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APEC服装设计师楚艳谈中国传统服装传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陈万如 去年11月10日,21个国家领导人及配偶身穿由楚艳主创设计的“新中装”,参加APEC国宴,在宴会厅外拍下“亚太全家福”。2013年底,APEC组委会便开始征集领导人服装设计方案,一百多个设计团队提交了一千多套方案,最终楚艳的设计脱颖而出。楚艳主创设计的“新中装”如何从一千多套方案中脱颖而出?1月10日,时代国际单位·南都艺术沙龙2014年终专场邀请楚艳担任演讲嘉宾,讲述中国古代服装样式的流变,分享她眼中的中国衣裳之美,并讲述了APEC服装背后的故事。

  因A PE C领导人服装设计进入公众视野之前,楚艳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APEC服装设计工作历时近一年,方案经过多番修改和讨论,楚艳全程参与,有了深刻体会。“中国的传统服装如何去传承,如何去创新,所有的专家评审团,领导决策层都面临着困惑。我们到底要从哪里去传,是到历史朝代中去,还是到民族去,这是在评选初期引起争论的焦点。”

  最终,领导人和配偶的服装采用立领、对开襟和连肩袖设计,男士上衣由万字纹宋锦面料、提花海水江崖纹制成,女士除开襟、连肩袖外套外,还内搭立领旗袍。服装面料选择之所以选择宋锦,一是因为它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云锦、蜀锦并称“三大名锦”,二是因为宋锦能使用电脑提花机器化制作。

  楚艳近年不断思考,到底穿着一件什么样的服装可以展现中国概念。她研究了很多西方设计师,觉得他们只是把东方风格作为一个好看的视觉元素用在服装上,不会考虑是否符合中国文化礼仪。“是不是用了龙、凤、盘结这些元素就是中国服装?我觉得不是。”楚艳认为,当代的西方人对中国人最直接的了解是满清以来的审美特色,但从汉唐以来到宋到明,不同时期有更高级、更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审美理念。“知道这一点,无论你用牡丹花还是其它花,做出来的感觉就会不一样。”

  南都艺术沙龙第24期

  “时代国际单位·南都艺术沙龙”,是广州文化新地标时代·国际单位与南方都市报携手打造的品牌活动,邀请艺术各界精英畅谈创作之旅。

art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5-01/12/content_3374185.htm?div=-1 report 1401  南都讯记者陈万如去年11月10日,21个国家领导人及配偶身穿由楚艳主创设计的“新中装”,参加APEC国宴,在宴会厅外拍下“亚太全家福”。2013年底
(责任编辑:UC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