在设计的产品中。李虎以2014年广受好评的北京四中房山校区的设计为例,探讨如何创造一个具有社会性、富含情感内涵的空间。方晓风认为,艺术设计发轫于生活,应回馈于生活。

  本届“韩美林艺术讲坛”,既是一次艺术家具体深入的专业探讨,更是一次艺术精神的思想激荡。

  “韩美林艺术真藏之家”诞生,通过市场行为推进维权

  “韩美林日”,也是维权日。在去年的“韩美林日”活动现场,“韩美林艺术基金会维权中心”宣布成立。一年以来,该中心通过韩美林先生亲自鉴定、技术检测等多种方法,对市场上署名“韩美林”的一些艺术作品进行专业鉴定,着力维护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秩序,用心保护藏家的利益。对于花样百出的制假、售假行为,除了通过法律途径之外,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在今年的“韩美林日”活动现场宣布新的决定:正式成立“韩美林艺术真藏之家”,在北京、杭州、银川三地的韩美林艺术馆内,限量销售经过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授权的韩美林艺术真迹,所得款项捐赠给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持续公益的脚步,推动韩美林艺术的发展。并以期通过市场行为,促进艺术领域的维权行动。

  近年来,随着韩美林作品艺术价值的逐年飙升,以及艺术品收藏的不断升温,韩美林画作的赝品在市场上如决堤洪水汹涌袭来。在高额利益驱使下,制假者良知泯灭,道德缺失,致使韩美林画作的赝品横行。民间的制假售假活动花样百出,不断翻新出奇的制假手段,深不可测且防不胜防。相对于民间的制假售假,拍卖行在参与假画的流通拍卖中所产生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在第二届“韩美林日”活动现场,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著名画家宋雨桂、著名画家何家英,分别为北京韩美林艺术馆、杭州韩美林艺术馆、银川韩美林艺术馆的馆长授牌,并鼓励他们投身艺术领域的维权行动。

  韩美林新书《前面是未知数》首发,韩美林设计的“羊年个性邮票”随书赠读者

  韩美林最新散文作品集《前面是未知数》、《闲言碎语》,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前面是未知数》精选韩美林的散文随笔佳作,配以代表性艺术作品图片和难得一见的生活照片,从一个侧面见证这位著名艺术家与艺术相依的精神状态和生命形态。“前面是未知数”亦是韩美林的一种人生态度,他说:“我们应该满脑袋装上问号,这样,新的科学、艺术成就才能不断出现。一个没有问号的人虽然不像个孩子,但是不要忘记:人这一生就怕画上句号。”

  《闲言碎语》是韩美林经典语录和创作心得的集锦,无论是只言片语抑或是几百上千字的随感杂谈,都让人惊叹这位涉及门类之广的艺术家的奇思妙语竟然也如此之多,即使对隔了几代的年轻读者同样具有感召力。

  韩美林夫人周建萍为新书《前面是未知数》撰写了长篇序言《本性纯良——写在美林八十大展前》,深情记叙了她所经历的与韩美林的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她所了解的“一个韩美林”的个性化生活,她所领略的韩美林的艺术世界与精神领地。

  在《前面是未知数》这本韩美林新书的封面插口里附有韩美林设计的“羊年贺卡”和“羊年个性邮票”,限量随书附赠给爱书、爱艺术的读者,这也是韩美林对羊年祝福的艺术表达。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1222/n407174801.shtml report 7051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吴长江代表韩美林艺术基金会,给清华大学“韩美林艺术励学金”颁奖2014年12月21日,继2013首届“韩美林日”之后,第二届“韩美林日”系
(责任编辑:UB00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