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著名旅法画家李晓玲巴黎个展 法前总理致贺授勋

来源:搜狐艺术
拉法兰为李晓玲颁发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勋章
拉法兰为李晓玲颁发纪念勋章并合影留念

  来自法国《欧洲时报》消息,2015年2月9日晚,著名旅法艺术家李晓玲个人画展《面怀美好2:中国记忆》在法国巴黎小皇宫隆重开幕,该画展也是中法建交5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法国前总理、副参议长拉法兰,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处参赞李少平,中国杰士马主俱乐部主席张祖德,以及法国政商界名流、艺术界知名人士参加了画展开幕式,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授予艺术家李晓玲“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勋章和法国参议院勋章。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勋章是表章在重要时期对中法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人而颁发的,法国参议院勋章则是为了感谢那些对法国做出贡献的人士。

拉法兰为李晓玲颁发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勋章
拉法兰为李晓玲颁发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勋章

  本次画展展出了艺术家李晓玲《面怀美好2》的40幅作品,是李晓玲为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而特别创作,该组作品延续了《面怀美好》系列崇尚自然、无为而治的道德情操,同时巧妙地加入了个人印记的中国文化代表元素,呈现出中国几千年发展过程中引领社会进步的精神风骨。

展览开幕现场
展览开幕现场

  开幕当天,法国前总理、副参议长拉法兰到场致贺,他在致辞中说:“在过去的一年之中,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达到了近年来的一个高潮。有人说,我去中国访问,带的都是经贸代表团,注重的是中法经贸交流,其实我更关注两国之间的文明对话。我们的商界一直呼吁中国要在经贸领域多与法国合作,不要只与德国合作。我想说,没有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没有文化的交流,经贸交流就是无本之木。所以,我呼吁两国的文化交流要放在重要的位置,要先于经贸交流,文明的对话才能加深两国之间的友谊。”拉法兰表示,李晓玲的作品大胆尝试传统与现代创作手法的结合,再现了古代文人雅士陶然于山水,无为而治的道德追求,更为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道德的至高境界,让人在欣赏美好山水的画面时,看到了民族、国家的兴荣缩影,把中国山水画翻译成了世界语言,这实在是了不起的艺术!希望法国公民都来巴黎小皇宫来看看这些作品,李晓玲的作品能帮助大家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过去,甚至是从现在到未来。”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处参赞李少平表示,通过去年数百场的中法文化交流活动,我们看到,文化的融合非常重要。李晓玲的作品通过平实的描绘,展现了中国文化和哲学思想,融入了西方绘画技巧,把中西文化结合在了一起。这样便于西方人理解。中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不能忽视,如果想达到交流的目的,让对方理解,东西方艺术家就要注重两种文化的融合,通过直观的形式让对方了解自己。李少平认为,东西方艺术家都要注重这种融合,这也是艺术家们责任,他希望李晓玲这次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跨时代意义的巴黎小皇宫个展,能够引发中国艺术家们对国际文化交流方式、方法的思考。

展览作品 

  在开幕式上,拉法兰还向艺术家李晓玲、颁发法国参议院勋章和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勋章,感谢她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这是李晓玲继去年获得意大利但丁国际艺术奖之后,再一次得到了欧洲文艺界权威的认可。

展览作品 

  不常在国内露面的艺术家李晓玲一直以来都在潜心创作,默默坚守自己的艺术使命,这次个展结束后,李晓玲接受了法国《欧洲时报》和法国第五电视台的专访。李晓玲说:“我不仅是一个艺术工作者,我很愿意,也很努力地希望成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交流使者。我很幸运在多年前就来到法国深造我的艺术事业,也正因为如此,我站在在国际视野中,更加清晰的看到中国文化深厚、悠久的底蕴,和她伟大、包容的精神内涵,我虽然多年旅居法国,但我骨子里流淌着中华的血液,我也会尽一位艺术家的责任,用画笔记录她的魅力,并展示给世界。”据了解,艺术家李晓玲在结束巴黎小皇宫个展之后,2015年还会陆续到意大利米兰、英国伦敦、上海、北京、新加坡、日本举办展览,这些展览已经在筹备中。

  尽管繁忙的艺术工作、名媛活动和品牌工作已经令人分身乏术,艺术家李晓玲还是会坚持抽时间做贫困儿童艺术教育慈善。其实这项工作她也已经坚持了10年,每次回国后她都会精选一些原版画册带给偏远山区的小学。2015年她的重要计划,就是亲自背负原版画册,徒步到那些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中,与山区小朋友共同生活,用多彩的画笔让他们的童年成为一个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艺术世界。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0313/n409758603.shtml report 3977 拉法兰为李晓玲颁发纪念勋章并合影留念来自法国《欧洲时报》消息,2015年2月9日晚,著名旅法艺术家李晓玲个人画展《面怀美好2:中国记忆》在法国巴黎小皇宫隆重开幕
(责任编辑:UB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