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齐白石鸿篇巨制《山水十二条屏》现身保利引轰动

来源:搜狐艺术
 

  2015年是保利拍卖成立十周年,作为十周年庆典活动之一,3月18日下午,北京保利拍卖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备受业界瞩目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将于3月20日至30日现身保利艺术博物馆,首次向公众亮相。此件鸿篇巨制《山水十二条屏》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拨动着中国人的艺术市场神经。

王刚到场捧场
王刚到场捧场

  此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纵180厘米,横47cm,形制划齐规一,白石老人创作于1925年,时年62岁,也是他“衰年变法”第四个年头里创作的山水作品,可以说是白石老人风格转型期里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同时也是目前可流通的尺幅最大的山水十二条屏。

 

  此山水十二条屏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烟深帆影》、《杉树楼台》、《山中春雨》、《板塘荷香》、《红树白泉》。

 

  著名齐白石研究专家郎绍君先生曾言:“这十二条屏,把远游印象、写生画稿、前人模式(如金农画远景荷花)和居北京后的创作经验熔于一炉,构图简洁,境界新奇,有浓郁的现实生活气息;画法则集勾勒与泼墨为一,间有鲜艳的着色。可以说,这套条屏具有总结性,很大程度上标志了齐白石山水画的成熟。”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抛却“四王”桎梏下的山水程式,进入“一洗凡尘万事空”的真山真水创作境界;二是白石老人游历中国大江南北的“五出五归”后,对山水创作升华后的集大成者;三是白石老人目前存世的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二套,另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四川军长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博物馆,而此套山水十二条屏就成了民间收藏的惟一的一套,价值连城。

  据考,此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首次公开展出时间应为1954年4月,在“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首次露面。(注:此展览信息资料摘自纪录片《画家齐白石》,从视频中可看到第一、二、五、八、十一、十二开的展出情况。)随后,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展览地址为:北京苏联展览馆文化馆)中将此十二条屏悉数展出。此后又多次展览著录,是件闻名天下、赫赫有名的齐白石画作。

  根据画上题跋可知这套《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送给陈子林的贺寿礼。陈子林,是民国年间北京的名医,他是专门为国民党高官、北京缙坤、民国著名书画家、文人雅士看病的有名医生,如蔡元培、徐悲鸿、张大千、于非闇等人都请他为家人看病,陈子林与他们保持着密切的友情。陈子林的父亲就是《蛰庐诊录》的作者、中国最早的新式中医学校创办人、维新变法思想家陈虬。建国后,此套白石老人《山水十二条屏》为郭秀仪购藏,郭秀仪是国民党上将黄琪翔的夫人,又是齐白石入室女弟子,以收藏齐白石作品最负盛名,数量多达百余幅。此套《山水十二条屏》一直珍藏在黄琪翔、郭秀仪夫妇家中,视为掌上明珠、闺中秘宝,至今已经长达半个世纪之久。在此十二条屏中,齐白石笔下的美好家园情景——长天照日、桂林山水、浮萍山影、小桥流水,也许在这里,这已经不是某时某地的一个风景,而是中国人世代相守的、文人内心里无限向往的精神家园,具有浓郁东方情愫的东方家园。该画作承载着历代文人山水家园的情怀,画法是以石涛、徐渭的笔法为主,写湖南家乡和桂林的真山真水,其眷眷之心完全是沉浸在东方式的美好家园中,与观者内心共鸣。

  齐白石老人《山水十二条屏》的再次公开现身注定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这也是历史际遇的必然。它会引起人们的三个追问和对一个艺术市场的考量。

  第一个追问是东西方艺术并驾齐驱,艺术市场价格亦当同轨,东方艺术何时与西方市场价格同轨?第二个追问是既然东西方艺术无高下之分,东方艺术大师的价格为何就低于西方艺术大师的价格?其中的原因何在?第三个追问是在20世纪艺术史上,东西方艺术的二大高峰同时出现,西方世界是以西班牙艺术大师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1881-1973)、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1863—1944)为代表的,东方世界则是以齐白石、张大千为代表的画家,艺术水准不分上下,而市场上成交的价格却相差巨大,何时能趋同?

  白石老人如此鸿篇巨作在艺术品市场上的出现是对改革开放三十五年,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艺术市场的一个重大考量。众所周知,艺术品价值的考量,不仅是艺术水准问题,而是东西方国力、话语权,东西方富豪认同自己本祖文化的具体表现所在。

  齐白石于1864年生,比挪威画家蒙克小一岁。2012年,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蒙克的《呐喊》第三版纸本画,以1.199亿美元成交,创造了蒙克的艺术品公开拍卖世界最高纪录。2004年5月5日,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毕加索粉红时期的代表作《拿烟斗的男孩》以1.0416亿美元的天价成交,这个价位创造了当时世界名画拍卖史的最高记录,收藏界一片哗然。2013年,毕加索的名画《梦》以1.55亿美元价格成交,与《梦》同1932年创作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在2010年5月4日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1.064亿美元拍出。相比之下,齐白石作品的价格却是相差甚远,仅仅是西方艺术大师价格的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不等。

  20世纪,东西方艺术的两大高峰同时出现,西方世界是以西班牙艺术大师巴勃罗•毕加索、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为代表的,东方世界则是以齐白石、张大千为代表的画家,东西方艺术家的际会则是在1956年6月的张大千与毕加索的那次会晤,地点是法国风景旖旎的尼斯港附近毕加索的“加尼福里尼”别墅。

  1956年4月27日,世界和平理事会宣布将1955年度国际和平奖金授予齐白石,获得500万法郎的奖励,为东方世界所有的艺术家获得的最高奖项。齐白石在国际知名度上,成为与毕加索比肩、分别代表着东西方两个世界的艺术大师。

  一个多月后,1956年6月,张大千拜会毕加索时,张大千57岁,毕加索75岁,齐白石96岁,蒙克早已过世。毕加索对张大千说:“我不敢去你们的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齐白石是我们所崇敬的大师,是东方一位了不起的画家!”毕加索对齐白石的称赞是由衷的表达。

  今天,半个世纪过去了,西方艺术大师蒙克、毕加索等人作品的市场价格一直保持着艺术品价格的巅峰,而东方艺术大师的价格却仅仅是西方艺术大师的五分之一,甚至是十分之一,人们不禁会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其实,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主要的原因则是在东西方国家经济基础的差异上,马克思哲学单一地讲“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艺术的认知方式、艺术市场导向、及学术研究的深度上存在着巨大经济发展的差异,话语权的决定取决于国力的地位!

  在21世纪的今天,西方艺术品屡屡高价,几亿、十几亿的艺术品,曾几何时,我们一度神往,都在评论值与不值。其实这都体现出西方人认可自身历史文化的强大,而对西方艺术认同的本身则往往体现在艺术作品价格体系之中,蒙克、毕加索、培根等艺术大师作品不断有序地增值,屡创新高,则更加说明西方艺术市场对西方自身文化艺术的认同,相比之下,东方艺术市场却缺乏足够的信心。

  西方汉学家在研究中国历史的过程中,把中国书画承载着社会、人文、思想、哲学、历史变迁的丰富内容,已作为历史个案去考查,其艺术水平不仅毫不逊色于西方,而且是世界各大博物馆争相收藏的主要目标,哪个博物馆收藏中国艺术品最多,哪个博物馆最受追捧,得到的捐赠也最多。百年过去了,由于积弱积贫长达几代人更迭,加上只有三十五年的对外开放,层出不穷和令人眼花缭乱的事物令人们兴奋和浮躁,对东西方文化的研究与继承,又出现了巨大的偏差,今天的中国在世界上崛起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东方文化文明需要我们的自信,更需要我们的认同,中华文明的魅力阳光由于我们的自信会在世界上灿烂朝阳。

  齐白石作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最为重要一人,这幅鸿篇巨制能否达到这样的高度,其实不仅仅是艺术市场上的一个考量,而且还代表着东西方国力、话语权、东西方民众对于自身历史文化的认同感,更是文化自信的较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实现复兴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同一个梦想,我们企盼,我们更有信心!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0318/n409981169.shtml report 5311 2015年是保利拍卖成立十周年,作为十周年庆典活动之一,3月18日下午,北京保利拍卖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备受业界瞩目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将于3月20日至30
(责任编辑:UB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