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曹勇《中国》系列画作世界巡展 人民大会堂扬中国梦

来源:搜狐文化
曹勇致词
曹勇致词
  2015年2月11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长城学会主办的“共铸中国魂.高扬中国梦——曹勇《中国》系列油画作品世界巡展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序幕。创作此次世界巡展《中国》系列油画作品的画家,是美籍华裔画家曹勇。他是第一位荣获美国国际领袖基金会颁发的“卓越艺术成就奖”、作品被用于美国宪法手册封面并被美国独立基金会永久收藏、巨幅画作被悬挂在美国独立屋纪念馆上的华裔画家。并获得美国奥斯卡绿色环保促进成就奖等各种大奖。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中国长城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吴国强、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凡、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胡从经以及著名歌唱家蒋大为等分别致辞,并给予艺术家曹勇的作品以高度评价。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在致辞中表示:“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的讲话精神,提振中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呼唤人类和平,通过著名画家曹勇的艺术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国油画艺术的发展成就,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更好地向世界弘扬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秘书长吴国强在启动仪式上谈到:“艺术家曹勇从中原厚土河南,到世界屋脊西藏;从东渡扶桑日本,到当代艺术殿堂美国,从告别已登顶辉煌的欧美,再到回归魂牵梦绕的中国。曹勇在时间和空间的旅程中,映射着艺术和精神的终极轨迹:走出封闭,融入世界,回归超越,创造极致。”

  著名歌唱家蒋大为也出席了启动仪式,他表示:“艺术是无国界的,曹勇先生作为我的老朋友,我为他能够创作出这样气势恢宏的作品而感到骄傲。”与此同时,蒋大为还在现场与手风琴演奏家合作了一曲为启动仪式助兴。

艺术家们同台献艺
艺术家们同台献艺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还表示:“早年曹勇大学毕业后便自愿援藏七年,在荒野当中遍访寺庙临摹古格壁画,1989年开始闯荡海外,艰苦磨砺、不倦探索,最终坚持用自己的油画作品征服了美国与日本的艺术界,2006年曹勇回归故土后潜心创作《中国》系列油画作品,他的创作激情和艺术呼吸,一直在艺术无界、精神无疆中驰骋。作为一个艺术家,他不断思考着艺术与世界对话的高度与深度;作为思想者,他更多关注的是民族精神、人类和平、普世价值。”

  曹勇《中国》系列油画作品主要有:《中国》、《大爱无疆•2008汶川印象》、《寻找释迦》、《冈仁布齐断裂层》、《九寨沟III》及最新巨作《美丽的钓鱼岛》等一批杰作。

  在启动仪式现场,艺术家曹勇展出了巨型油画作品《中国》以及《美丽的钓鱼岛》。巨幅画作《中国》把天安门、兵马俑、黄河、长城等众多的中国元素汇聚在一起,“层积式”地呈现一个国家文明的建构史,被誉为流淌在画布上的“史诗”;他刚刚完成的可以预见是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的里程碑式的巨作《美丽的钓鱼岛》,从提振中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呼唤人类和平的精神层面,回应了艺术对时代的热情呼唤。曹勇在查阅了大量的关于钓鱼岛的文献和典籍,搜集了几千张钓鱼岛的地理和风光图片后,历时5个月,创作了《美丽的钓鱼岛》。《美丽的钓鱼岛》展示了钓鱼岛美丽的地理和自然风光、碧波万顷的海面、缤纷绚丽的彩虹、色彩斑斓的鱼类,把钓鱼岛自然的美丽挥渲得如诗如画。欢乐的海豚在晨曦中跳跃出海面,呼吸着碧空下第一口清新的空气;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鱼儿在海底漫游着、觅食着,狮子鱼像中国历史传奇人物穆桂英一样,身披雉鸡翎般美丽的帅旗在海中游弋;魔鬼鱼俯在洁白的海沙上和另一个小鱼细语着海底的神秘;在这爿美丽的钓鱼岛海底,除了有丰富的宝藏之外,这里还沉淀着人类最早的文明印记,这些撒落在钓鱼岛海底形态完好的青花瓷,静静地诉说着钓鱼岛与人类共生共存的昨天和历史。曹勇通过这一系列重要的画面要素,表达了人类对自然、对环境、对地球、对宇宙的深度关爱与倾心关注。艺术家曹勇表示:“希望用精神分享来回报中国这块养育过他的土地、通过艺术建立人与人之间畅通无阻的桥梁,让自己的作品传递真善美、沉淀心灵、激荡灵魂,来世还想当画家,与热爱艺术的人共舞。”

  此次巡展活动,是中国首次以艺术家主题系列创作为中心,向世界展示中国油画艺术发展成就,弘扬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信念、中国力量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次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也是以艺术品体系、文化产业体系与金融体系跨界结合的文化艺术领域创新模式的一次实践和推广。此次巡展活动预期两年,曹勇《中国》系列油画作品将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澳门、台湾、华盛顿、伦敦、巴黎等城市亮相。

arts.sohu.com true 搜狐文化 https://arts.sohu.com/20150212/n408969726.shtml report 2795 曹勇致词2015年2月11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长城学会主办的“共铸中国魂.高扬中国梦——曹勇《中国》系列油画作品世界巡展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序
(责任编辑:UC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